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Phone X现场评测:一份库克抄送乔布斯的最贵答卷


来源:凤凰科技

在发布会PPT上看到iPhone X的时候,我是失望的。只能再次佩服爆料人士的消息准确度,服服服。

走出Steve Jobs Theater

凤凰科技 梁程远

从Steve Jobs Theater出来之后,加州的阳光晃得我有些睁不开眼。当在访客中心坐下回想体验区的情景,竟然有种模糊和陌生的不真实感。我刚刚真的把iPhone X握在手里了么?

回看了一遍刚拍的视频,终于相信我确实体验过iPhone X,所以这篇现场上手,我想更多地从感性的角度带大家认识这款苹果产品史上最贵的手机。或许当你真正拿到它的时候,也会产生一些类似的共鸣。

iPhone X定妆照iPhone X感性评测

说实话,在发布会PPT上看到iPhone X的时候,我是失望的。只能再次佩服爆料人士的消息准确度,服服服。不过在真实把玩iPhone X的时候,对于这块全面屏还是提升了不少接受度。

首先是前面板颜色的选择,iPhone X只有黑白两种配色,白色依然采用黑色前面板,并没有像爆料中的那么丑。这让iPhone X的正面看上去不会太难受,在熄屏状态下浑然一体、亮屏后主界面上方水乳交融、只有在全白界面下会原形毕露。

iPhone X正面效果

客观地讲,当我真实看到iPhone X的“刘海儿”,我是选择接受的。因为全面屏的整体美感是大于其不完美的,而且“刘海儿”区域并没有造成过分的不适,你还是会觉得这是一整块儿玻璃一样的屏幕。

iPhone X之所以要剪个刘海儿发型,很大程度上与Face ID有关,特别是在抛弃承载Touch ID的Home键之后。从纯理论角度分析,我觉得苹果既然敢把Face ID拿出来讲,至少在体验的成熟度上还是有保障的。

刘海儿区域都有啥

在体验区,我不厌其烦地要求现场工作人员为我演示Face ID面部解锁,直到我确认它确实很好用。苹果说相比Touch ID五万分之一的误解锁概率,Face ID仅为百万分之一,不过如果你有个双胞胎亲人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

除了作为身份验证之外,Face ID还有一个我能玩一年的Animoji,动态表情可以同步模拟你的真实表情并且栩栩如生。这就像是卡通头像化的语音信息,要是微信也能适配Animoji就厉害了。

Animoji 

事实上,Home键的离去并不只是带来了Face ID,还改变了一系列在iPhone X上的交互动作。例如你需要从全面屏底部向上滑返回主界面,进入多任务则更需要点技巧。然而在iPhone X全面屏之前,不过是按一下或者两下Home键的事儿。Siri和Apple Pay的唤醒则移植到右侧电源键上,长按或者双击。控制中心也需要从右上角下拉,对于从刚Touch ID过来的用户还是会有些不熟悉。

甚至可以说,iPhone X的去Home键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造成iPhone产品线的“操作碎片化”。对于苹果和果粉来说,都需要去适应全面屏创新所带来的“阵痛”。

iPhone X竖排双摄

iPhone X采用竖向双摄的排列方式,镜头像素仍然为双1200万组合,我个人分析之所以没有横向排列,是因为要错开“刘海儿”区域的众多前置模组。同时,iPhone X的前置摄像头支持人像虚化以及新的光效功能,人像光效其实更像是一种光线编辑操作。

硬件方面,iPhone X采用A11 Bionic处理器,跟iPhone 8/8 Plus一致。实际体验中虽然不能直观感受到芯片性能提升,不过只要有iOS还在iPhone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卡。A11更强的图像处理能力为AR游戏带来更多可能性,我还是比较期待苹果的AR生态先在游戏上爆发。

iPhone X无线充电

无线充电,是改用玻璃背板之后带来的好处之一。在体验区有一台套着翻盖皮套的iPhone X,即使隔着一层皮革也能实现无线充电。iPhone 8、iPhone 8 Plus、Apple Watch、AirPods(需要搭配新的电池盒)都可以通过AirPower充电板进行无线充电。不过苹果似乎更想联合Qi标准的小伙伴,借助已有的外部资源去推进无线充电这件事。

以上就是关于iPhone X的第一次接触后的感性评测,后续还会有iPhone 8/8 Plus的现场体验图文,以及回国拿到iPhone X评测机之后更详实的凰家评测,敬请期待。

iPhone X售价

最后我们来聊聊iPhone X值不值得买。根据国内官网的信息,iPhone X只有64GB或者256GB两个版本,前者8388元后者9688元,相差1300块人民币。作为四分之三个果粉,iPhone X我应该会买,而且推荐买256的顶配。因为八千多都花了,为了将近200GB的增容,加1300我觉得性价比还OK。

悲剧的是,虽然苹果说11月3号开始出货,但保守估计至少11月底朋友圈才会出现大规模无组织的炫富行动。所以是否“史上最贵=史上最强?”,事实上我并不觉得最贵的iPhone X会成为史上最强,因为它仍然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况且苹果的强也从来不靠贵体现。

库克缅怀乔布斯

对于库克来说,iPhone X可能是他向乔布斯提交的一份答卷。涂涂抹抹,这份答卷库克帮乔布斯续写了很多年,现在到了换他书写属于自己答案的时刻。乔布斯或许觉得iPhone X并不OK,但十年之后的今天,库克觉得iPhone X会是一份让老大哥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