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年一个轮回,手机终端下一个未来将是“智慧手机”


来源:凤凰科技

1995年摩托罗拉推出第一代功能手机,到2007年苹果iPhone的推出,以及2008年Android智能手机的诞生,是功能机到智能机的一次跨越。

从1995年摩托罗拉推出第一代功能手机,到2007年苹果iPhone的推出,以及2008年Android智能手机的诞生,是功能机到智能机的一次跨越。之后手机从简单的通讯工具,发展成为集娱乐、购物、社交、游戏等于一身的移动智能终端。

从整个手机的发展历程来看,手机终端变革性创新周期大概是12年左右。今年下半年都在聊的“全面屏”,显然只是手机外在的一个自然进步。下一个12年轮回将要到来之际,下一代手机是什么?

或许很少有人知道,早在2015年的时候,华为就提出了“智慧手机”的预测。在那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开展前夕举行的“全球终端峰会”上,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提出:“下一代手机将在2020年出现,将是改变人们生活的智慧手机。”

余承东当时认为手机的本质是人,而不是物。智慧手机将像我们的家人和朋友一样,记录我们的行为和习惯,知道我们的一切喜好。同时,智慧手机能够全方位的感知人以及周围环境的一切,让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和智能。

2年后,华为的预测即将走进现实。

在今年7月份华为2017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余承东曾透露,华为将在今年秋天推出人工智能芯片。他当时表示,华为将是第一家推出搭载AI芯片手机的厂商。

余承东当时称:“未来的智能手机将叫做智慧手机。”到2025年超过90%的智能终端用户将从个性化、智慧化的智能个人助理服务中获益。而华为未来将从芯、端、云战略构建差异化AI优势,引领未来智慧时代。

9月2日,麒麟970如期而至,搭载该处理器的华为年度旗舰Mate 10也将于下个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正式发布。除了意料之中的性能升级,麒麟970最大的亮点在于搭载了华为创新设计的HiAI移动计算架构,其AI性能密度大幅优于CPU和GPU。

相较于四个Cortex-A73核心,在处理同样的AI应用任务时,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大约50倍能效和25倍性能优势,这意味着麒麟970芯片可以用更高的能效比完成AI计算任务。

不仅如此,利用NPU还可以实现计算机实时演算,低功耗AR等功能,而且都是在手机端就可以实现。可以让手机在原有的硬件基础上大幅度提升性能,还可以让手机变得更加智能,随时响应用户的操作指令。

这也就意味着,搭载了麒麟970这款人工智能芯片的华为Mate 10,已经从智能手机向智慧手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前段时间,华为消费者BG在其2017年英雄帖中称,“伴随全场景智慧终端爆发式变革浪潮扑面而来,一场争夺“终端定义权”的商业战争将加速升级。”华为预计在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和iOS两大手机生态系统的市场争夺将愈加惨烈,华为将在更高的层面参与全球竞争。

任正非在英雄帖中豪言,要敢打敢拼,争取再大的胜利。目前华为已经是全球手机厂商TOP3。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华为在6月以及7月的智能手机销量上超越苹果,暂居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二名。

如今华为已经先行定义智慧手机,AI目前正逐渐走向生活,到2020年,5G网络将正式开启商用,先行者华为所谋取的再大的胜利,无疑是要在接下来的手机终端变革创新期到来的时候,剑指全球第一。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责任编辑:刘正伟 PT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