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方便管理 联合国呼吁建立无人机全球统一注册机制


来源:威锋网

原标题:为方便管理 联合国呼吁建立无人机全球统一注册机制

  根据路透社本周星期五报道,联合国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呼吁建立全球无人机登记系统,以方便各个国家一起为无人机制定统一的规则。

  无人机黑飞已经成为长期困扰各国航空局的问题之一。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试图在无人机启用之前进行实名登记。美国联邦航空局曾经呼吁在今年 3 月份前完成所有的消费级无人机的实名登记,但 2015 年 5 月,华盛顿特区法院驳回了 2015 年交通运输部的支持,促使航空局撤下了这项规定。


  有媒体认为,即使联合国呼吁但效果应该不会很大。因为 ICAO 没有权利对任何国家强制施加无人机登记管理条例,即使全球无人机统一实名登记听起来是一个很新颖的想法。它能消除多个区域性注册管理机构的限制,这也将使无人机持有者可以将自己的无人机带到国界之外。

  ICAO 空中空中航行局局长 Stephen Creamer 称:“无人机制造商担心各地的标准不一样,这将使得统一标准变得难以制定。毕竟在欧洲、美国、中国都有不同的飞航环境。”无人机登记方面至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无人机用于从军事到基本娱乐的各种目的,它涉及到隐私问题,因此注册无人机之后,无人机的各项行踪和资料其实都已经展示在空管人员的眼中。


  另一个重要的统一监管机制涉及到空域问题。虽然大多数非商业无人机在飞行的过程中不能飞得太高,但它仍然存在与喷气式飞机相撞的风险。此外,缺少空域管制让无人机持有人的恶意行为变得更加猖狂,例如非法监视。配备摄像头的无人机可以很容易地侵犯他人的财务和隐私。


  ICAO 还指出,地方性实名注册只是一个陈旧的解决方法,它并不是个理想的方案,更不能解决无人机所有者的管制规定,例如一些无人机持有者在无人机上安装帮助他们逃避保护区和地理围栏机制的程序,利用无人机做一些不法事情。随着商业无人机的运用逐渐广泛,加强统一管理机制变得更加有必要。

  这个统一的数据库由谁负责运营现在尚不清楚,不过这一体验很有可能遭到无人机用户的反对。同时,对于无人机厂商来说,不同的国情在统一的标准下生产相同的产品,也具有非常大的难度。因此整个过程就需要专门的机构和组织进行调节。ICAO 将于 9 月 22 日至 23 日举办一次关于登记和跟踪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讨会,研讨会将邀请从事无人机技术研发的公司高管,如谷歌和亚马逊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