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太祖以后的宋朝皇帝害怕金辽,原来是这个他造成的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原标题:宋太祖以后的宋朝皇帝害怕金辽,原来是这个他造成的

自信是个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却非常重要。

无论是面对考试还是面对其他要去完成的,我们都要鼓励自己要有自信,当然这只是一个鼓励,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我们也都明白自信是鼓励不出来的,而是以实力做后盾的,而且这个实力必须体现出来,具体化来说就是考试考的好,做事情做的好,打仗能打胜。

对于国家也是如此,比如汉唐,对游牧民族的自信,那都是一仗一仗的打出来,所以才有了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自信。

我们再看宋朝,宋朝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一只脚都踏入了资本主义时代,但是面对西部和北部的少数民族,从宋太宗开始,以后的皇帝就是害怕的,连抵抗的信心都没有,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宋朝灭亡。

宋朝以前的五代十国是割据时代,虽然说面对北方辽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但是面对他们还是不惧的,辽国曾经在五代十国时期入主国中原,但终究因为中原各军阀的反对而不得不回到自己的老巢。

后宋太祖赵匡胤统一中原地区,面对辽军也很有自信,对于幽云十六州宋太祖也是势在必得,虽说是打算存钱买幽云十六州,但那只是一种和平的办法,还有武力收回的方法,假设辽军不答应,这些钱可以当做收回幽云十六州的军费。

到了宋太宗,情况发生了变化,宋太宗赵光义是个文人,不是个将才,也不是帅才,在宋太宗刚即位的时候也是信誓旦旦要收回幽云十六州,灭了北汉,军队没有任何的思想准备就去攻打幽云十六州,这表明宋太宗面对辽军还是比较有信息的,而且刚开始很顺利,一直打到了幽州城下,只要一鼓作气拿下幽州,或许宋朝可以恢复汉唐荣光,保持对游牧民族的自信。可惜指挥军队的不是宋太祖,而是赵光义,幽州没拿下来,反而来了辽军的二十万援军,导致宋太宗在高粱河惨败,宋太宗的屁股还被辽军名将耶律休哥射了一箭,骑驴才逃脱,从此以后,宋太宗再也不敢御驾亲征。

宋太平兴国四年(辽保宁十一年,979),宋军为夺取幽州(今北京,辽称南京),在高梁河(今北京西直门外)被辽军击败的一次作战

宋太宗是文人,不能御驾亲征,怎么对武将进行控制呢,宋太宗采取了两种办法,在战时,为了更好地控制与驾驭出征将帅,宋太宗开始实行“将从中御”的政策,授予出征将帅应对谋略、攻守计划,或授以阵图以指挥前线将帅作战,但是战场上瞬息万变,计划不如变化大,如果按照宋太宗的计划来,那肯定是行不通的,这导致军队很难打胜仗。

宋太宗赵光义(939年-997年),字廷宜,宋朝的第二位皇帝。

在平时,采用以文御武的方式,大大提高文人的地位,而在军队方面,赵光义以亲信傅潜、王超、柴禹锡、赵镕、张逊、杨守一及弭德超等为禁军统帅,多庸碌之徒,临阵惧战。

这样的政策导致宋太宗在灭北汉以后,无论是雍煕北伐还是收复交趾,以及对阵西夏均以失败告终,自此军队的自信心严重下降,而宋太宗的信心则早在高粱河之战以后全无。

宋太祖和宋太宗是奠定宋朝基业的最重要两个皇帝,宋太宗的表现导致了自己的后代耳濡目染,面对北方开始严重不自信,如宋真宗,如果不是有太宗时期的名臣寇准坚持,达成了檀渊之盟,或许南宋要提早一百年开始了。

而宋真宗以后的皇帝更加的没有自信,一听说北方少数民族入侵,立刻吓得六神无主,在这种状态下,就连抵抗都成问题,更不要谈收复失地了。

南宋初年,面对金军,将领们如岳飞、韩世忠打出了自信,但是赵构却在金军的军营里吓破了胆,在面对金国的进攻,赵构就一直难逃,一度逃到海上,直到到了杭州才稳住了阵脚,有宋一朝都没能收复失地。

如今也是,虽然说清朝灭亡已经百年了,鸦片战争以后被摧残的中国人的自信还是在建立的过程中,现在崇洋媚外的事情少了,但是依然存在,而且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落后国家,我们国人面对时都不自信。这个大家肯定都深有体会,也能举出不少案例,比如在寻找丢失的自行车事件等等。

建立国人自信,中国还是任重而道远。这不是老百姓有自信就可以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