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ntel发布10nm反击台积电和三星,但疲态已显


来源:钛媒体APP

原标题:Intel发布10nm反击台积电和三星,但疲态已显 这几年,台积电和三星比赛着不断发布新工艺

原标题:Intel发布10nm反击台积电和三星,但疲态已显


这几年,台积电和三星比赛着不断发布新工艺制程,而曾长期稳居半导体老大的Intel则一直停留在14nmFinFET工艺上。近日,Intel在发布10nm工艺的时候同时发布了该工艺与台积电和三星的领先优势,不过这并不能改变Intel当下的疲态。

台积电和三星已显出领先优势

芯片制造工艺是一个相当复杂的事情,对于行外人士很难理解,而恰恰在Intel发布10nm工艺的时候详细列出的台积电、三星与它的工艺关键参数中可以看出其实台积电和三星在10nm工艺上虽然耍了小花招,不过却确实领先于Intel的14nmFinFET工艺。下图为Intel列出的10nm工艺三家芯片制造企业的参数。

在更早前,业界也曾列出了台积电16nmFinFET、三星14nmFinFET与Intel的14nmFinFET的对比。从鳍片间距、栅极间距、最小金属间距等关键参数可以看出,台积电和三星的10nm工艺确实落后于Intel的10nm工艺,但是却领先于Intel的14nmFinFET工艺。当然,台积电的10nm工艺显然又领先于三星的10nm工艺,三星的10nm工艺更接近于Intel的14nmFinFET。

台积电预计明年初将量产7nm工艺(未引入EUV技术),三星则预计明年下半年量产引入EUV技术的7nm工艺。考虑到此前的台积电和三星的10nm工艺领先于Intel的14nmFinFET,因此它们的7nm工艺应该也会领先于Intel的10nm工艺,而Intel的7nm工艺据估计最快要到2020年才能量产。到2020年台积电将量产5nm工艺,三星将量产4nm工艺,当然考虑到此前三星的工艺命名“渗水”情况,估计这两个工艺应该处于同一水平。

因此,可以说从明年的7nm工艺开始,台积电和三星将获得领先于Intel的优势,这对于Intel来说显然是难以接受的结果不过却是事实,而且随着三星和台积电在营收和利润方面超越或接近Intel,Intel反超的希望已经很微小。

三星和台积电取得对Intel的领先优势

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显示,三星在半导体业务收入方面首次超越Intel,前者的半导体业务营收达到158亿美元,后者的的营收为147.63亿美元,这是Intel在长达24年来首次失去全球半导体老大的地位。在利润方面,三星的半导体业务以约72亿美元远超Intel的28.08亿美元。

三星相比Intel的优势是它拥有众多业务,各方面的业务可以互相支持。三星是全球最大的电视、手机企业,这些业务需要大量采购存储、移动处理器等芯片,这可以给它的半导体业务提供资金支持。三星也是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企业,这两年存储芯片价格持续上涨,正是受益于存储芯片价格的持续上涨让三星半导体营收水涨船高超越了Intel。这些业务获取的丰厚收入,让三星可以持续投入巨额研发资金(连续数年三星的研发投入位居全球第二、科技行业第一位)支持它包括芯片制造工艺在内的前沿技术研发。

台积电与三星和Intel又有所不同。台积电专注于半导体代工业务,与其客户高通、苹果、华为海思等芯片设计企业没有竞争关系,让这些芯片设计企业更愿意将芯片制造订单交给它。今年二季度的业绩显示,台积电的营收、利润分别为70.6亿美元、21.9亿美元,虽然在营收和利润方面落后于Intel,不过其净利润率却高达31%,同期Intel的净利润率为19%比台积电低不少。


台积电的专注让它沉下心来研发半导体制造工艺技术,而随着三星在14nmFinFET和10nm工艺上先于台积电量产给它造成的压力,台积电近几年也开始加大对半导体研发的投资,2016年台积电的资本支出和研发投入均创下了记录。由于芯片设计企业担心三星的同业竞争,未来芯片设计企业还是更愿意将订单交给台积电,这也让台积电有底气持续投入研发先进制造工艺。

Intel当下则面临多重压力。Intel是PC市场处理器老大,占有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不过PC市场已连续5年出现下滑,今年一季度虽然出现了反弹,不过二季度却再次同比下滑并创下自2007年以来的季度新低。Intel是服务器处理器市场的老大,占有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垄断优势明显,为它提供了大部分的利润,不过ARM阵营正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人工智能的兴起让谷歌推出了自己的TPU、NVIDIA在该市场如鱼得水等都让Intel感到如芒在背。

在以往,Intel是凭借其领先工艺优势为PC处理器和服务器处理器带来竞争优势,而如今在半导体制造工艺上即将失去领先优势,将可能导致其在这两个市场上遭受更大的压力。相反,三星和台积电在半导体制造工艺上取得领先优势则有助于ARM阵营进一步增强对Intel的竞争力,Intel未来真的是颇为让人担心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