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星股东减持和退出背后,唐人影视进入困难期


来源:钛媒体APP

原标题:明星股东减持和退出背后,唐人影视进入困难期 在影视圈,唐人影视的估值一直是一个谜。 因为自从

原标题:明星股东减持和退出背后,唐人影视进入困难期

在影视圈,唐人影视的估值一直是一个谜。

因为自从2015年披露挂牌新三板以来,唐人影视并没有发生过一次公开的融资行为,外界无法得到公开的估值数据;如果仍然以挂牌时的13.18亿来算,明显低估了唐人影视的价值。

作为一家优质的电视剧公司,其出品的《仙剑奇侠传》《无心法师》等作品都是有口皆碑,实力不容小觑。而且近年来与之相类似的公司估值都蹭蹭地往上飙,比如新丽传媒30亿、嘉行传媒估值50亿,正午阳光更是传闻90亿。


这种情况下,唐人影视的估值就更容易勾起外界兴趣,唐人影视到底值多少钱?明星股东胡歌身价到底能达到多少?

昨日,答案终于揭晓,30亿。

昨日(9月15日)晚间,上市公司浙数文化发布公告称,拟出售唐人影视7.59%股权,该部分股权作价2.28亿,以此计算唐人影视的估值达到30亿元。

比估值还要劲爆的消息是,唐人影视的明星股东胡歌、刘诗诗和古力娜扎三人,前者减持1.71%股权,后两者直接退出股东行列,清空了手中唐人影视所有的股票。

唐人影视估值30亿,蔡艺侬夫妇进一步增持

对于浙数文化出售唐人影视7.59%股权的原因,似乎十分简单:浙数文化发展战略变了。

今年以来,浙数文化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三大主业——数字娱乐、数字体育和大数据,以图实现公司互联网化转型战略。因此与这三大主业无关的业务都相继出售,今晚公告中出售的资产不仅包括唐人影视,还包括一家游戏公司杭州游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这是业务和战略上的考量,但是在财务投资上,浙数文化的确赚了很多。

2014年公司出资人民币1亿元增资唐人影视,占增资后唐人影视8.7719%股权。经后续唐人影视历次增资稀释后,公司目前持股比例为7.59%。三年后将这7.59%的股权卖出2.28亿,投资收益率达到128%,年均收益率超过40%。

投资回报十分可观。

而接盘本次股份的公司分别是天津紫龙奇点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和石河子市祖龙游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前者获得3.8%股份,控股股东是蔡艺侬的丈夫王一,持股比例超过60%;

后者获得3.79%,是完美世界祖龙工作室独立出来的祖龙娱乐CEO李青的投资公司之一。

这次股权转让也意味着蔡艺侬夫妇进一步增持了唐人影视股份。在原来的股权比例中,蔡艺侬丈夫王一就直接持有34.8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同时还是云舶投资、上海融悟、上海艺立、上海映海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蔡艺侬本人并不直接或者间接持有唐人影视公司的任何股份,反而处处都是其丈夫王一走上台面,鉴于他们之间夫妻关系,有理由认为王一也代表着蔡艺侬。

胡歌减持1.71%,刘诗诗、古力娜扎退出

这次股权转让事件也将唐人影视明星股东问题推出水面。

在唐人影视公布的股转说明书中,明星股东胡歌、刘诗诗和古力娜扎都是通过员工持股平台上海艺立间接持有公司股权比例的。按照资料,胡歌、刘诗诗和古力娜扎分别持有上海艺立50.19%、24.09%和4.02%。

根据2016年年报上海艺立持有唐人影视4.93%计算,如果换算成持有唐人影视股份的话,胡歌、刘诗诗和古力娜扎分别持有2.47%、1.18%和0.2%的股份。

但是根据如今公布股权结构来看,胡歌减持了1.71%,刘诗诗和古力娜扎完全退出,但是他们三个人变动的方式也不完全一样。

胡歌由原来藏身于上海艺立,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变为现在直接持有公司0.76%的股份,下降了1.71%,如果以现在30亿的估值计算,胡歌手中股票的价值减少超过5000万。

而刘诗诗和古力娜扎则彻底从上海艺立股东名单中消失,根据工商资料显示,她们和胡歌一起于2016年12月13日做出变更手续的,他们都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了蔡艺侬的丈夫王一。

简而言之就是明星股东胡歌减持了1.71%的股份,而刘诗诗和古力娜扎则退出了股东行列,清空了自己手上唐人影视的股票。

刘诗诗退出股东很好理解。其与唐人影视的经纪合约正好去年底到期,刘诗诗并没有选择续约,而是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经营稻草熊影业上,这家公司是刘诗诗和吴奇隆的“夫妻店”,寄托着夫妻二人的资本运作理想,虽然错过了暴风的收购,但是却嫁给了比暴风更好的阿里巴巴。

因此,刘诗诗再留在股东的位置上也不太适合。但是胡歌和古力娜扎的经纪约仍然在唐人手上,他们两个一个减持、一个清空,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

难道是想效仿刘诗诗自立门户?

净利业绩下降70%,裁员23%,唐人影视进入困难期

我们不知道以上变动对唐人影视意味着什么,到底唐人影视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但是毋庸置疑,唐人影视步入了发展的困难期。

根据唐人影视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最惹人关注的当属大幅下滑的业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亿,净利润3720.1万元,相比于同期分别下降64.32%和70.94%。

数据下降的令人措手不及。毕竟电视剧起家的唐人影视一直被认为是头部电视剧公司,在新剧屡创纪录的当下,电视剧行情如此之好,而头部的唐人影视却出现这么大的业绩震荡。

有点令人匪夷所思。常理说影视行业有大小年之分,业绩出现震荡很正常,但是出现比腰斩还严重的情况,总让人有些费解。

人们不禁要问:唐人影视怎么了?

根据官方的解释,2017年上半年公司仅仅完成了一部网剧的销售,如果不出意外这部网剧应该是前几天刚刚播出的网剧《无心法师2》。

而在2016年上半年,唐人影视完成了《秦时明月》《青丘狐传说》《女医·明妃传》《旋风十一人》四部电视剧的发行,获得的收入远远高于20集的网剧《无心法师2》。

一边是项目数量的减少,另一边公司在职人员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收缩,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在职员工数量。

根据2017年半年报,唐人影视在职员工130人,相比较于2016年年报169人,减少了39人;减少幅度约为23%。

不管愿不愿意承认,这意味着2017年上半年唐人影视裁员了23%。其中业务创作部门一次性减少了30人,公告解释说是由于动画部门人员整合导致,后期会逐渐增长。

还有核心艺人方面,前文已经说了刘诗诗出走、而胡歌据传国外求学暂停了影视事业、蒋劲夫和唐人影视彻底撕X。

唐人影视正在经历着痛苦的时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