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信!董明珠:10分钟就能让大巴车充满电


来源:威锋网

原标题:自信!董明珠:10分钟就能让大巴车充满电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对她的“造车计划”一直情有独钟,但对于这个“造车计划”外界一直都在质疑。近日董明珠在厦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了这一事,并且说到:“银隆的钛电池具有安全性、实用性、充电便利的特点,在10分钟之内就可以把一个大巴车的用量充满。”

  消息一出,网友们也都炸开了锅,特斯拉都要几小时才能充满电,银隆的钛电池只需10分钟就能给大巴车充满?在今年的2017上海国际客车展上,银隆就展示了全球新一代钛酸锂技术,拥有安全快充、耐宽温、循环寿命长等优点,还获得了“新能源公交客车突出贡献奖”。

  其实钛酸锂电池并不是一个新的电池技术,尤其在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出来之后,一路跌入了谷底,国外也都没有几家公司愿意使用钛酸锂电池。2011年时,银隆战略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随后借助美国奥钛的技术在国内疯狂的发展钛酸锂电池。

  钛酸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标称电压可以达到3.7伏,磷酸铁锂电池的标称电压也有3.2伏,而钛酸锂电池仅有2.4伏,能量密度最低。另一方面钛酸锂电池使用的是钛酸锂材料,成本上就比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贵不少,所以很多厂商都不再愿意使用钛酸锂电池。

  那么经过了几年,银隆是怎样发展钛酸锂电池的?据银隆新能源副总裁敖建华透露,他们已掌握了氢钛动力总成这一核心技术,不但将最新一代的钛酸锂电池的成本降低了40%,还把能量密度提高了60%,这样一来,再通过快充技术的支持,10分钟内充满纯电动的大巴车是可能的。另外通过钛酸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两者结合,还可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

  大家都知道大巴车属于大型客车,一般使用汽油的大巴车消耗都不低,换做纯用电的话肯定需要大量电池的支撑,那么董明珠称的“10分钟充满大巴车”到底怎么回事?

  实际这个技术目前是针对公交车的,“10分钟充满大巴车”的概念也就是“充电10分钟,行驶30-40公里”,因为公交车本身就重,不可能再配备更多的电池,只需要配备足够公交车行驶一趟路程的电池即可,毕竟就算公交车不休息,司机也要休息,而休息的这10分钟,正好也把公交车的电充满了。所以对于公交车来说,是一个非常好也很合适的技术,但如果让这类公交车似的大巴车像特斯拉那样行驶上百公里,恐怕充几十分钟都是办不到,最多就是充电时间比特斯拉快一些而已。

  银隆目前主要针对的都是纯电动客车市场,之前推出的新能源车也属于小型客车,钛酸锂电池并没有真正运用在轿车、SUV等私家车的车型上,不过根据目前钛酸锂电池的发展和董明珠“造车计划”野心来看,让其他车型使用钛酸锂电池是迟早的事,但到时估计并不是纯的钛酸锂电池,而是跟银隆新能源副总裁敖建华说的那样,结合了燃料电池。同时也是跟特斯拉一样,给用户选择性,电池多就开得远,但相对充电时间也会更久。

  之前董明珠在进军手机业时,也是自信满满,可惜到目前为止,给人的感觉就是已经“失败”了,不过霸气的董小姐表示:“我从来不认为格力手机失败了,因为我们一直坚守自主创造、自主研发、自己设计,要成功必须要有时间和过程,因为格力手机不是以数量来取胜的”。如今董明珠对“造车计划”也是自信满满,不知道最终又是什么结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