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代青出于蓝的终极长稍弓:满弓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满弓的前身,是在丝绸之路上被许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所使用的大稍弓:从匈奴、蒙古、契丹,中原民族也一直从汉代用到明朝。这种大稍弓是用来射出重量适中的箭,其主要优点是,由于弓稍后倾幅度大,在拉射准备时,弦的自然张力会主动矫正弓稍位置。这也使得其成为亚洲弓复合设计的佳作。

null


null


null


null


满弓和其前身的主要区别在于,满弓的弓稍前倾角度以及突出的弦桥的存在,这就导致其拉伸曲线更平坦,储存的能量也更多。但这种设计也有个缺点,就是弓身易扭曲变形,需要注意和维护技巧。但赋予它致命吸引力的点在于:这种重型弓所能存储的能量极大。

null


null


null


满弓起初的设计目的,可能是想成为“大型猎场主宰者”。满洲人的祖先的肃慎人就是因强大的狩猎本领而闻名,他们曾向当时的中原朝廷献上一种以骨尖而作的狩猎长弓。

本文为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翻译顾之,顾问西门吹牛,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