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车身不能做广告后,这些寄希望于广告盈利的共享单车怎么办?


来源:钛媒体APP

原标题:车身不能做广告后,这些寄希望于广告盈利的共享单车怎么办? 刚和投资人和广告代理勾勒出车身广告

原标题:车身不能做广告后,这些寄希望于广告盈利的共享单车怎么办?

刚和投资人和广告代理勾勒出车身广告的美好愿景,剧情却突然反转。

9月15日,北京市共享单车新政落地,除了此前“意见稿”中的一系列意见被落实之外,还额外增加了一条:车辆不得设置商业广告。

这一“正式稿”的推出让寄希望于车身广告盈利的部分单车平台如遭棒喝。其中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之前多次宣布将开始投放升级版bluegogo Pro2的小蓝单车。

口碑好,但没收入真的不行

从“将于”7月份大批量投放,到一周前表示“支持停止共享单车数量新增举动”、“已经停止新车投放”,并等待与北斗平台进行合作。10月份要全部上线新车的小蓝可谓命运多舛。

早在今年五月份,小蓝提出要推出bluegogo Pro2的同时,外界就听到了那个令人期待的“麒麟计划”: 借助中控屏幕打造全球最大的广告媒体平台,做到精准的线下广告展示和分发。毕竟,这可是国内第一款宣布推出“带屏幕”的共享单车,而且作为第二阵营的领头羊,小蓝在用户中享有相当不错的口碑。

懂懂笔记查阅易观千帆的数据发现,小蓝目前拥有350万活跃用户。尽管与第一阵营的摩拜、ofo还相差甚远,但在整个共享单车市场可谓非常有实力的竞争者。

不过随着共享单车跑马圈地的结束,各地政策监管下的众多平台已经遭遇发展瓶颈。面对遥遥领先的摩拜、ofo,已经有不少中小平台开始倒下。近日与小蓝同属第二阵营领先位置的酷奇单车,也被爆出押金难退的问题,“押金难退”往往是单车平台开始出现危机的征兆。

此外,从共享单车市场兴起至今,整个行业从未发生过任何一起并购案,这也打破了无数创业者当初“实在不行最后就高价卖身”的幻想。

逆袭无望、卖身无门的境况也让资本市场对第一阵营以外的中小型共享单车企业,逐渐失去了耐心。即使被誉为行业第三大的小蓝车恐怕也很难逃脱这种困境。

目前,小蓝自从今年2月份宣布获4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之后,就再未宣布获得过融资。此前坊间曾有消息称小蓝的新一轮融资本已经基本接近谈成,不过投资方在最后阶段没有了音讯。

无论传言是否属实,对于一个需要烧钱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说,连续7个月未能获得新融资显然是一件非常严峻的事情。要知道摩拜仅去年一年内就完成了4轮融资,ofo则完成了5轮,平均两个多月就会获得一轮新的融资。而且迄今量大平台累计的融资额都高达数亿美元。

对于身处二三线阵营的共享单车企业来讲,如果没有大量的投资支持,以量取胜、车海战术的思路已经不可行。所以,拓展新的盈利方式就变得尤为重要。这样的背景下,在车身投放商业广告就变成了很多平台希望采用的策略。

“10月投放后,在车上加屏,推广告,推荐餐厅,加导航,卖增值服务……”这是一位投资圈的朋友,私下里告诉懂懂笔记的一段话。

前不久,小蓝宣布搭载中控屏幕的bluegogo Pro2即将在10月份开始全面投放。据介绍,这块屏幕将带有导航、广告等功能,小蓝表示争取将其打造称精准广告平台。同时,小蓝提出要成为国内最大也是最精准的线下广告分发平台,甚至达到了分众传媒和今日头条的总和。

北京市作为小蓝的大本营,也是其投放量最多也最为倚重的城市,原本将是其广告变现的重要市场。但此次北京的单车新政的落地,无疑“打碎了“小蓝试图依靠车身广告来拓展新盈利渠道的梦想。

没有广告营收,如何活下去成焦点

车辆不得设置商业广告,这项要求可能会把各种形式的“共享单车广告”盈利模式抹除。

面对这一窘境,单车成本过高,将成为小蓝进一步扩张的一个噩梦。据悉此前小蓝推出的可变速版Bluegogo pro的成本已经超过2000元。而这种搭载屏幕的bluegogo Pro2造价,很有可能逼近3000元。

与此同时,高昂的成本背后面临的是整个国内市场的饱和。此次北京“停止新增”的新政落地,在北京市场投放“有屏广告”单车无望的同时,其他国内一线城市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根据懂懂笔记的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有11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相关规定。虽然单车企业可以在保证单车整体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更换车辆,但对于已经7个月没有获得新一轮融资的小蓝来说,目前的资金储备恐怕并不能支撑起换车行动。

同时,想要获得广告商的青睐就必须要有足够的广告展出数量,这也就意味着带屏幕的bluegogo Pro2整体投放量必须足够多,才能完成小蓝超过“分众传媒和今日头条总和”的目标。

但是“总量限制”和“大面积换车”都成为钳住命脉的夹剪,未来bluegogo Pro2能否获得广告商的青睐,能否顺利签下梦想中的广告大单都成为一个不确定事件。

除了广告,海外市场呢?

除了外界期待已久的bluegogo Pro2投放之外,前不久小蓝还宣布将会与中兴合作再度进军海外市场。不过,小蓝方面并没有公布出此次出海的具体目标国家或地区。

其实,小蓝是国内最早一批试水海外市场的单车企业。今年2月份,在拿下A轮4亿元融资之后,小蓝就宣布将进驻旧金山和悉尼。不过由于当地政策的限制,导致第一次出海最终不了了之。

目前国内出海试水的共享单车平台已经超过五家,第一阵营的摩拜和ofo更连续在多个国家和城市落地。或许,小蓝此次再度喊出“携手中兴出海十国”的口号,更多的是在给投资人讲故事。但残酷的现实是,如今资本市场似乎对于单车企业出征海外也不再感兴趣。

懂懂笔记从易观千帆的数据了解到,目前整个共享单车市场除了摩拜和ofo两家之外,分列3-5名的小蓝单车、酷骑单车、哈喽单车三家,活跃用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酷骑单车在爆出了押金难退等问题后,更是让外界开始增添种种担忧。

​在共享单车的市场,想要小而美的活下去并不容易,面对两大巨头的强势扩张,中小平台如何守住属于自己的地盘、谋求生存发展的确有很大的难度。

如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叫停了新增单车的投放,对于一些中小平台而言或许是一件好事。至少财大气粗的摩拜、ofo不能再像之前那样依靠车海战术来夺取市场,所有共享单车企业都只能在现有市场体量的前提下,进一步精细化运营、提升用户体验。

或许,这对于用户口碑一直很不错的小蓝单车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放“卫星”于事无补,小蓝应该保证现有车辆能骑、好骑,损坏的车辆能够获得及时修理。在保证老用户不流失的同时,进一步培养新用户,这才是最重要的一步。

只有保持良好口碑,进一步寻求差异化生存,或许才能继续小而美的活下去。毕竟,只要活着就有机会进一步壮大,别等到“押金难退”的征兆引起用户恐慌时,再亡羊补牢就为时已晚。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