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增强硬件部门 谷歌或收购HTC手机设计业务


来源:凤凰科技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强化其新生的硬件业务,Alphabet旗下谷歌将收购HTC的资产。

2017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HTC手机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9月21日报道,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强化其新生的硬件业务,Alphabet旗下谷歌将收购HTC的资产。

通过拥有一家制造商,谷歌可以加强对Pixel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生产的控制,增加销售。硬件正在快速成为谷歌保持关键软件产品——例如语音助手——活力,控制其广告业务成本,更好地与苹果竞争而采取的战略措施的基石。

科技界知名报料人埃文·布拉斯(Evan Blass)援引HTC内部邀请函透露,该公司计划星期四举行员工大会。据台湾地区股票交易所称,HTC股票因公司将公布重大事项从9月21日起停盘。谷歌和HTC未就此置评。

彭博社上个月刊文称,HTC聘请了一家咨询公司,探索出售手机和虚拟现实业务,谷歌一直在与HTC洽谈收购事宜。台湾地区《苹果日报》星期三援引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刊文称,谷歌将斥资约新台币100亿元(3.3亿美元)收购HTC的手机原始设计业务,谷歌将保有HTC品牌,接收约100名HTC员工。

Alphabet投资者可能担心公司会重蹈覆辙。之前,谷歌曾两次尝试通过收购进军硬件市场,付出了更高的代价。那些努力基本上失败了,而带来的成本则蚕食了谷歌利润。

但是,Alphabet第三次尝试的时机与前两次大为不同——谷歌及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比以往更加致力于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设备的生产。增强现实要求强大、昂贵的相机和传感器,与专用软件协同在实际场景上叠加3D图像。由于Android手机厂商在生产手机时使用略有不同的元器件,使得谷歌进军增强现实硬件市场平添了更多困难。

对硬件生产更大的控制,也使谷歌对语音助手等新服务的发布有更大话语权。这将消除Android与苹果iPhone相比面临的一大障碍,更强劲的硬件业务还将解决谷歌互联网广告业务中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

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拉蒙·拉马斯(Ramon Llamas)表示,“能控制所有这些元素的公司,将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12年,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了知名Android手机厂商摩托罗拉移动,不到3年后,将这家以不到3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联想。2014年,谷歌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温控器厂商Nest实验室,但遭遇新产品上市时间过长等问题。

现在,谷歌有自己的手机品牌。HTC的生产资源可以加入现有的手机业务,而非从头开始打造手机业务。2016年,谷歌聘请前摩托罗拉高管里克·奥斯特罗(Rick Osterloh)掌管硬件业务部门,当年秋季,奥斯特罗的团队发布了价格堪比iPhone的高端手机Pixel和与亚马逊Echo竞争的智能音箱。奥斯特罗计划今年10月4日发布新款Pixel手机。

奥斯特罗经常把Pixel作为参考点,向消费者和其他硬件厂商阐述谷歌对软、硬件结合的策略。瑞银分析师埃里克·谢里丹(Eric Sheridan)在投资报告中称,拥有HTC手机业务部门有助于谷歌进一步推动其战略,加速语音助手和增强现实新技术的普及。

与苹果更相似的智能手机生产策略,将使谷歌能控制Android发展方向。在促使手机厂商和移动运营商为手机预装、升级更安全的软件版本方面,谷歌一直没有什么好办法。Pixel手机的部分目标,就是促使其他Android手机厂商采用谷歌最新软件。另外,部分谷歌Android合作伙伴在开发竞品软件,例如华为与亚马逊合作开发软件、三星在自行开发软件。

Pixel还远不是爆款手机。外界估计,发布第一个季度Pixel手机销量为55.2万部。销售Pixel手机给谷歌带来附加利益,其中包括互联网广告业务流量收购成本的减少,每销售一部Pixel手机,谷歌的流量收购成本就会有所下降。流量收购成本在稳步增长,已经影响到谷歌业绩。

谢里丹说,规模更大的硬件部门将对流量收购成本产生明显影响,但也会造成营销等方面支出的增加。谢里丹在报告中写道,收购HTC和更大的硬件业务部门将影响谷歌利润率。(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