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CPO童文红:不要变成女汉子 互联网时代女性更有优势


来源:凤凰科技

阿里巴巴集团CPO、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在中国妇女创业创新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职场女性的看法。

童文红

凤凰科技讯 9月21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CPO、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在中国妇女创业创新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职场女性的看法。

在童文红看来,女性在商业力量中的地位越来越举足轻重,跟女性的特质与互联网精神的高度契合不无关系。现代经济不再是逐利、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如何争取更多伙伴的竞争;互联网时代的三个关键词“利他”“共赢”“注重体验”,让女性更容易发挥优势。

童文红是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菜鸟网络董事长,也是阿里巴巴集团12位女合伙人之一。这12位“马云背后的女人”在刚刚过去的阿里18周岁当天发起了“湖畔魔豆”公益基金。

“我觉得女性是阿里巴巴不可缺失的一股力量。”谈起“她时代·机遇与挑战”这个话题,童文红感触颇深。

2015年马云在首届届女性大会上说过:世界因女性而美好。作为阿里巴巴的首席人力官,童文红在现场用数据论证着“阿里巴巴的女性力量”:

阿里巴巴的女员工占比47%,其中有34%以上的高级管理者是女性;阿里的女性员工来自于45个国家,现在在21个国家和地区工作。

女性不仅是阿里巴巴企业内部的重要力量,更是阿里巴巴商业成就的重要力量支撑。每个“剁手党”都可以被称为“马云背后的女人”。

女性力量早就渗透进了阿里巴巴经济体的日常:

2017财年,超过3亿用户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其中有超过50%的参与者是女性;淘宝上有600万女性店主,在线上店主中占比近50%;中国零售平台的5.3亿月活跃用户中,近半数是女性;蚂蚁金服微贷业务中,女性创业者贷款申请比例接近40%;女性由于还款率高、信用额度好、审批额度比男性高出7个百分点。

“她时代”已到来。

女性正在唤醒人们对女性角色的重新定义。一位女企业家应该是女汉子还是小女人?应该是妈妈或姐姐的形象还是严厉的保育员形象? 

“其实我不赞同女汉子、女强人之类的话。女人不用去跟男人比,心态上不要把自己变成男的,女人是有她天然的特性和优势,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女性身上那些优点特质发挥好,去团结、协同身边更多的人,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

童文红也深知女性创业者的不易,她在现场给女性创业者们分享自己的几点心得:

一、要相信直觉、相信自己;二、不做女汉子、发挥女性特质;三、家庭也很重要,要多理解家人。

“我觉得这个时代是对于女性非常好的时代。我们要快快乐乐的,认认真真的享受这个时代,享受这个过程。”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