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妓围、肉阵、暖玉鞍、香肌暖手,你知道这些是什么意思吗?


来源:Witty

天气渐渐进入秋天,冬天也就不远了。我们现代有了暖气,空调,取暖器,完全可以抵抗冬季的严寒,那古代人呢?他们怎么在冬季取暖?

null


我们翻阅史料发现在西晋的时候,也就是陶渊明种豆南山下的时候,这个时候有一个富可敌国的人叫石崇石。他反正有钱,那就可劲造,他觉得花椒吃了御寒,于是他就请了一群人把花椒磨成粉再和泥巴搅拌在一起,接着就把这些用来糊墙,这样就可以保暖御寒了。但是那个花椒不呛鼻么?花椒是否真的有这个功效还真无从考察,但是就算是心理作用的保暖,那也是值得试试。

null


时间线一拉就来到了唐朝,唐玄宗的弟弟,叫做李范。听说这个王爷体寒,怕冷得不要不要的,所以他的府中到了冬季就会有一个取暖的法宝,取名为“暖玉鞍”。这个东西像我们现在的暖手宝,可以坐上去给屁股暖和,也可以靠在上面,但是这只能给屁股腰这样的部位取暖,手和脚就没有办法只能冷着了!他也不肯戴手套或者烘炉子。

那土豪有土豪的办法,一掷千金找了一群年轻好看并且胖一点的婢女,将手放在她们的怀里暖着,还给这个方法取了一个特别雅致的名字叫做“香肌暖手”

null


可能唐玄宗他们这一代的人特别怕冷,或者那个时候唐朝的冬天特别冷。他的另一个弟弟申王--李撝同样超级怕冷,他也有钱有权,只要冬天刮风下雪他就把宫里的宫女弄到自己的宫里,然后命令她们一圈一圈围挡在他的旁边,就可以挡住冷气了。这还有个特殊的名字--“妓围”。

null


唐玄宗的弟弟那么怕冷,想了一些奇特的方法来御寒,那杨贵妃的哥哥,也就是杨国忠他也特别怕冷啊,别人王爷在家搞搞就算了,他出门逛街就找家里所有肥胖的婢女一起,然后布置好阵型给他挡风,这个方法名字就不好听了,叫做“肉阵”。

null


在很早之前的农耕社会,最原始的取暖方法就是利用灶灰来取暖,有出现了些情况好点的就用泥制的盆来“灶灰”烘手,有钱的人就不需要用做饭剩下的灰,而是用木炭,并且还特意打造烧炭的盆,例如金盆银盆。有些时候一边做事或者走动烧炭就不方便了,那手暖炉,脚暖炉就出现了。很多古装剧宫廷里面用的汤婆子就是这样。

null


那平民百姓怎么御寒呢?他们没钱也没有佣人,所以他们就在冬天之前收集很多木柴,然后在房子的中间挖一个坑,叫做“火塘”,天气一冷放入火柴燃烧之后整个房子都会热气腾腾。收成不错的时候,还可以放几个红薯,等到出门的时候拿几个放在衣服里面既可以保暖,饿了还可以果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