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狸猫换太子的真相,刘德妃到底有没有做这事?


来源:Witty

狸猫换太子这件事流传上千年,故事发生在宋朝,也就是包大人所在的时代。但是今天我们要解密这个故事,这件事真的可能吗?

null


根据《三侠五义》,那么故事情节是这样的:宋真宗的李宸妃怪胎十月终于要生产了,结果没想到的是居然生的是一只狸猫,这件事可谓让整个皇宫咋舌。皇帝面子上自然挂不住,于是不念旧情就直接把李宸妃打入冷宫了。并且下令整个皇宫都不准提及此事,那这件事自然就被雪藏了。后来包大人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包大人作为正义的化身,最后揭开了事情的真相,那就是已经成为皇太后的刘德妃做的手脚,因为刘德妃自己的儿子夭折了,而此时李宸妃生产就正好撞上了,所以就一不做二不休,导演了这一出“狸猫换太子”,结果没想到宋仁宗就这一个儿子长大成人,并且还成为了当朝皇帝。包大人破案后,知道真相之后的宋仁宗就和自己的亲生母亲相认了,而刘德妃做了坏事因为害怕受刑罚就自杀了。

null


但是回到事情的起点,“狸猫换太子”这件事真的可能发生吗?首先狸猫生活在野生的环境,速度特别快,带有攻击性,很难捕捉到,而且当时京城基本是不可能有野生林木区的,更别提找到狸猫了。另外皇帝既然能成为天下的统治者,那智商肯定杠杠的。怎么可能相信自己的儿子是一只狸猫。其中肯定有猫腻。最后翻阅所有宋代的正史记录也并没有这个史实,说明“狸猫换太子”是假的。

null


那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呢?的确在真实的史书记载中,太子是被人换走了。故事的女主角李宸妃原本是刘德妃的婢女,结果未曾想到却被皇上看中还封为了妃子,而且宋真宗也命不好,之前其他妃子所生的五个孩子都夭折了。可能上天怜悯,刚刚受宠的李宸妃不仅怀孕了,而且身体健康,那皇上自然就视若珍宝,这唯一的儿子肯定作为未来的皇帝。但是李宸妃毕竟原本只是个婢女,没有什么家庭背景,所以宋真宗决定给自己的儿子找背景好的母亲,刘德妃在后宫就属于最佳人选,于是皇帝决定把这个儿子给刘德妃养育。所以这件事是在皇上的默许之下进行的。

null


后来真宗要驾崩了,就有刘德妃养育多年的儿子——宋仁宗即位,但是新皇年幼,于是就有了接下来长达11年的太后摄政时期,不过好在这位太后能力很强,这11年做了很多有利于社稷的事情。直到逝世宋仁宗才完全掌握权力。这个真相又是谁揭穿的呢,不好意思,并不是包大人。而是皇帝的叔叔-八贤王,直到身世之谜后,宋仁宗一时接受不了,等到缓过来就公告天下,追封生母为皇太后。宋仁宗也没有恨刘德妃,毕竟刘德妃用最高的葬礼仪式厚葬了李宸妃。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