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厦门官员回应“腾讯云1分钱中标政务云”:花纳税人的钱


来源:澎湃新闻网

9月21日,腾讯云+未来上海峰会,厦门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总工程师童平平详解腾讯云一分钱中标厦门政务云“内幕”。

9月21日,腾讯云+未来上海峰会,厦门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总工程师童平平详解腾讯云一分钱中标厦门政务云“内幕”。

厦门方面首次回应“腾讯云1分钱中标厦门政务云”事件。

9月21日,腾讯云+未来上海峰会上,厦门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总工程师童平平表示,没有人愿意最低价中标,也没有人愿意用非常低的价格去投一个标,这个付出包括硬件、软件、人力成本,“希望还原事实真相。”

今年3月17日,据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告,腾讯集团(00700.HK)旗下腾讯云计算公司,以0.01元中标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项目。澎湃新闻查阅招标文件看到,该项目原计划预算金额为495万元。

童平平表示,这个项目与刚刚结束的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有关,厦门需要借助外力一起来做好网络安保工作。“当时准备的标书非常严苛,像做成了一个标本。”童平平说,“我们怕有人用价格来搅局,所以我们满分100分的评估体系里,设置了55分是技术分。”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告诉澎湃新闻,腾讯与上海、厦门、天津、重庆、四川等全国十几个省市签署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有了“互联网+”入口,可以让数据、AI能力在智慧城市管理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提升政务办公效率包括警务公安的破案、执勤等方面的效率。

厦门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总工程师童平平

价格只占评估总分的30%

童平平透露,厦门市政务外网云服务项目这个标的有500万元的预算,其中5万是监理费用。当时有14家单位买了标书,最后参与开标的时候只有5家。

“我们怕有人用价格来搅局,所以我们满分100分的评估体系里,设置了55分是技术分,也就是说如果你技术达不到我的要求,第一轮就会出局,价格分只占了30分,商务分15分。”童平平说,在这个环节中,5个参与投标的公司都通过技术要求,进入了第二环节。最后的专家评审意见也给了腾讯云。

“如果你是甲方,这个时候您是选一分钱的,还是选第二名出价170万元的乙方?我想,我们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每一分钱都应该斟酌着花。如果我们反对专家的意见,提出异议,说我们要第二名的170万,那我们可能接受的就不只是舆论,是审计和纪检部门的审查了。”童平平说。

童平平还向澎湃新闻透露,最早腾讯云与某家运营商联合应标,但是在开标的前两天,腾讯云接到对方的电话说中止合作。两天里,腾讯云重新改标书,他们的标书有1400页,一个一个盖章,在北京盖章,第二天一大早发到厦门来,不眠不休。

“这次事情做完以后,腾讯真的是凤凰涅磐。以前,互联网公司要做云服务,一般是要跟当地的数据中心或者是运营商合作,因为它们轻资产,运营商才有机房。但是这次事件以后,腾讯从被动变成了主动,由他们来挑运营商了,所以运营商是围着他来转。”童平平说。

拦截厦门金砖会议期间网上入侵

 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理解并使用云计算服务,阿里云、腾讯云等互联网公司,中国电信、联通、移动等通信运营商,华为等通信公司都参与到这场云服务的争夺战中来。

“之前很多人不理解,钱是放在家里的枕头底下更安全,还是放在银行更安全?带现金出门更安全,还是托管在微信的钱包里面更安全?”童平平说,其实都是一个道理。

而如果像以前一样自建服务器,政府的很多服务需求(包括数据的调取、带宽等),没有办法满足顺时并发给用户的。因为现在政府很多应用是阶段性的,可能一个月几百万的用户需要办理某一件事情。

厦门政府在使用云计算方面算是走在前列。据介绍,2010年,厦门建成全国第一个政务云,云平台在政务外网和内网分别部署。历时7年,现有平台面临更新换代,原来的平台资源、架构和管理服务都无法满足业务发展需求。

“专业的事要找专业的人来做。”童平平说。政府自身机构在专业运维上与专业云服务企业相比尚存差距。购买云服务,使平台运行更为规范、稳定、安全。

据介绍,厦门与腾讯合作,一是要建成覆盖全市的数据中心,目前已经购买了公有云服务。接下来还在公安、医保、环保、财政等领域应用,这部分则会购买私有云,全部由厦门信息中心统一监管。

“如果他们当时放弃了,也是正常的心态,情有可原,但是他们咬着牙挺过来,而且之后还有非常非常多的问题,我们时间很赶,签合同已经是4月份了,金砖会议是9月初,一切必须在8月初就绪,还有很多的演练。”童平平说。

9月13日,金砖会议筹备组向腾讯云发去感谢信。

厦门金砖会议结束后,此次会议厦门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腾讯云发去感谢信。据了解,腾讯云发现入侵防御系统阻断攻击数万次,发现某些特定IP的攻击次数达到数万次,拦截了全部网站入侵(WAF)。会议前腾讯云制定整体应急预案,并对整体方案的容灾措施、端口权限、弱口令检测、域名劫持等进行多次核查。

“最重要的是在跟腾讯沟通的时候感觉特别顺畅,没有碰到其他公司有的傲慢、甚至粗鲁野蛮的态度。”童平平说。

在21日的峰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指出:“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本质,在于通过科技处理数据,创造新价值,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以云为源动力,紧跟智能化趋势,腾讯将凭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帮助产业驶入科技高速路,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腾讯云正把“有智慧”的云和人工智能扩散到各个行业。

除了在智慧政务领域,在智慧出行领域,腾讯集团为全国多个城市的公交系统提供了便捷安全的支付能力,腾讯云也与滴滴出行、摩拜单车、蔚来汽车、广汽汽车达成了战略合作,帮助企业实现连接海量用户。

在能源行业,腾讯云与申能集团签署了云服务合作合同,腾讯云将协助申能集团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扩充私有云平台,构建“安全混合云”管理体系,以及面向能源生产、设备管理的能源大数据运营平台。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