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与华纳音乐达成新协议 降低Apple Music收入分成


来源:凤凰科技

苹果公司已经与华纳音乐集团达成了一项新音乐授权协议,这是该科技巨头自两年前推出按需音乐服务以来与主要唱片公司达成的首个协议。

Apple Music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9月7日报道,知情人士称,苹果公司已经与华纳音乐集团达成了一项新音乐授权协议,这是该科技巨头自两年前推出按需音乐服务以来与主要唱片公司达成的首个协议。

华纳音乐将同时为苹果iTunes商店和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提供涵盖歌手艾德·希兰(Ed Sheeran)、红辣椒乐队以及布鲁诺·马尔斯(Bruno Mars)的歌曲目录。知情人士称,苹果计划向华纳音乐支付的Apple Music收入分成要低于此前的协议。

知情人士称,第二大唱片公司所有者索尼音乐娱乐公司也即将与苹果达成协议。不过,苹果与环球音乐的协议还尚需时日。

大型科技公司和音乐版权持有者将在今年就如何分享按需流媒体音乐的收入,建立一个框架。流媒体音乐现在是美国唱片行业的主要来源。如果这些流媒体音乐服务的付费订户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那么音乐版权持有者愿意稍微降低从按需音乐服务中获得的收入分成。

华纳音乐是首个与科技行业三大流媒体巨头苹果、YouTube和Spotify都已达成新的长期协议的主要音乐公司。环球音乐和索尼音乐与Spotify达成了协议,但是没有与苹果、YouTube签署新协议。华纳音乐在去年聘请了索尼前高管奥乐·奥博曼(Ole Obermann)负责数字业务。

当苹果签署首笔音乐协议时,付费流媒体音乐依旧处于起步阶段。苹果愿意在流媒体音乐服务上多投入一部分资金,因为它希望借助该服务提高iPhone销量。苹果曾经是在线音乐的主导公司,它还急于在市场中推出一项服务,与越来越强大的对手Spotify、谷歌旗下YouTube竞争。

流媒体音乐对于苹果越来越重要,它带动了苹果的服务业务收入。苹果希望在2020年把服务业务营收提高一倍至500亿美元左右。随着用户在苹果流媒体音乐服务曲库中增加更多歌曲,它将能阻止用户放弃iPhone或iPad,转用竞争对手的Android设备。苹果据称还计划在明年为Apple Music和其它未来新推出的流媒体视频产品投入大约10亿美元,制作原创视频节目。

继Spotify后,苹果也在新一轮谈判中降低了面向唱片公司的收入分成。Spotify是全球最大的付费音乐服务,已在今年初降低了唱片公司的收入分成。苹果一直向唱片公司支付58%的收入分成,高于Spotify。从传统上讲,苹果向发行商支付的收入分成一直高于Spotify。现在,苹果考虑向唱片公司支付55%的分成。如果苹果的流媒体音乐服务的订户能够达到唱片公司的目标,分成还会降低。

Spotify一直从付费订户收入中向唱片公司支付大约55%的分成。这一分成现在降低至52%,但是取决于Spotify能否达到特定绩效指标。

苹果与唱片行业的谈判很少像其他多数音乐服务那样艰难,因为YouTube、Spotify、Pandora等服务允许用户免费收听音乐,而苹果只销售按需付费音乐服务。(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