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欧亚经济论坛召开,多国创企同台竞技


来源:凤凰科技

在西安举办的为期两天的2017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上,不仅有多位政府领导站台,还有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的代表队。

2017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在西安召开

鱼菜共生水族箱,人工智能自动化烹饪,儿童互动运动平台、绿色泥煤,这些听起来天南地北的项目,现在都在一个会场上同台PK了。

在西安举办的为期两天的2017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上,不仅有多位政府领导站台,还有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的代表队,在国内外的专家和投资人面前展现了他们的奇思妙想。

来自美国加州的Andreas Neuman,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海选、初赛后,终于将他的UAV-IQ精准农业项目带到了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赛场。和另外9个项目经过一上午的激烈角逐后,UAV项目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也赢得了4500美元的奖金。分获冠军和季军的分别是加州的“中国食品业通往国际化之路”和德克萨斯州的AquaSprouts鱼菜共生水族箱。

Andreas曾在美军服役,2012年退役前是一名无人机驾驶员。之后他加入了一个商学院的课程,并与几位同学联合组建了精准农业的项目。

这个项目瞄准了无人机驾驶员与农场主之间的空格——农场主希望通过空中图像了解一整块作物的生长情况,但是无人机驾驶员往往没有提供准确数据的能力。因此UAV建立了一个云平台,将无人机拍摄的遥感图像导入后即可产生直观的作物地图和环境模型。他向凤凰科技展示了在北加州的一个葡萄园内,无人机图像经过处理后的作物地图。“在一块60-70英亩的土地上,无人机在300英尺的空间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就能搜集500多张图片,这些图片经过处理后,我们分析图中不同区域内叶绿素的分布,即可发现异常生长区域,然后农场主就能针对性地检查作物生长情况。”Andreas表示。

Andreas展示作物地图

无人机飞行员或者农场主只需要把无人机专业摄像机中的图片上传到UAV云端就能得到想要的分析结果,因此这份商业计划并没有什么地理上的阻碍。但是仍有一点要注意: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于无人机的飞行有不同规定,不同地区的作物种类也有很大差别。想要大规模商用,Andreas仍需要很多合作伙伴。

留美博士后李璐则带着他的柔性触控项目来到中意创新创业大赛的决赛上。这场比赛中有多名中国和意大利的高手,竞争激烈,最终李璐以微弱的分差获得第二名,惜败于意大利团队带来的“Airlite环保漆”。

李璐在采访中谈到了柔性屏对普通手机屏幕可能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他表示,与普通的LCD屏幕相比,柔性屏重量上可降低60%-65%,厚度将从2-3mm将至0.2-0.3mm。由于生产规模小,目前6吋的柔性屏价格大约在12万元左右,距离成为消费品还有很远的距离。现在小规模生产的良品率在50%左右,还达不到大规模生产的要求。此外,想要建一条柔性屏生产线,李璐估计,成本大概是200亿元以上,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也难以承受。

但柔性屏手机的确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产品,李璐承认,他们团队也在和美日等地的多个团队合作,意图在2018年中拿出一款全柔性屏的手机样机,目前的规划是,这款样机能够从中间折叠,也能用通过边框设计维持正常手机的形态。

除了这些引人关注的新锐企业外,2017欧亚经济论坛还有5项重要的签约成果,分别是: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北京五洲融合创新产业战略研究院就共建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际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签约达成合作意向;西安市投资合作委员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等多方就共建“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创新协作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西安)商学院合作签署协议;美中创新联盟(UCIA)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共建中美联合创业孵化器与众创空间签署合作协议;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与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共建中意创新创业孵化器战略合作协议。

比赛和论坛不仅将美国和意大利的企业带到了中国,也让他们在交流中得到了不少收获。李璐表示,已经有不少投资人联系他,从不同的方面验证他的研究成果,也颇有投资意向;Andreas则谈到,在一同来到中国的美国创业团队中,他也与一家葡萄园微生物监测平台的企业谈到了合作。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