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hone 8搭载了AR 它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来源:手机中国

AR应用虽然在行业内很火热,但普通消费者却无法感知到。

原标题:iPhone 8搭载了AR 它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近几年,“AR”这一概念似乎越来越火。去年火遍全球的《Pokemon Go7游戏和春节期间的社交软件AR红包,已经被众多用户所接受。更多AR相关行业人士似乎也发现了新的曙光,不断推出了基于AR打造的小应用。只是好景不长,这些应用随着产品热度的降低而被人们抛弃,以至于AR应用虽然在行业内很火热,但普通消费者却无法感知到。

新的转机出现在今年6月的苹果WWDC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了专门供开发者使用AR开发套件“ARKit”。考虑到苹果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开始跟随苹果的步伐推出AR产品。今年9月,苹果也在秋季发布会上展示了基于ARKit的一些最新研发成果,能够看出AR真的可以为我们带来更新奇的产品体验。

随着业界巨头的加入,各大科技公司似乎重新点燃了AR的热情,越来越多的公司希望伴随着新产品、新技术分得一杯羹,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那么,AR目前的发展前景如何?它真的能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目前AR发展水平如何?

谈到目前的AR发展水平,我们或许可以从iOS,这个“AR用户数量最多”的平台开始看。目前大部分较新的iPhone和iPad在升级到iOS 11以后,均可以使用基于ARKit打造的AR应用。在发布会演示中,我们能够看出基于ARKit的应用体验已经称得上行云流水。运动定位稳定且快速,对于距离和边界的把控也堪称完美。要知道,人眼之所以能够准确地感知到空间的距离与定位,完全得益于两只眼睛协同工作,而苹果的ARKit在单摄像头下已经能做到如此流畅的体验和精准的定位,实属不易。

ARKit支持A9以上的芯片,即iPhone 6s与iPad Pro以后的产品

ARKit支持A9以上的芯片,即iPhone 6s与iPad Pro以后的产品

硬件方面苹果更是领先。想使用ARKit,并不需要一些新硬件。虽然搭载A11仿生芯片的iPhone 8系列手机能够让ARKit体验更加流畅,不过前几代的手机和平板,虽然在硬件上不如最新的产品一样先进,但是也可以体验到ARKit带来的美好,这也为AR的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矗

当然,ARKit的不足之处也十分明显,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ARKit的三维重建能力。在苹果的演示和实际体验中,这些AR应用必须基于一个平面才能工作,一旦脱离了平面,那么基于ARKit的AR应用也就无法正常使用。相比于微软的HoloLens已经可以在一个立体的环境内工作,苹果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另外在识别能力上,ARKit还有一些欠缺,识别能力不足也会导致ARKit的运行效率降低。

AR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或许现在的AR应用还很初级,体验上也不是很成熟,不过我们可以从几类应用中看出未来的AR发展方向。

1.工具类:

在iOS 11中,一个AR测量应用可以说非常火爆,那就是“我的AR尺子”。这个应用基于苹果的ARKit打造,通过AR实景测量距离或者物体的长度。不过由于ARKit有些初级,软件测量的精度不高,只能用来简单的娱乐,还不能用来进行精确测量。

基于ARKit打造的测量类应用

基于ARKit打造的测量类应用

2.导航类:

在ARKit刚发布后,一位开发者就已经打造出了AR实景地图,基于ARKit和Core Lacation服务,通过获得手机的位置信息,然后与AR一起集合进地图应用,即可实现导航功能。实机演示时,只需要打开“View in AR”,手机就会开启摄像头取景,并指引用户前进方向,在拐弯的时候,还会出现相应的提示。AR地图在使用上更加直观,即使是方向感较差的人,也能跟随着箭头的指示前进,体验非常好。

基于ARKit打造的导航应用

基于ARKit打造的导航应用

3.游戏类: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游戏类AR应用应该是最常见的了。在ARKit发布之前,《Pokemon Go7等AR游戏已经让更多用户接受。而使用ARKit,我们可以在手机中建高楼、与他人对战。虽然目前AR游戏还只能在一个平面上进行,不过随着ARKit的完善,相信未来AR体验也会更好。

基于ARKit打造的游戏

基于ARKit打造的游戏

当然,对于全球最活跃的国内手机市场,AR或许可以成为继全面屏以后第二个发展的方向。目前已经有一些手机厂商开始发力AR领域,相信随着各大厂商的不断进步,未来AR也能在所有手机上普及开来。

中国厂商在AR领域有何作为?

目前,国内一线科技公司已经布局AR领域,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也早已推出过AR的相关产品。在春节期间,腾讯、阿里都曾推出过AR实景红包,两家在这一次活动中投资不菲,也收获了不少的用户,相信各位已经体验到AR的美妙。而百度也与肯德基合作,推出了AR智能游戏,上线3天时间就有超过40万人体验。

QQ推出的AR实景红包

QQ推出的AR实景红包

在手机领域,国产手机新贵ivvi也将推出基于AR打造的产品,得益于母公司超多维的核心技术以及多年的研发经验,相信产品上市后也能获得大量的关注。

ivvi K5

ivvi K5

ivvi公司副总裁高铜良也曾多次表示,ivvi未来不止要赋予机器看到更多的能力,也要帮助人类突破生理局限,让人看到通过本身的视觉所看不到的信息。我们已经在ivvi的首款智能3D手机ivvi K5上看到了智能3D技术带来的美好体验,相信乘着AR这股春风,ivvi也能更上一层楼。

总结

AR已经成为了各大科技公司关注的焦点,不过一家公司想要迅速上马AR,前期还是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的。如果在研发层面没有深厚的功力,或者品牌原有的用户数量也不是特别多,那么AR也有很大的可能成为“累赘”。

目前AR的发展还处在一个很初步的阶段,各家厂商都在思索AR究竟应该往哪个方向前进。这个时候哪个厂商能够在研发上不断努力,那么当风口来临时,必然会迅速腾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