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奇艺拟最早于2018年在美IPO 估值超过80亿美元


来源:凤凰科技

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计划最早于2018年以超过80亿美元的估值在美国实施IPO(首次公开招股)。

爱奇艺CEO龚宇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9月26日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旗下视频网站爱奇艺计划最早于2018年以超过80亿美元的估值在美国实施IPO(首次公开招股)。爱奇艺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视频网站,被誉为“中国的Netflix”。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由中国搜索巨头百度控股的爱奇艺即将开始与银行进行谈判,希望最高估值能达到100亿美元。百度希望通过双层股权结构,在IPO后继续控股爱奇艺。但是,爱奇艺IPO进程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最终估值可能会调整。

爱奇艺是中国唯一一家获得Netflix内容授权的视频网站,该公司需要不断扩大其“战争基金”的规模,以便与阿里巴巴和腾讯旗下的视频网站展开竞争。此外,百度也需要购买和自制更多的内容,以维持其在视频领域的领先地位。除了视频网站,百度目前还押注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汽车。

以1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爱奇艺虽然远低于Netflix,但却会超过在中国上市的竞争对手乐视控股。百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彦宏在去年放弃了以28亿美元估值收购爱奇艺控制权的计划,原因是未能就定价和交易结构达成协议。这笔拟议交易遭到爱奇艺股东Acacia Partners的批评,后者认为李彦宏对爱奇艺的报价过低,而当时研究机构对这项业务的估值达到58亿美元。百度周二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高品质视频是留住用户以及从付费用户获取广告收入的关键。目前中国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总数达到3000多万。腾讯和阿里巴巴此前均表示,将会在内容上加大投入。与此同时,百度则在减少在外卖和旅游等外围服务上的投入,为加大人工智能和内容投入创造条件。

爱奇艺在今年6月表示,该公司正考虑与包括Alphabet旗下谷歌在内的合作伙伴分享更多数据和收入,以此提升其平台地位。但是,谷歌的许多内容分发服务(比如YouTube)仍然在中国遭到封杀,从而削弱了该公司在中国扩张的能力。

爱奇艺已经是Netflix的合作伙伴,后者一直在想方设法进入中国市场,为其独家影视剧集建立全球性的受众群体。Netflix订阅用户总数已经突破1亿,而且这还不包括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观众。由于中国政府的审查制度,一些内容类型被限制播放,例如Netflix热门动画喜剧《马男波杰克》(BoJack Horseman)在爱奇艺播出仅两天即被撤下。(编译/清辰)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