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hone X背后,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掉队焦虑和加速追赶


来源:凤凰科技

iPhone的十年,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

iPhone X

凤凰科技 花子健

似乎是有意为之,这是乔布斯亲自设计的Apple Park第一次举办公众活动,就在以Steve·Jobs命名的剧院里,苹果见证了iPhone的回家。

iPhone的十年,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

2007年1月10日苹果发布的第一代iPhone,从产品层面来讲并不完美;两年半之后的iPhone 3GS因为运行了iOS 3系统,iOS应用开始成为iPhone的最大亮点。乔布斯最得意的作品还是iPhone 4系列,这款经典的产品极大地改变了我们使用app、地图、相机、以及社交媒体的方式。

经典的iPhone 4

此后,移动社交媒体兴起、电商向移动端转型、移动阅读时代到来、流媒体内容进入爆炸性增长,iPhone并不是最具决定性的,但它颠覆用户对于app的认知。

在iPhone的十周年之际,苹果也一改发布两款手机新品的惯例,除了更新iPhone 8系列之外,还推出了iPhone X。

iPhone X是此次的主打产品。X在罗马数字里代表着十,这意味着苹果将通过iPhone X向自己的十周年致敬。

在产品层面上iPhone X亮点就是3D刷脸解锁、内置AR模块、iOS 11支持相机扫码、无线充电和OLED材质全面屏。把这么多技术综合在一个产品上,对于苹果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小米等厂商很早就布局全面屏手机产品,并将之作为突破产品同质化的方向。今年全面屏手机概念全面爆发,vivo、金立、华为先后跟进。此外,小米Note 3、vivo V7+也都率先支持了刷脸解锁的功能。在某些功能上,苹果已经从领跑者变成追随者。

但是在技术整合的能力上,苹果还是属于绝对的领跑者,远远领先在中国的竞争者。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如何整合刷脸解锁、OLED全面屏、无线充电、相机扫码等概念,将会成为中国手机厂商集中思考的问题,就如之前他们学习苹果的Plus命名和土豪金配色一样。

iPhone X

iPhone X只有64 GB和256 GB两种存储容量可选,售价分别为8388元和9688元,是苹果历史上最贵的一款iPhone。Techinsights数据显示,因为采用OLED材质的全面屏,受限于产能不足,屏幕成本占据了整机成本的月20%,此外闪存价格的上扬也是价格上涨的一部分。

同时发布的iPhone 8系列比较前代iPhone 7升级有限,比起iPhone X也落后太多,iPhone 8系列几乎成为了鸡肋产品。凤凰科技发起的一个调查显示,只有大约12.5%的用户会选择购买iPhone 8系列,大多数换机用户倾向于购买iPhone X,但是也要考虑价格因素。

三款手机产品同时发布,iPhone 8系列的地位最为尴尬。或许是苹果自乱了阵脚,过多寄希望于iPhone X为代表的新产品挽救Apple Pay,以及提振持续下滑的大中华区营收。

Apple Pay已经成为苹果的一块心病,自从和银联合作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眼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打得风生水起,自己的市场份额却持续下滑,支付宝、微信支付占据超过九成的市场份额。

Apple Pay在中国市场非常失意

苹果甚至在近期,首次于中国市场发起针对Apple Pay用户的营销补贴,但是丝毫没有改变双寡头垄断的格局。3D刷脸解锁、相机支持扫码,苹果的野心在于线下流量的入口。

通过入口导流增加用户使用Apple Pay的次数,然而支付宝已在杭州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京东也开始在北京通州万达京东之家门店内测试刷脸支付,微信拥有超过10亿的用户,不管是扫码或者是支付行为,粘性很高的微信用户很难再转向其他产品。所以对于苹果来说,情况依然不是很乐观。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在去年库克访华时,路过一家星巴克想去买杯咖啡,结果掏出iPhone付款时却被店员告知店里不支持Apple Pay;最后还好有一位助手帮其解围,通过微信快捷支付的方式为库克支付了购买咖啡的钱。

库克对大中华区市场非常看重

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跟Apple Pay遭遇的窘境类似。

大中华区市场对于苹果来说至关重要。乔布斯一辈子为踏足中国却被奉为“神”,而上任5年的库克曾11次来华,频频拜访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和科技企业,还推出了一款“中国红”iPhone产品。他的“忙碌”和“刻意”,足以显示出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

但中国市场似乎并没有接纳库克的好意。

在2017年8月初,苹果公司对外公布了第三财季的财报。根据财报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地区营收下跌了10%,而这也是苹果连续第六季度营收下跌。在两年前,中国市场被苹果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市场,甚至一度看好能够超过美国本土市场,成为苹果全球最大的市场。

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持续下跌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中国手机品牌却逐步崛起。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华为、vivo、OPPO和小米在内的厂商逐步挤压苹果在中国市场的空间,甚至在全球市场来说,中国手机品牌也非常具有竞争力。

雷军在昨天小米MIX2的发布会上说:“我还是对我们的全面屏很有信心的,就看明天苹果怎么发布吧。”

而知名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报告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在今年6月、7月连续超过苹果iPhone,这是华为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而在10月份,华为还将在德国发布搭载AI新品的Mate 10,对于iPhone X来说也是一个实力相当的竞争者。

苹果寄希望于iPhone X为代表的新产品能够挽救大中华区营收下滑的颓势。此前iPhone 6s和iPhone 7系列产品,因为升级有限,苹果不仅被指责缺乏创新,在中国市场还丢掉了优势地位。

但是比起刚发布的小米MIX 2和即将发布的华为Mate 10,iPhone X系列价格过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以同为全面屏产品的小米MIX2为例,作为小米全面屏第二代的产品,售价不及iPhone X的一半。来自中国的用户口味也变得更加挑剔,除了价格因素,还会考虑产品能否提供更多个性化的玩法。

此前Apple Store排队购买iPhone的盛况

8在中国文化中寓意为“发”,而10在中国文化中也有“十全十美”之意。已经十岁的iPhone本应该在中国市场加速狂奔,但是遇到跑得更快的华为、小米和OV。iPhone X提供的加速度将是苹果在中国市场超车的最后机会。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