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 各厂商套路不一 唯它有戏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硬件上,毫无疑问的是,下半年具有实力的手机厂商都在做一种叫“全面屏”的东西。

原标题:为蹭“全面屏”的热点各厂商套路不一唯它有戏

2017年手机争霸赛已经进入到下半场环节,尽管不是明面上的PK赛制,但是从各大厂商加大对硬件和软件双重升级进度来看,它们的争夺可以说是如火如荼,谁都想做出最好用最实用的手机,提供给消费者。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各厂商套路不一

vivo也要出全面屏

硬件上,毫无疑问的是,下半年具有实力的手机厂商都在做一种叫“全面屏”的东西。从字面意思上来解释,“全面屏”就是手机的正面全部都是屏幕,并且拥有接近100%的屏占比,四个边框都是采用无边框设计的手机。

但实际上受限于目前的技术,暂时只是超高屏占比的手机,没有能做到手机正面屏占比100%的手机,就像4GLTE名字叫4G,但并不能达到4G的标准只是3.9G而已,我们可以理解为厂商为了更好的宣传而对名称做出的妥协。

而且目前行业并没有一个关于全面屏的标准定义,仍然处于一个探索期,所以不同厂商会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探索。因此各家在推出全面屏方案的时候,往往会着手自己熟悉的领域。

其他厂商对于全面屏的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看目前的智能手机厂商对于这个概念的解决方案是怎样的:

三星:COF封装达到全视曲面屏

魅族的副总裁李楠,最近在互联网发表一篇文章引起热议,他表示三星才是“真·全面屏”,文中抨击小米MIX并不是全球首款全面屏手机,真正做到全面屏技术革新的是三星。看来智能手机中的“全面屏乱象”并不是秘而不露的事情,对其定义没有具体的说法,造成了谁都有自己专属的一套关于“全面屏”的说法。

首先李总简单的介绍了手机屏幕的结构,每块屏幕下方都会伸出来一部分放IC等器件,这种形态叫做COG封装。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各厂商套路不一

COG封装(图片引自互联网)

而三星盖乐世S8所采用的全视曲面屏,为了解决屏幕下伸出来的“多余部分”,采用新型革命性的封装方式,叫做COF,这是一种将驱动IC固定于柔性线路板上晶粒软膜构装技术,通俗点来讲,它会将下方伸出来的部分折到屏幕后面,从而节约了很大的存放空间。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各厂商套路不一

COG对比COF封装

所以说,第一代小米MIX在权威人士眼里,并不属于全面屏,而真正首个拥有COF显示芯片柔性封装技术,并且可以称之为全面屏的手机,非三星盖乐世S8莫属。值得一提的是三星这种上下额头缩窄的方案目前已经比较成熟,也是众多手机品牌愿意采用的方案。

夏普:异形曲面屏

今年夏普发布的新款机型AQUOSS2,异形曲面屏无疑是其最大的创新之一,顾名思义,像三星S8上下均保留额头,只是把屏幕的尺寸改到18:9的,就是非异形屏;而异形屏就是对屏进行异形切割,从而保证良好的视觉效果和功能体验,这是夏普今年对于“全面屏”的理解。

 

激进全面屏时代哪款手机才是用户需要的

夏普AQUOSS2异性全面屏设计

夏普的异形全面屏也是基于COG工艺,不过对额头进行了缩窄改良,形成了三面无边框。同时为了让传感器放置在额头上,通过切割的形式对屏幕进行改造。

努比亚:无边框+全面屏

努比亚向来将“无边框设计”作为自己的一大特色之一,而你可知道无边框设计只是达到了“视觉无边框”的效果,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边框。从努比亚Z9第一代无边框设计的手机开始便使用自家的aRC(arcRefractiveConduction,弧面折射传导)技术,也就是将实际的屏幕黑边通过弧面玻璃折射的方式巧妙隐藏,从而实现了无边框视觉效果。近日努比亚宣布了自家的全面屏手机计划,将其命名为全面屏2.1。

 

手机“大脸”比拼细数手机屏占比发展史

努比亚Z9aRC无边框技术

 

手机“大脸”比拼细数手机屏占比发展史


努比亚Z9无边框细节

以现有的技术和设备,想做纯物理层面的无边框手机还不太可能,尤其无边框LCD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业界大多数厂商只能通过追求窄边框,来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而今年所发布的努比亚Z17在视觉无边框上更加追求极致,屏幕玻璃更加圆润,但是也只是左右达到无边框的效果,上下额头依旧离“全面屏”还有些距离。努比亚的无边框2.1手机可以说是aRC技术与三星全面屏设计的结合体。

iPhone:引领新的设计风向

而在全面屏中最出风头的应该属于iPhone8或者iPhoneX,从不断曝光的产品图中可以看出iPhone8会拥有更加超前的屏占比,正面仅仅上方有一处凹糟,其他部分全部被屏幕占领。

苹果是一家擅长引领全新设计方向的公司,自iPhone第一代发布以来,苹果引领了无数革新技术。究其原因,Apple与产业链形成了深度整合,强大的产品形态让苹果在研发新技术时有更强的话语权。

此次iPhone的全面屏设计也是苹果与产业链深度合作的结果,在苹果认为,取消上下边框是全面屏应有的形态。但迫于当前传感器的布局,iPhone8也采用了凹槽切割异形屏设计。但尽管如此,这种四面无边框设计仍然超出了大多数产业链水平,工艺难度还是成本都会大幅提升。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各厂商套路不一


iPhone8概念图(图片引自互联网)

可以说,iPhone对全面屏的理解更加激进,由于iPhone产品的特殊性,使得苹果会倾尽更多资源投入研发,但对于全面屏的推广和普及并没有太多参考意义。

全面屏手机为什么选vivo

iPhone8的全面屏设计一旦成真,无疑又将成为行业的领先者。不过这种与产业链深度订制的屏幕形态,势必会造成成本高居不下,出货量严重不足。这与厂商推出全面屏的初心背道而驰,对于全面屏的理解,除了产品技术的革新,如何将产品又快又好的普及下去也值得思考。

 

激进全面屏时代哪款手机才是用户需要的

vivoX20开启“真正”全面屏时代

全面屏时代百花齐放,这其中vivo显得更加理性。9月11日,vivo官方公布了X20全面屏手机发布会邀请函,正式宣布vivoX20全面屏手机将于9月21日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发布。近期很多款全面屏产品都扎堆发布,vivo此次的邀请函也是很有全面屏风格。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各厂商套路不一

vivoX20邀请函

邀请函内置一块vivoX20的正面屏幕,vivo一项擅长将成熟的工艺带给消费者,所以在X20全面屏上采用上下等距、极致收窄的设计,更加耐看、符合大众审美。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各厂商套路不一

vivoX20正面屏幕

 

为蹭“全面屏”的热点各厂商套路不一

疑似COF显示芯片柔性封装技术

翻开观看屏幕背面,原有的驱动IC被固定于柔性线路板上,完美的和屏幕背部贴合在一起。所以笔者大胆推测,这便是COF显示芯片柔性封装技术,为了实现真正接近100%屏占比的全面屏,给用户带来极致的视觉体验。

与苹果善于引领设计风向不同,vivo更注重将成熟的工艺带给消费者。而三星和其他一些国产手机均采用了和vivo相同的全面屏设计理念,即通过COF封装技术实现上下边框的极致缩窄。

将这些特点列出来,能够达到以上功能才算一个足够高“完成度”的全面屏手机,尽可能满足用户苛刻要求的厂商,相比下vivo更值得期待。就现在来说,vivo可以更多撑起所有用户的野心。

vivo此前在全面屏上提出过一个“完成度”的概念,在它看来软硬一体的无缝结合才是真正的全面屏手机,这是正在投入到全面屏大军的所有厂商所要思考的问题。多数已经公布的全面屏手机只是从屏幕这一单一硬件层面进行了改进,而vivo从完成度着手已经做了很多改进,这是它在全面屏竞争中最占优的地方。

写在最后:

对于全面屏的设计,可以说各大厂商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面对全面屏的百花齐放,相比较而言vivo则更有上心。

以往提到vivo,人们总能和年轻活力、拍照、音质联系在一起,多年的历练,使得vivo拥有较为成熟的研发团队,一个好的手机它的特点一定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方面都要做到极致,此次采用全面屏设计的vivoX20是vivo的崛起之作,vivo的特点是在硬件与软件双重升级的前提下,对更加人性化的细节做考虑和改进,vivo有三宝:精湛的工艺设计、优质的硬件以及人性化的软件带给消费者,这是vivo所擅长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