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A11芯片跑分:CPU性能无敌,GPU拉开差距


来源:威锋网

苹果表示A11仿生是iPhone上有史以来最强大、最智能的芯片。

近两天,苹果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斯强尼·斯洛基(Johny Srouji)在发布会结束之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苹果会提前3年开始一款芯片的开发,3年前发布搭载A8芯片的iPhone 6时,苹果就已经在开发A11仿生芯片了,然而三年前移动行业关于AI和机器学习的话题还不多。

三年之后,苹果的最新一代旗舰智能手机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iPhone 10),均搭载了全新的移动芯片A11仿生。得益于自主设计的GPU图形处理单元和拥有无限潜能的神经网络引擎,以及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高度定制单元,苹果表示A11仿生是iPhone上有史以来最强大、最智能的芯片。

几天之前,来自Geekbench 4非官方的A11仿生芯片基准测试显示,苹果在幕后有一个快速的芯片,无论是平均得分还是多核跑分成绩,均秒杀所有手机行业内同基于ARM授权设计的移动处理器。关键是,对比x86平台的2017年款MacBook Pro上搭载的3.1 GHz英特尔Core i5处理器,A11完全没有甘拜下风。如下图:

跑分证实A11 CPU性能爆炸,强无对手

日前,真正来自Geekbench新增加的官方跑分终于出炉了,结果显示A11仿生的成绩甚至比泄露的数据还要高。其中,iPhone 8的A11单核成绩达到了4203分,多核测试跑分高达10065分。

对比之下,作为今年最好的Android旗舰智能手机标杆之一,Galaxy S8的单核分数仅为1965分,而多核也只有6494分,与A11芯片相比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差异。事实上,这样的分数应该看作是与去年的iPhone 7系旗舰竞争,而不是最新iPhone 8系,而苹果的优势可延续到明年。

与此同时,从上面的跑分我们还可以看出,同样是搭载的A11仿生芯片,苹果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Geekbench分数要比iPhone X高一些,单核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多核大约差7%左右。之所以有区别,常规猜测大多认为这与显示屏分辨率和内存大小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按照苹果官方的说法,A11仿生的CPU采用了六核心设计,由2个高性能核心与4个高能效核心组成,相比A10 Fusion,其中两个性能核心的速度提升了25%。我们通过Geekbench分数对比iPhone 7和iPhone 8,A11相比A10的确如苹果所说,单核的速度上快了25%,不过多核提升就相当惊人了,速度提升了80%。

当然了,A11仿生足够全能这点毋庸置疑,但Geekbench主要是针对CPU性能的测试,A11仿生芯片提供了新的神经网络引擎、自主设计的GPU、相机ISP图像信号处理单元和其他单元,这些功能模块自然不在Geekbench基准测试的范围内。

这一次最新来自Geekbench官方数据,再一次证实了A11仿生芯片的强大之处,至少在CPU性能上超过了目前所有Android旗舰级智能手机的ARM芯片。而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近几年来苹果的A系列芯片都在干同样的事情,尤其是在单核心性能上强无敌,即便是两年前的A9单核性能依然击败了今年的所有Android旗舰。

再次对比2017款13英寸MacBook Pro,发现A11的分数确实可比肩Kaby Lake Core i5,单核接近,多核甚至更高。但需要说明的是,很多性能转化的任务,在MacBook Pro上可以实现,而这些却无法运用到智能手机上。例如说,MacBook Pro可以驱动更大、更高分辨率的外接显示器,并在上面执行相应的任务,而iPhone做不到。

芯片之外的一些东西

众所周知,更高的分辨率意味着要处理更多的像素。这也是为什么iPhone SE的A9芯片(单核2394,多核4083)性能仍可击败新Android旗舰手机的原因之一,毕竟分辨率更低总像素更少。大多数Android旗舰一直在追求超高分辨率的显示屏,尤其是三星,长期将自己开发的屏幕作为主要卖点,但分辨率越高同样的芯片性能表现劣势便越明显。

相比之下,苹果并没有急于为iPhone搭载高像素的显示屏,而是先从移动SoC芯片着手,通过努力研发芯片以满足现有高分辨的显示屏需求。而对于显示屏选择,苹果所考虑的则是分辨率之外的其他定性因素,比如颜色精度和色彩范围等等。

自从3年前推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以来,苹果就没有改变接下来新款iPhone的分辨率。只有在iPad上的方向不同,苹果通过研发带有更强GPU图形性能的“AX”系列芯片(如A8X、A9X和A10X)平衡分辨率的提升,毕竟近年来新iPad和iPad  Pro这些机型的屏幕分辨率要比iPhone高得多。

几年前,相信很多人注意到,屏幕分辨率更高的iPhone 6 Plus,在跑分中被尺寸更小的iPhone 6击败,在实际使用中同样如此。就是因为其屏幕像素更多,大概200万左右,相当于iPhone 6/7/8的两倍。其实Plus机型一直是将原生像素点3x渲染,然后再执行1.15倍的缩放,才正好是实现显示在屏幕上1920×1080像素。

苹果全新的iPhone X做了调整,与Plus的机型一样,像素也会做3x渲染,但现在是完美呈现3x分辨率,也就是苹果所说的超视网膜(Super Retina)级别的2436×1125像素。因此总像素超过270万,几乎是iPhone 6/7/8的三倍像素,没有进行任何缩放。那么高的分辨率,苹果必然将A系列芯片的图形性能改进,而这些改进正是基于之前AX芯片的积累,才满足了iPhone X驱动高分辨率屏幕的需求。

相比之下,很多盲目追求分辨率的安卓厂商,如三星Galaxy S8提供了超高420万总像素的屏幕。然而,至今却没有与这一像素相匹配性能的芯片问世,因此在实际性能表现上,S8也就与1080p分辨率的旗舰机差不多而已,包括与华为和小米这些分辨率要更低的旗舰手机相比,毕竟芯片性能够满足后两者。

A系列芯片的优势源于世界级的芯片团队

如今在移动领域,定制芯片的手机厂商不少,包括三星、华为和小米,这些都是苹果的竞争对手。不过,这些竞争对手与苹果的差距依然不小。就拿三星来说,早在2010年时苹果和三星仍就芯片事宜曾密切合作,三星拥有自己的芯片工厂,而且在苹果首次推出定制A4芯片之前,三星在移动领域已经有多年的芯片研发经验了。

然而,在过去7年时间里,这一切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针对芯片研发苹果投入了大量资金,特别组建了一支世界级的芯片团队,并且非常执着于能效,而且也不会以牺牲性能来换取。在一切努力下,每一年苹果研发的A系列芯片,都能在超过2亿出货量的iPhone中服役。不仅如此,苹果还扩展更多应用于不同设备的芯片,包括S系列芯片、T系列芯片和W系列芯片。

相比之下,三星以及其他所有定制芯片制造商,虽然拥有定制芯片,依然无法摆脱传统芯片供应商的依赖。例如三星,虽然设计了Exynos系列芯片,但旗舰机主要使用的还是高通的骁龙芯片,华为也是从近年才开始满足定制芯片的供货需求,不过华为的CPU依然是公版设计,称不上全定制。并且,这些拥有定制芯片的手机厂商,实际基于定制芯片的产品出货量规模,依然比苹果小很多。

当然了,这一切也与公司的规模有关,苹果通过高端移动设备赚取了行业最高的利润,得以规模化长期维持芯片研发,并投入到核心技术专利中。相比之下,其他竞争对手大多担负不起芯片技术研发费用,不具备开发定制芯片所需的巨大资源,更别提打造最先进、最出类拔萃的芯片了,大多数OEM厂商只能从高通直接购买解决方案。

而这一次,苹果在A11仿生芯片当中,又更进一步还引入了自主设计的GPU,从定制CPU再到自主GPU,一枚自主芯片的复杂程度远远超过迄今所有OEM厂商,无疑再一次拉大了与这些竞争对手的差距。很难想象接下来苹果还会自主设计哪一些关键核心部件,考虑到定制芯片作为苹果长期重要的战略之一,必将有助于保持其在移动中持续占据主导地位。

话说回来,那跑分高定制多又有什么用呢?

相信很多人一定会问这样的问题,毕竟有太多人陷入了国内外单纯比拼应用启动速度的测试当中。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性能相差不大的同期芯片,自然不用期待应用体验之间的巨大差异。但随着A11性能逐渐拉开差距,再加上大量的定制特性,同样的应用程序将越来越难移植到Android平台上。

简单来说,这个差距将导致这样的局面:同一注重性能和功能的app,iPhone运行流畅无比,针对硬件定制的功能丰富,而Android无法保持同样的高效运行,更无其定制功能。

正如两天的采访中,苹果公司全球市场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以及苹果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斯强尼·斯洛基所提到的,如果A11背后没有一支疯狂、专注的芯片开发团队,或许它也只是一块不足挂齿的芯片。

其中,斯洛基表示:“我们10年前就开始做这样的事情,设计我们自己的芯片,这是为苹果硬件和软件特别优化,实现真正定制的最好办法。这不是你随随便便,想做就做的事情。”

而席勒则表示:“现在我们走在一条非常明确的发展道路上。每一代产品的核心元素之一都必将是其内置的芯片,对于我们而言,这些芯片本质上是产品定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胡知非 PT028]

责任编辑:胡知非 PT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