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比特币“矿难”,中国为什么要对虚拟货币出手?


来源:品途网

原标题:比特币“矿难”,中国为什么要对虚拟货币出手?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要问什么的投资者最郁闷的话,

原标题:比特币“矿难”,中国为什么要对虚拟货币出手?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要问什么的投资者最郁闷的话,那么毋庸置疑就是购买了比特币、以太币等等虚拟货币的人了。近期,9月4日,人民银行等7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行为本质上是一种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要求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币发行融资的组织和个人应当做出清退等安排,妥善处置风险。

之后,火币网、OKCoin宣布将停止注册和充值,并将于10月31日前依次逐步停止所有数字资产兑换人民币的交易。比特币中国、微比特、云币网等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也均宣布即将关停。最近,上海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文简称上海互金整治办)获悉,目前上海代币发行融资(ICO)、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已发行ICO项目90%以上已基本完成清退。一时间炙手可热的虚拟货币成为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国家要对虚拟货币出手?

一、比特币矿难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借用资本市场的一句俗语,此次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问题基本上可以用“黑天鹅”事件来形容,一开头投资比特币的人都有一些瞬间蒙圈的感觉,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虽然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国家为什么要对比特币出手。监管部门对于虚拟货币的重拳出击其实是有着深层次的根源,虚拟货币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货币组织形式,由于其去中心化、匿名化特征,让其成为了一种不受监管的货币形式。其主要问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虚拟货币的去中心化,尤其是非国家发行的虚拟货币,让货币的发行与流通脱离了国家的控制体系,让它成为了一种不受监管的货币,这样的货币形式,极易产生系统性风险,甚至会产生大量的庄家,一旦虚拟货币的大规模流通和接受,就有可能出现庄家控制货币,然后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可能,这样对于国家的金融稳定极为不利。

二是虚拟货币的价格波动巨大。虚拟货币作为一种全新的形式,其价格难以通过常规的手段进行评估和衡量,容易被市场操纵力量所控制,容易引发金融市场的暴涨暴跌,不利于金融的稳定。

三是虚拟货币市场混乱。除了常见的比特币、以太币之外,大量名目繁多的虚拟货币在非法发行,这些虚拟货币既没有货币等价,也没有足够的市场监督和管制,逐渐沦为一些不法分子敛财的工具。

四是虚拟货币匿名性较高。有不少证据显示,某些虚拟货币由于其高度的匿名性,正在成为不法分子用于洗钱,甚至黑市交易的手段,甚至有研究表示有些虚拟货币成为了非法产业链的重要交易工具。

因此,为了更好地维护市场的安全与稳定,国家开始严厉打击虚拟货币。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在著名的财经书籍《货币战争》中曾经记载着欧洲罗斯柴尔德家族创始人梅耶·罗斯柴尔德的一句话:如果我控制了货币发行权,我不在乎谁制定法律。这句霸气侧漏的话,表明的是货币发行权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战略意义,因此货币的发行无论什么时候对于一国的金融稳定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金融战略问题,所以任何情况下一个强有力的国家都不会允许货币发行权的旁落,这是一国金融安全稳定的真正核心。

二、比特币们出事了,区块链们还好吗?

作为比特币的基础技术,随着比特币的大火,区块链也成为了各个金融机构、科技机构的研究焦点,很多人都在问,现在比特币出事了,会不会区块链就没有发展的前景了呢?其实,非也。

早在2015年的时候,区块链的研究就已经脱离了比特币的存在,比特币虽然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风险,但是作为技术的区块链却是无罪的,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区块链的加密手段是远远领先于当下的多种加密方式的,对于实现信用的增信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如果我们国家要发行自己的数字货币,那么区块链技术一定会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除了货币发行之外,区块链在票据增信、信用体系构建、智能合约、证券交易、电子商务、文件存储、身份验证、股权众筹等等领域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这样广阔的应用前景,让区块链越来越有着脱离比特币的趋势,因此,未来脱离比特币的区块链,在摆脱了货币束缚之后将会有着更大的发展前景。



作者:江瀚视野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比特币7年价值翻100万倍,当时投1万如今可坐拥百亿
比特币死了,区块链也跟着死了?看看BATJ是咋布局的
交易所关停,卷入洗钱案,比特币投资人该抄底还是离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