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几年汽后市场的水深和火热,门店竞争起跑线已经被重新定义


来源:品途网

原标题:这几年汽后市场的水深和火热,门店竞争起跑线已经被重新定义 如今,被资本疯狂洗礼的汽车后市场又

原标题:这几年汽后市场的水深和火热,门店竞争起跑线已经被重新定义


如今,被资本疯狂洗礼的汽车后市场又重归风平浪静。

资本巨头的日子不好过

去年九月阿里曾表示:目前线下汽车后市场约有40万家门店,实际上只需要2万家,95%的门店都要面临淘汰。并且阿里汽车计划2017年底在全国开设2万家车码头门店。

转眼2017年已过去一半,线下却丝毫没有阿里车码头的动静。再看线上阿里车码头天猫旗舰店,曾经卖的最火的188元洗车20次的车主卡也早已不见踪影,只留下各种机油、滤芯等汽车配件,然而这些配件的销量也并不好,热门商品卖的最多的也不过6件。

现在看来,在汽车后市场阿里的这次线下尝试很大概率将以失败告终,其实,研究早期的消费者态度便能发现,阿里的失败早已露出端倪。

阿里和线下汽修门店合作,希望用巨大的资本和流量迅速获得用户,抢占线下市场,但是,线下店却经不起阿里的烧钱之痛。在房租贵,人力贵的今天,洗车本来就是一件不赚钱的生意,结果阿里推出车主卡以后,洗一辆车赔一笔钱,还占用了其他业务的工位,门店对使用阿里车主卡的顾客不满,顾客便对阿里车码头还以差评,如此恶性循环,不仅不能获得顾客,反而让顾客敬而远之。天猫旗舰店堆满差评,价格再便宜也吸引不了新顾客,阿里在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自然举步维艰。

除了阿里车码头,随着博湃养车、车蚂蚁等一个又一个企业的接连倒闭,汽后市场又重归平静。

汽后市场平静之后会是什么?

一场更为疯狂的爆发。

我们不妨来对比下连锁零售行业,在消费升级、商品过剩的大趋势下,线下零售店的倒闭速度打破了20年以来的记录,众多传统零售企业水深火热。虽然,汽后行业连锁化的发展比较滞后,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今天零售行业面临的困境必将发生在汽后行业身上。

第一,汽后市场低端产能严重过剩,汽修门店盈利能力每况愈下。在生产方面,大部分汽配生产企业只能生产一些附加价值和技术含量都很低的产品,低端产品供大于求,产能严重过剩。在销售方面,过去几年,在人力、房租、原材料等成本普遍上涨的情况下,资本却对用户进行大量补贴,导致整个行业的名义价格都在下跌。生产成本上涨,产品价格不升反降,让生产企业盈利状况恶化,进而也导致汽修门店盈利能力每况愈下。

第二,汽修门店饱和,市场竞争激烈,淘汰成为主旋律。据统计,除了4S店,我国目前有注册的汽车维修门店大概46万家。按照目前行业算法,狭义汽修汽配市场规模为7500亿,而这7500亿中,大概仅有16%属于这46万家汽修门店。也就是说,平均一家店一年收入仅26万。如此情况下,汽修门店竞争非常激烈,合法合规的汽修门店很难赚钱。从另外一组数据来看,假如一辆汽车一年进三次维修店,那么整个汽后市场大约需要160万个工位,而目前汽后市场的工位超过600万个,等于说未来三到五年,超过70%的工位将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第三,顾客变了,更年轻、更懂汽车、更喜欢网购。90后这批互联网原住民已经逐渐成为各个领域消费的主力军,和以往的消费者不同,他们能从互联网上知道一切他们想知道的信息。选择汽修门店前,先看看周边门店在网络上的评价,进店后拿着手机对比着线上线下的产品价格,对门店“热情”的推销百毒不侵,以往汽修门店因为信息不对称性获得的暴利,在不久的将来将不复存在。同时,根据数据,在2016年汽后市场电商渗透率显著提高,消费者已经初步养成了选购简单易装汽配用品的习惯,对于装饰类汽车用品,电商平台更是消费者选购的重要渠道。未来几年,随着电商服务的不断完善与渗透,基本的汽配等消费将会进一步互联网化。

当然在汽后市场还有其他问题,比如:工时费不被消费者认可、配件市场混乱、假货横行劣币驱逐良币......这些问题可能正困扰着当前汽修门店,但是随着消费者的变化以及行业教育的进一步加深,在未来几年将会大幅好转。

熟悉零售行业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汽修行业面临的这三点困境和连锁行业前几年面临的问题基本相同。商品过剩、电商冲击、门店加速扩张以致饱和、顾客消费习惯明显改变……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发生在线下连锁零售身上的“倒闭潮”必将发生在汽后行业。

汽修门店路在何方?

我们先来看看现在的汽修门店是怎么做的。

上个月,我和一位美国轮胎企业中国区总经理去拜访经销商,我发现这些做汽后市场的老板,他们做生意的方法和二十年前没有任何区别------一张口就是要资源。货物能不能打折多一点、付款方式能不能友好一点、市场推广的政策上能不能给我倾斜一点……问上游要过资源以后,再去谈两家单位定点维修,谈两家保险公司做推修,好了,剩下的万事大吉。

是的,这样的方式当然能躺着赚钱,但是,这样的企业永远只能依赖现有存量资源活着,随着消费者变化,公车、保险等红利的消失,第一个被淘汰的就是这样依旧用寄生模式做生意的企业。

对于汽修门店,面对未来必须从资源获取转变为价值创造。即:将用体力、资源赚取差价的经营模式,改变成用脑力赚取服务利润的经营模式。

比如我们天会智数会帮助连锁门店收集车主们需求和态度,在消费者大数据的基础上更好地为门店做好服务:

顾客为什么来我这里修车?

顾客满意我这里的哪一点?

顾客下一次会不会来?

顾客会不会把我这家店推荐给朋友?

我的门店和昨天比哪里需要改进?

……

不管未来市场会怎么变化,一点是肯定不会变的:有忠诚顾客的门店,生意什么时候都不会差。虽然未来将会有70%的汽修店被淘汰,但是如果周围五公里的车主第一个想到的汽修店就是你,你就不会被淘汰。虽然未来资本会对汽后市场进行更加猛烈的冲击,但是如果你能知道周围五公里车主的需求,让他们能够信任的将钥匙丢给你,资本就永远不是你的对手。

其实对大大小小的汽修门店而言,市场变化、消费者变化是下一个五年最大的红利。伴随着这个红利,巨头会卷土重来,大型连锁化汽后企业会崭露头角,品牌、品质、价格、工时费将完全透明,各种灰色暴利将不复存在。

在这个趋势下,汽修连锁门店竞争的起跑线已经被重新定义,服务为王,掌握五公里半径范围内用户的行为和态度,将成为汽修连锁门店的核心竞争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