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hone X上的Face ID能否继续引领未来


来源:手机中国

虽然现在来看Face ID更多的是用来解锁的,,在未来或许能为我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新功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原标题:iPhone X上的Face ID 能否继续引领未来

【手机中国评测】在今年的苹果秋季发布会中,相信采用了全面屏设计、搭载无线充电、使用全新交互手势的iPhone X是最引人关注的。当然,上述的因素还不足以说明苹果的创新,最具创新的功能当属苹果带来的原深感摄像头与全新解锁方式Face ID。

iPhone X上的Face ID 能否继续引领未来

得益于这颗原深感摄像头,我们不但在iPhone X上面看到了全新的面部解锁方式Face ID,也看到了提高手机可玩性的Animoji动话表情功能。

那么,iPhone X的全新交互方式能不能让手机拥有全新的体验?苹果能否像iPhone 5s时期通过全新的解锁方式改变我们的生活?来通过今天的Face ID解析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Face ID?它又是如何实现的?

其实Face ID只是一种3D的面部解锁方案,通过iPhone X前置的原深感摄像头记录面部信息来实现解锁。相比于三星S8/支付宝App上面的2D面部解锁,Face ID技术能够记录更多的特征点,从而丰富3D面部细节,让解锁更安全。

实现Face ID的三个重要电子元件

实现Face ID的三个重要电子元件

想要实现Face ID功能,硬件上的支持同样重要。在iPhone X前置的原深感摄像头中,涉及到Face ID的电子元件共有三个,分别为红外镜头、点阵投影器和泛光感应元件,这些技术实时协作,可以通过你脸部的精细深度图在瞬间认出你。

iPhone X上的Face ID 能否继续引领未来

Face ID的工作原理是这样的,通过点阵投影器向外投射3万个肉眼不可见的红外点光源,配合红外镜头记录出面部的具体细节以及景深信息,并记录为3D模型。点亮屏幕后,原深感摄像头便开启工作,通过点阵投影器与红外镜头的协同工作,判定识别的面部与之前记录的面部是否一致,相似度达到一定的概率即可解锁。在暗光环境下泛光感应元件会投射出不可见的红外光线,使原深感摄像头在黑暗的环境下依然能够接收到面部信息,从而完成Face ID的工作。

Face ID技术的背后隐藏着那些细节?

众所周知,苹果公司并不是一家在产品研发领域非常激进的公司。通常一个非常好用的功能推出以后,苹果不会第一时间使用。而是等到诸多问题解决以后,才将这个功能正式推向市场。iPhone 5s上的Touch ID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iPhone 5s并不是全球第一个拥有指纹识别的手机,但是iPhone 5s是全球第一个将指纹识别技术做到更人性化的手机,最终指纹识别也在整个手机圈推广开来。

这一次的面部识别功能也是一样的,Face ID识别运用了一种叫做“3D结构光”的技术,在扫描人脸的时候,迅速搭建一个带有深度图的人脸3D模型,然后通过与手机内部存储的深度图进行对比,对比完成后即可解锁。

PrimeSense公司产品

PrimeSense公司产品

苹果在2013年收购了一家以色列3D传感器公司PrimeSense,而PrimeSense之前还与微软合作开发过Kinect。有些人可能会看出,Face ID技术与微软的Kinect大体相同,只是微软将这一黑科技研发了出来,推出的产品不温不火,而苹果则将这项技术加以优化,配合更加人性化的使用方式,不但赚足了眼球,还提升了产品溢价。当然,苹果的这种“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做法也不是第一次,很多的新技术都是通过不断地优化,最终将一个人性化的功能呈现在我们面前,而在这一方面,显然苹果是领先的。

Face ID如何使用?安全性又如何?

一个新功能能否被广大用户认可,它的易用性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苹果之所以成功,正是将这一黑科技做到足够易用,只需要极低的学习成本,所有人都能轻松上手。Face ID的录入过程极其方便,只需要跟随着设置在圆环中360度转动头部,即可完成录入。比起指纹,面部的录入过程更加轻松,而且不会被湿手等因素困扰。

Face ID录入过程

Face ID录入过程

解锁手机的过程同样方便,只需要拿起手机,在点亮屏幕的同时用眼睛看着屏幕,就会看到屏幕顶端的锁头图标打开了,然后只需要从屏幕底端向上滑动即可解锁。

Face ID如此方便,那么它的安全程度有多高自然备受人们关注。笔者认为如果苹果敢于将Face ID用于Apple Pay等支付领域,那么苹果一定是有足够的信心来证明Face ID的安全性。

据悉,苹果在开发Face ID的时候,使用了数亿张照片来测试Face ID,避免Face ID被照片欺骗。同时在硬件端,Face ID能够分辨出用户的眼睛是否在盯着手机,只有盯着手机时,Face ID才会触发解锁。相信在安全性上,苹果做了很多我们想象不到的努力。

Face ID相比其他生物解锁方案有什么优势?

谈到Face ID的优势,我们可以回顾一下目前市面上的几种生物解锁方案。

指纹解锁

指纹解锁

1.指纹解锁:现在我们使用的智能机大都拥有指纹解锁功能。指纹解锁首次真正进入大众视野,应该是在苹果发布iPhone 5s的时候。只需要轻轻按下iPhone的Home键,手机即可解锁。不过相应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那就是指纹解锁对手指的要求非常高,手指沾水、手指脱皮等都会造成指纹识别的成功率下降。而Face ID则无需担心这一问题,只要不是脸部出现较大的变动,都不会影响解锁成功率。

虹膜解锁

虹膜解锁

2.虹膜解锁:虹膜解锁是三星独家的方案,我们在三星Note7上第一次看见了这一解锁方式。随着更新迭代,在最新的三星Note8上,我们只需要点亮屏幕,并用眼睛盯住手机顶部的虹膜摄像头即可完成解锁。虹膜解锁在安全性上是非常高的,因为人眼的虹膜更难被获取和破解。不过虹膜解锁最大的问题就是易用性上稍差,使用虹膜解锁时必须眼睛直视手机屏幕顶端的虹膜摄像头,而且需要特定的角度才能解锁。而Face ID的限制就少了很多,无需直勾勾地盯着屏幕顶端,只需睁开眼睛观看屏幕即可解锁。

面部识别解锁

面部识别解锁

3.普通面部识别解锁:目前的面部识别解锁功能分为2D与3D两种,2D面部识别早在几年前就有部分安卓手机开始使用这一功能。当然,2D面部识别的问题也是最多的,不但安全性存疑,而且夜间无法使用也是一个非常尴尬的原因。苹果Face ID的3D面部识别解决了2D面部识别安全性不足的问题,同时得益于泛光感应元件,使面部识别功能可以在夜晚使用。

目前来看,苹果的Face ID面部识别功能是所有生物解锁方案中最易用的。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它会有一些不足,等到iPhone X正式上市时,我们也会第一时间测试iPhone X的Face ID功能。

总结

iPhone X目前还没有上市,我们也只能从一些资料中了解Face ID的信息。虽然现在来看Face ID更多的是用来解锁的,不过作为业界领头羊的苹果,凭借着更人性化的面部识别解锁体验,在未来或许能为我们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新功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