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卡西尼号探测器本月将坠入土星 结束20年探测旅程


来源:凤凰科技

造价10亿美元的“卡西尼号”(Cassini)太空船将在本月冲进土星大气烧毁。

从卡西尼号拍摄的地球照片(箭头所指)

凤凰科技讯 据《芝加哥论坛报》北京时间9月11日报道,造价10亿美元的“卡西尼号”(Cassini)太空船将在本月冲进土星大气烧毁。这是一项精心设计的计划,卡西尼号在最后一刻还将向地球传输数据。作为美国宇航局(NASA)最伟大的探测任务之一,卡西尼号在“告别演出”中仍会贡献最后一份力量。

卡西尼号探测器从里根当总统时开始规划,在克林顿总统任期内发射,在小布什第一个总统任期抵达土星。因此,它确实“老了”。它已经完成了任务目标,发回了壮丽的图像以及宝贵的科学数据,发现了土星月亮泰坦,确认了间歇泉在土星的冰卫星土卫二上喷发。

它基本上耗尽了燃料,但是具体还剩下多少燃料还不清楚。卡西尼号项目主管厄尔·梅兹(Earl Maize)表示:“我们吸取的教训之一就是未来要为探测器附加气体压力表。我们从许多任务中得出了这个教训。”

卡西尼号首次穿过土星及其光环堪称完美

美国太平洋时间9月15日大约1:37分(北京时间9月15日16:37分),随着卡西尼号距离土星越来越近,它将调整姿态使其搭载的一种仪器能够对土星大气进行取样,它将把数据传输给NASA深空网络(Deep Space Network)。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卡西尼号将对其推进器点火,让其高增益天线对准地球。但是,这是一场卡西尼号注定要失败的“战斗”。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导航员仍在努力精确算出,卡西尼号在9月15日发送最后信号的具体时间。根据上次报告,这个时间将是太平洋时间9月15日4:55分(北京时间9月15日19:55分),比几个月前计算的时间提前了大约13分钟。

卡西尼号处于土星北半球上方

但是实际上,卡西尼号那时早已烧毁,它在83分钟之前就已被烧毁,这是数据以光速从土星传输到帕萨迪纳市所需要的时间。

准确地说,卡西尼号并不是在土星上“坠毁”,因为土星是一个气态星球,没有表面可撞。在最后一刻,卡西尼号将与地球失去联系,然后在冲进土星大气层时烧毁,分解,不会留下任何东西。

“它将被汽化,彻底分解,成为土星一部分,”梅兹称。(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