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部识别能认出双胞胎吗?双胞胎自己都会认错的啊!


来源:果壳网

原标题:面部识别能认出双胞胎吗?双胞胎自己都会认错的啊! 最近“双胞胎”简直都要被玩坏了!昨天是女朋

原标题:面部识别能认出双胞胎吗?双胞胎自己都会认错的啊!

最近“双胞胎”简直都要被玩坏了!昨天是女朋友错把双胞胎兄弟认成自己了,今天是电视剧里双胞胎作案别人分不清了,明天又是双胞胎可以互相解锁手机查看小秘密了……以前得操心人,现在还要操心机器的面部识别!

可爱得一模一样啊!图片来源:Sandy&Mandy

不过,最新一届的搞笑诺贝尔奖·认知科学奖告诉你,分不清双胞胎,还真不能怪别人和电子产品!因为就连双胞胎自己,都傻傻分不清照片里的是不是自己啊!

这次获得认知奖的研究者们来自罗马大学心理学系,他们曾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先找了10对同卵双胞胎,又找了10个跟双胞胎们很熟的对照人。然后研究者给双胞胎和对照人在除去面部装饰的情况下拍了照,让他们分别指认出照片上的人究竟谁是谁。

正着比一轮,再倒着比一轮……

结果发现三个人都都能迅速并准确地辨认出对照人的脸。但他们辨认自己双胞胎兄弟的脸时,表现与辨认自己的脸不相上下,没有显著差异。

我究竟是我,还是我的双胞胎哥哥?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的脸都会自己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每天我们照镜子、自拍、化妆……其实都是展示自己特殊性的一种表现。而自我辨别能力则会因为周围人的相似程度而变强。就好像别人说,你看新转来的小红跟你长得好像哦!你跑过去一看,我呸,眼睛没我大,鼻子没我挺,皮肤没我白……我可比她漂亮多了!

理论上来说,双胞胎在面对一个跟自己这么像的人,自我辨别能力应该超高才对,不应该认不出来吧?

研究者推测这是因为测试时要求实验者快速进行选择,而对于双胞胎的大脑在面对如此相似的两张脸时会有一瞬间的迷茫,需要略多的时间才能辨认。同时,也许正因为脸太像,所以双胞胎的自我辨别能力不一定体现在脸上,而是在其它各方各面,比如性格……

经过模型分析和调查问卷研究发现,这种“自我辨别”能力的消失,其实,跟双胞胎的心理还有一定关系。

如果双胞胎都觉得彼此长得很像的话,那么就会降低辨别自己的能力,越瞅着像,越难辨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一种自我放弃……

而关系不好的双胞胎,自我辨别能力也比别人弱得多。那些选择“对彼此关系感到担忧”和“彼此关系不重要”的人,在照片中辨别自己脸的表现远不如其他组。这样说来,还有几分,“不爱你我也失去了自己”的味道……

颁奖典礼上,一对双胞胎被叫上台辨认彼此的照片……

最后,研究者推测:同卵双胞胎在通过视觉辨认彼此和辨认自己的时候,可能依赖着类似的神经过程,而辨认其他人时则可能需要动用不同的辨别过程,这使得他们的得分呈现了差异。

这样看来,下次再认不出双胞胎也可以挺直腰板做人了。直接甩出两张他们大脸的照片,让他们自己先找不同去!

本研究,因为其出乎意料的,获得了第27个第一届搞笑诺贝尔奖

认知科学奖!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