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转冷了,但是人工智能的火种还是燃烧了


来源:凤凰科技

9月1日,2017年的德国柏林电子消费展(以下简称为IFA)在雨后降温中拉开大幕。

IFA的主会场

凤凰科技 花子健 发自德国柏林

9月1日,2017年的德国柏林电子消费展(以下简称为IFA)在雨后降温中拉开大幕。

这两天发生了许多有意思的事情。

首先第一件是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以1:0的比分战胜乌兹别克斯坦,继续保留了那么一点点参加2018年世界杯的希望。在德国,听到有一个导游评价中国队说“中国队一直都很稳定,就是不喜欢赢;迫不得已才赢了。”希望接下来好运吧。

第二件事就是苹果终于发出了新iPhone发布会的邀请函,Steve·Jobs Theater的首演,估计果粉们已经无肾可卖了,但是新的iPhone又出现了涨价的消息,所以难题来了。

再者就是运营商推进提速降费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官宣布自2017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还有长途漫游这回事,这些年也一直打长途多,没觉得话费贵到哪里去。

这些事情热闹归热闹,回到正题。

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nternationale Funkausstellung Berlin,缩写为IFA)是目前德国最具规模的电子产品博览会之一,源于192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两年举行一次,在2005至2006年起改为每年举办。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展览会之一,仅次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硕大的IFA logo

柏林是德国的第一大城市,但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持续的重建,整个城市显得比较旧,没什么高楼。

第二次世界大战投降后,德国被美国、英国和前苏联占领,以致最后分裂成东德和西德。东德走的是社会主义路线,西德因为属于英国和美国占领区,走的资本主义路线,时至今日,虽然柏林墙已经被拆毁,但是原东西德城区在繁华程度上依然有很大差别。

除了各种博物馆,比如佩拉蒙博物馆、柏林博物馆、勃兰登堡门之外,柏林墙旧址就是柏林为数不多的知名景点之一。

IFA的展区就在离勃兰登堡门不远的地方,类似于四座仓库的长条形建筑围起来,就是整个展区的大致形状,南门附近还有当年柏林奥运会留下的一段被当做纪念旧址的体育场看台。

虽然是在德国本土举办的最大型展会之一,德国在消费电子方面也有诸如西门子等大型巨头,但是在IFA上唱主角的还是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公司。

华为要发布AI手机芯片的广告

近年来随着CES的强势崛起,中国公司参加IFA的兴致有所减弱。但是联想、华为等公司在欧洲依然有很高的影响力。

以华为为例子,许多德国本地人都有使用华为手机,甚至是高端的诸如P10和Mate 9等产品,使用者也不在少数,他们对于中国手机的印象是“质量好、好玩的多、相对比较便宜。”

相比起三星手机、iPhone等在德国的售价,华为的手机相对比较便宜,对于中国产品的印象他们已经从“廉价劣质”变成了“物美价廉”,特别是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的欧洲,更加依赖于低价的中国产品。

在会场甚至还能看到来自东欧的中年夫妇,给自己配的第二台手机就是华为的Mate 9。联想的Moto在国内销量不怎么样,但是联想在欧洲的产品发布会还是吸引了相当多的粉丝,其中包含Moto的粉丝。

联想此次在欧洲推出的相当多的产品,如果按照会后体验排队的情况来看,消费级AR设备Lenovo Mirage和PC VR设备Lenovo Explore是最受欢迎的。老外对于新技术会热烈追捧,虽然国内的VR和AR已经有些偃旗息鼓。

联想全球研发副总裁Jeff在演示联想的AR产品

Lenovo Mirage是一款可以运行《星球大战™:绝地挑战》的沉浸式AR设备,把装有《星球大战™:绝地挑战》游戏app的手机插入此款AR设备中,配备手持设备光剑控制器后就可以进行游戏。

但是它目前仅仅也就能运行这一款游戏,如果内容在后续跟不上,产品效果有待检验。但是与联想合作的迪士尼高级副总裁Mike·Goslin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透露,双方将合作开发内容,能解决内容短缺的问题。

联想比起此前比较明显的变化在于给外界输出的不再是技术,而是强调产品体验。如果说联想对于ThinkPad一直都是黑色的坚持是一种对于传统的固执,那么现在他们更像是开始在探索去迎合市场的需求,这是一种不得已的妥协。

“因为联想的确是最艰难的时刻,艰难则求变。”这是目前在德国听到的对联想比较中肯的评价。

IFA 2017上最出风头的依旧是来自日本的索尼、夏普、东芝以及三星、LG等韩国企业。

日本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式微并不是质量的原因,价格因素占据很大的一部分。但是日本的东西在欧洲还是非常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不管是产品设计还是在质量上都得到了认可。

索尼本次发布会推出了很多新品

所以在外国的展会,总能看到日本公司底气很足。索尼的粉丝依旧在为信仰充值,短短三十分钟的新品发布会能让全场爆满,且全程不缺乏欢呼声,索尼这次花大手笔整整包下一个场馆,力度可见一斑。东芝、夏普和索尼相似,其中夏普更是包下了一栋楼作为展览馆。

三星和LG这次没有什么新品发布,他们两家也打破了展区连在一起的惯例。但是他们也拥有数一数二的大展区,人流量在全天都能保持很高的水准。

本次的IFA虽然还是以消费电子为主,但是在人工智能兴起的大背景下,机器人和智能家庭成为了亮点。

机器人产品

华为将要在本次展会上推出一款人工智能芯片。华为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上有一番作为已经不是什么秘密,领英中国此前发布的《AI人才趋势报告》显示华为已经是中国招徕人工智能人才最多的公司,他们在一些主要高校的博士生毕业前就到学校去招人,并且开出40-60万的年薪。

TCL不仅在电视中加入了人工智能系统,还带来了自己的智能家庭解决方案。LG、夏普、三星、松下都将自己的智能家庭解决方案带来了IFA,所以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智能音箱产品,他们的智能音箱产品都是基于亚马逊的Alex。

LG推出的智能音箱

智能音箱的兴起并不突然。物联网和智慧家庭的概念很早就被提出了,随着人工智能的再次兴起和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智慧家庭的“入口”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但是智能音箱是不是最好的入口,目前还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但是这些厂商都认为“尝试是有必要的。”

能力风暴展台收到游客的追捧

国内许多机器人公司也参加了这次IFA,他们大多数都集中在26号馆,比如能力风暴,他们是首次参加IFA,此前专门和学校合作推出教育机器人产品,帮助学生激发对于机器人的兴趣和进行编程的启蒙教育,目前开始拓展到C端,旗下的机器人产品线包括氪、珠穆朗玛、奥科流思、伯牙等。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为了华为的人工智能芯片,还专门跑到了柏林,并且在8月31日那天,还在一个中餐馆偶遇他。

有幸偶遇余承东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愉快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