注册

出门问问Tichome音箱体验:谁说智能音箱不能有颜值?


来源:凤凰科技

而作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走在前沿的出门问问公司,终于推出了自家的智能音箱Tichome,我们来看看这款音箱的表现到底怎么样。

随着AI技术的逐渐发展,人工智能成为了各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在亚马逊的Echo成功之后,各大厂商纷纷投身智能音箱领域。

而作为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走在前沿的出门问问公司,在推出智能手表、车载智能后视镜、以及驾驶辅助系统后,终于推出了自家的智能音箱Tichome,凤凰科技也是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款音箱,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款音箱的表现到底怎么样。 

外观:混搭风格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先来看看它的外观,Tichome音箱采用传统的圆柱形外观设计,整体分为三个部分,顶部的金属控制区、中部被羊毛混纺织物包裹住的扬声器部分和实木底座。

顶部的操作区只有两个按键,分别是唤醒键和静音键,环境光传感器、麦克风孔分布四周,唤醒键能够实现开机、重置网络等功能。 

顶部四周配有一圈LED灯带,通过不同颜色的灯光来显示状态,在未联网的时候指示灯为橙色,连接成功后为蓝色,麦克风静音时则为红色。在灯带下方为音量调节旋钮,同样通过灯带来显示音量,同时灯带可通过光线传感器来感知光线来调整亮度。

这条灯带给人整体的感觉非常温和,灯光的过渡非常自然,可以说是在外观上的一个亮点了。

音箱中部采用的是织物材质,占据了机身三分之二的空间,包裹的很紧,摸上并不是太顺滑,反倒有些扎手的感觉,出门问问官方称该部分采用了羊毛混纺织物,所以摸起来有些扎手是正常的,不过毕竟这是个音箱,放在那没人会去没事就摸一下,所以手感什么的并不是太重要。 

音箱底部为实木材质,手感非常光滑,闻上去也没有任何异味,出门问问的logo印在正前方。

音箱底部是隐藏式电源插孔,在电源线进入的位置有凹槽设计。电源支持18V 1.33A的输出,和100-240V 0.6A的输入。

整体来看,Tichome音箱的整体虽然采用了三种不同的材料,但是它们搭配在一起并没有太突兀,反而给人一种很和谐的感觉,音箱的设计风格十分独特,在同类产品中,颜值算得上是高的了。在尺寸方面,Tichome问问音箱直径为110毫米,高240毫米,说实话这样的尺寸稍稍有一点大了,对比市面上的智能音箱来看,它可能是最大的一款了,不过跟手感同样的道理,音箱一般都是在固定位置使用,所以在便携性方面就不必考虑的太多,体积也就不是问题了。

功能:你想要的它都有

看完外观我们来看看功能方面,毕竟一款音箱做的再好看,功能不行那还是不行。

作为智能音箱,最重要的当然就是人工智能语音体验,在接通电源后经过一系列设置就能够使用了。唤醒音箱的方式很简单,只要按下功能键或者直接说你好问问或嗨小问,音箱就会做出响应,经过体验,在五米范围之内,正常音量说话,音箱都能够精确的做出响应。 

配对过程

在基本功能上,一般语音助手能做的包括天气查询,信息查询,翻译、设置闹钟等功能上,Tichome都能顺利的完成,而且准确率也很高,在回答的同时,手机的APP上也会有相应的显示,可以通过APP来查看详细的信息。  

在APP上会显示一周的天气

在问到今天有什么新闻的时候,Tichome只是会直接报出新闻的列表,想看具体内容还是需要在APP上操作,并不能通过音箱直接收听新闻,而其他的智能音箱会直接转到相关的平台上,这一点Tichome还是需要改进的,毕竟使用语音助手的目的还是想放下手机。

新闻列表

Tichome还支持留言功能,对音箱说我要留言,就可按提示操作进行留言,在留言过后,音箱会亮起白色指示灯,想要收听留言,只需要唤醒音箱说“有什么留言”或者“怎么了”就能收听留言,个人觉得这项功能还是十分方便的,尤其是在家庭环境中,相比于便签来说,这种操作更加简单方便。

在歌曲搜索和播放方面,还是比较准确的,因为有QQ音乐的支持,所以在曲库上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该有的基本上都有了。

除了基础功能外,Tichome还支持歌曲查找、位置查找、时间、搜索、打电话等操作,比如说寻找附近的电影院、地铁站,查找附近的酒店、购物中心,给XXX打电话发短信等等。

日常生活操作(附近的地铁站在APP上并没有显示出来,但音箱已经有回答)

第三方内容供应商

在内容方面,Tichome本身深度整合了喜马拉雅、考拉FM、蜻蜓FM、QQ音乐等娱乐应用,在服务应用上整合了大众点评、支付宝口碑和必应等平台,能够提供像电台节目、音乐播放等的娱乐功能,所以在内容方面,Tichome完全能够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值得一提的是,Tichome会赠送一年的QQ音乐问问音箱VIP服务,音箱VIP用户可以拥有超大曲库、高品质音乐、点播音乐、收藏歌曲和风格电台等功能,如果不使用音箱VIP,就只能随机播放音乐。

体验中存在识别不准的问题

不过在体验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问题,比如说话的语调还稍显生硬,再比如语音识别太快,经常话还没说完稍稍停顿了一下音箱就会误认为已经说完了,同时在数字和英文方面的识别准确率还是有待提高。

音质:作为蓝牙音箱,足够了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Tichome的音质,毕竟它本质上还是一款音箱。

Tichome音箱

Tichome采用Peerless专业级定制高低音喇叭,拥有一个3英寸铝合金振膜低音喇叭,和一个1英寸软球顶高音喇叭,同时采用两个32cm²的被动辐射器,拥有更大的水平扩散角度,高音灵巧松弛,具有很强的表现力。

在播放音乐时Tichome的整体表现饱满,层次感明显,在低音和高音上均有着不错的表现。

再加上圆柱形的机身设计,使得声音能够向四面八方扩散,同时还可有效降低音箱内部驻波,在内部的细节上Tichome采用了EVA缓冲垫,能够有效隔离发声和出声设备,配备吸音棉削弱驻波,使声音纯粹不浑浊;道康宁软胶密封有效防止声学短路影响音质;底部硅胶垫防滑减振,提升声音稳定性。

相比于其他智能音箱,Tichome在音质上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完全能够作为一款蓝牙音箱来使用。

Lifesmart超级碗

在其他方面,Tichome还能够搭配Lifesmart超级碗使用,超级碗作为万能红外遥控中控设备,通过与家电红外遥控器进行配对,在关联Tichome音箱后就可实现通过音箱语音控制电视、空调等电器,值得一提的是,只要是红外遥控器均能和超级碗配对。

同时Tichome还支持智能家居场景,用户能够自定义各场景模式下的设备操作,在使用时只要对音箱说“我回家了”或“我要睡觉了”等热词,就能开启相应场景模式。

据官方介绍,目前Tichome已经支持包括博联、Lifesmart、海尔U+等品牌在内的40个类别、300种智能设备进行操作。

总结

总的来说Tichome虽然在语音识别准确度、交互方式和外观等方面多多少少的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从整体的体验上来看,无论是从独特的外观设计,良好的人机交互体验还是音箱的音质方面,它还是可以算的上是一款不错的产品,再加上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技术实力上的保障,这款Tichome音箱在目前国内的智能音箱市场上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

[责任编辑:胡知非 PT028]

责任编辑:胡知非 PT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