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好处创始人兼CEO何勇:用空间激发城市生活的想象力


来源:品途网

原标题:专访好处创始人兼CEO何勇:用空间激发城市生活的想象力 文/高虹 城市的不断发展建设,空间密

原标题:专访好处创始人兼CEO何勇:用空间激发城市生活的想象力


文/高虹

城市的不断发展建设,空间密集度加大,但即便如此也会存在一部分闲置空间,如个人住宅,再如商业地产中的连廊、厅堂等。单纯的租赁,对于空间所有者和空间租赁者来说,物业管理和维护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空间的使用价值也无法得到最大限度的展现。由此,近几年由国外引入的快闪店,风靡一时,成为颇受商业地产和品牌方追捧的新型商业运营模式。

而同样的,在对于闲置空间的利用上,有这样一家公司,它集合了运营、设计、产品、市场等多维度,对城市内的闲置空间进行重新的设计改造,在运营中采取与空间所有者营收分成的模式,实现了空间的有效循环式再利用,让空间供需双方达到共赢,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最重要的是,它也可以面向 C 端的个人业主,它就是“好处 MeetBest”。

2017 年 9 月 7 日,好处 MeetBest 联合景鹄文化的“恰到好处· 激发城市的想象力”空间发布会,在上海静安公园八号楼举行。“好处 MeetBest”的打造静安公园文化体的战略愿景首次公布,也开启了它拓展商业地产闲置空间运营的新征程。

著名编剧、"奇葩“大 V 鹦鹉史航为本次发布会进行了开场致辞,对好处空间里后续会滚动产生许多的创意表达了极大的期待。他以刘慈欣的《诗云》举例:“这个世界虽然没有很多机器能为我们提供几十万字,但还是需要有这样的人会在这个中间找到这些诗。任何一个空间,它都像这台机器提供的几十万字,但只有来到这个空间的人才是这首诗。”

知其名——“美好聚处”的口碑效应

沟通是有温度的,朋友之间的聚会是情感的交流与沟通,给感情交流一点时间,回归线下的人们也都在寻觅着更好的交流空间。

“‘处’不仅是一个地方,更有好好相处之意。”何勇说,为了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名字,他们找寻了上百个与空间有关的单字:亭、台、楼、阁、榭、厅、堂等等。起名要求看似简单,但很高——两三个字,不要生僻字,定语+空间的词组形式,好读,口语化,便于口碑传播,让人读之即有直观印象。

经过反复斟酌推敲,“好处MeetBest”由此得名,一个好去处,让人们好好相处。

企业文化和理念的定位,在何勇看来,他们强调的是“用空间来激发城市生活的想象力”。这一理念聚合了现在这个团队,也体现在了团队每个人能做事过程中,大家基于自身的技能来改造和运营城市里很多被闲置和价值被低估的空间,让这些空间更广泛地为人们所使用,让其更加符合未来人们的需求。

2


除了静安公园八号空间之外,好处 MeetBest在上海的法租界、外滩等各处繁华商圈已有 10 余个“美好聚处”。自 2016 年 3 月成立以来,这些空间已接待企业数百家,积累付费用户上万人,其中不乏明星、500 强等各领域的著名企业、诸多知名社群、互联网公司、顶级院校机构以及大量优质的个人用户。

这些用户在好处MeetBest的空间里,完成了各种超出预想的有趣活动和互动体验,将社交空间的价值,完全发挥了出来。而这些状态,几乎很难在传统商业空间里出现。

知其好——空间设计要“知情识趣”

正如何勇所说:“用户远比我们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提供的只是行为的容器,他们才是真正创造未来的人。”

人类文明进程中每一次空间层面的变革,都是基于大规模的技术提升和行为变异。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使得人群的交流和集结,变得前所未有地便捷和精准。工作有 Wework 等 coworking space,居住有 you+ 公寓等 coliving space,旅行住宿有 airbnb,这些都是传统的空间功能叠加以社交属性,趣缘关系在其中占比极大。Social Network 的加成,使得其社区体验明显提升。而这类人在日常中所需要的休闲生活空间,并未出现有代表性的产品和品牌,而好处 MeetBest 正是基于未来不断增长的趣缘社交的需求,对线下场景进行硬件和软件的改造,为用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线下社交空间。

3


本次新发布的静安公园八号楼位于号称魔都“宇宙中心”的静安寺商圈核心地带,是好处基于社交空间理念,在文化场景上的重要探索。公园八号由好处 MeetBest联合景鹄文化合力打造,旨在建设场景化和多元化的静安公园文化共同体,成为好处的城市空间网络中重要的文化节点,激发更多设计、文化、影视、演艺等人文元素在空间中的场景化体现及创造,承载娱乐、社交、体验、消费等各项功能。

景鹄文化与好处可谓一拍即合,从二层开始尝试这一文化体概念,逐步拓展到整栋静安公园八号楼。经过好处团队的设计和打磨,二楼空间采用了极简的工业风设计,结合纤细白色金属框架,与建筑原有的玻璃砖立面形成了非常整体的空间效果。场地既能整体使用,也可以灵活分区,可承载不同规模的品牌发布、艺术展览、小型演出和讲座培训等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好处 MeetBest 在空间打造过程中,携手国际设计家具品牌造作,将意大利及瑞典著名建筑师、设计师、造作艺术总监 Luca Nichetto 的经典之作丝绸椅、以及曾获 Wallpaper Design Award等众多国际大奖的设计师 Palomba Serafini Associati(ps+a)的得意之作 sofa T 等造作家具,引入静安公园八号空间中,让更多用户能直观体验和感受造作家具的品质与质感。

理解每一个空间的“好”,了解人们真正的“好”,在空间布局,设备设计,运营流程实现标准化,但设计方面则更讲究个性化。如今,好处 MeetBest在C端空间的市场已经做得风生水起。

知其人——创业不是冲动和空想

何勇,2004 年同济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后,致力于公共建筑及公共空间的设计和研究,曾于上海、香港和深圳知名设计机构担任要职,且在多个国际项目中与 ZAHA HADID、GMP 等著名设计公司竞争,并获得优胜。2015 年回国后,他还与大舍建筑合作,主创设计《私物邸》,参与了由原研哉发起的《China House Vision 理想家》未来生活空间研究项目,参展 2016 威尼斯双年展及北京设计周。

“公共建筑中最让人激动的就是公共空间的设计改造,在这个空间里会发生很多有意思的事,人的交流、或者是互动,产生更为场景化的东西。”何勇说,其实从接触建筑设计开始,他就专攻各种公共建筑。

“在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建筑学硕士之前,我作为建筑师工作了近10年时间,也在母校任过访问教师。但自从 2014 年我在《时代建筑》第一期发表文章《城市黑客》,揭示互联网时代建筑实践的可能性之后,我觉得建筑实践的理念,在我这儿就已经变了,创业者,才能真正改变这个系统。

何勇的这些经验也为后来创办“好处 MeetBest”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当时一直在思考,作为建筑师,我们都希望未来有机会做更大的项目,遇到更好的甲方,那么,如果成为一个企业家,是不是就能跳开很多约束,直接用行动来实现建筑设计的理想化呢?”何勇在谈及创业时不无感慨地讲,当下的中国有很多互联网公司涌现,有很多的新兴资本出现,这对于一些有创业想法的人给予极大的支持。“资本条件、技术条件都具备的情况下,实现理想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在何勇眼中,创业从来不是冲动和空想。“很多人看到某个好的产品、模式就搬过来用,试验,发现水土不服之后,便开始转型。我们的创业领域其发展是可以预见的,从企业起步就可以看到其未来的发展愿景。无非是这过程当中我们会有些曲折和调整,但这种调整大多在我们的判断之内。”

一个建筑物的完成,特别是大型建筑物的完成一般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五年、十年。建筑师必须对其进行预判,不仅是外在形式,更要在功能和场景上,能满足人们未来的需求。这些思考和预判早已融入到建筑设计职业素养中,也让像何勇这样的创业者较之一般的创业者多了更多前瞻性和思考深度。

知未来——“好处MeetBest”的市场前景可以预见

作为建筑师,何勇始终觉得,线下空间是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黏度保持最好的一个环境,小到一个客厅——最小尺度的公共空间,它具备了一定的私有属性,但它却是家庭空间中社交属性最强的地方。

建筑这个行业,或者房地产这个行业会一直存在下去。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在经历了单纯依靠销售的粗放式发展后,正在向租赁型、经营型的开发方式转变。“这一发展过程与我们的目标不谋而合。越来越多的空间不是通过买卖的方式实现其价值,是要通过运营让其价值达到最大化。”

好处和房东有着多样灵活的合作模式。我们是以设计运营方的身份介入,从前期对空间做产品定位,到设计实施,以及最后进入运营销售。我们不是简单的包装租赁,而是品牌运营、资产管理的综合性服务。”

好处MeetBest的运营模式很灵活,投入的资金、人力等成本也是可控的。在对已投入运营的空间,企业所选择也主要是口碑传播,并未选择大规模的广告和运营推广。

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业务的逐渐成熟,好处MeetBest的内部管理也在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会加强人员架构的完善工作,让各个岗位更专业。”

面对消费升级背景下客户们愈发挑剔的“胃口”,何勇信心十足。“每个阶段的竞争力不同,世界上没有任何绝对的壁垒,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迅速,做得成熟,做得系统,这才是最大的竞争力。而现阶段,对于空间设计运营这一行业来说,对人的行为和空间设计的掌控仍是核心竞争力。这一点,好处 MeetBest 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我本人就是一线的建筑师,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从设计、技术,到运营、市场,国内的团队目前还没有能达到我们这一水平的。”

4


目前好处MeetBest已经完成了数百万的天使轮融资,近期目标是和更多商业地产达成深度合作。而这一目标早在何勇创办企业时便已经有了打算,目前已经与国内的几家知名地产商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创新是无止境的,想象力会持续带来社会价值。以前的商业地产主要是一种资源供给,而未来的商业地产则是生活方式,我们会因地制宜地为商业地产量身打造空间产品和运营方案。未来,我希望能将更多的公共行为涵盖到好处的体系里来,希望在全国的重要城市及其周边城市,创造出更多的新型商业空间,为商业赋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