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AI音箱评测:智能家庭好帮手 但离人工智能还远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联手MILAB小米探索实验室唐沐,王川打造了小米首款“人工智能”硬件产品——小米AI音箱。

凤凰科技| 梁程远

作为半个MI boy万万没想到,小米最先AI化的产品不是手机不是MIUI,而是一款横空降落的智能音箱产品。在小米内部,对AI最上心的不是雷军,而是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

小爱同学

联手MILAB小米探索实验室唐沐,王川打造了小米首款“人工智能”硬件产品——小米AI音箱。据说这款仅售299元的小家伙,会成为打开你未来智能家庭的钥匙。本期《凰家评测》就来带大家体验下还在内测中的小爱同学。

外观:小型空气净化器

首先在包装上,小爱同学还是很有爱的。黑色壳子用金漆印着AI两个毛笔大字,打开后还有一张领养协议书。盒子里除了小爱同学本体就一个电源,第一眼你可能会感觉自己买了个小型桌面空气净化器。因为小爱同学的外观设计跟小米空气净化器太像了,完全没有苹果谷歌音箱产品的美感。

小爱同学

三维方面,小爱同学长宽都是88mm,高211.6mm重636g。顶部按键相对复杂,有静音键、频道键、播放键、上下首切换,可以通过滑动调节音量。参数方面,小爱同学的扬声器尺寸为2.25英寸全频,拥有6个麦克风组成的收声阵列。搭载四核A53处理器,内存和闪存均为256MB。具备双频Wi-Fi和蓝牙4.1,支持A2DP音乐播放。

小爱同学

包括之前同样采用6麦克风阵列的天猫精灵X1,目前的AI音箱产品基本都是多个环形麦克风结构。这样设计的原因主要为实现远近场收音,让你无论在房间的任意位置都能语音操控音箱。至于音质方面,小爱同学底部采用锥形声波技术,可以实现360度环形音场。事实上,除了人工智能属性,小爱同学也是网络音箱或者蓝牙音箱。

语音交互:最全雷军曲库

客观地说在语音交互方面,小爱同学的实际体验并不能让我满意。首先是反馈时间略长,这点其他智能音箱同样存在。最主要的是:“我无法与小爱同学像人一样交流”,当然这点对现阶段的人工智能来说要求太高了。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降低一下大家的期望值,小爱同学的语音交互体验可能并没有你理想中那么完美。

小爱同学

首先是配对环节,小米产品在这点具备非常友好的易用体验。下载App连接Wi-Fi一气呵成,我不用再翻阅说明书浪费时间。在进入主界面之前,小爱同学会事先收集一些个人资料。比如智能出行方面的地点以及车牌号,还有个人星座性别爱好等信息。

每次说一声“小爱同学”,就能唤醒它。它可以为你放音乐、讲笑话、说相声、听新闻,或者帮你设置闹钟、提醒天气、找手机或者做算术。比较好玩的是,你可以对小爱同学说“播放雷军的歌”,可以说这是雷军曲库最全的智能音箱了,让我发现了除了RUOK之外更多动人心弦的天籁之音。

小爱同学

其实这些跟其他产品例如天猫精灵X1并没有太大差别,在语音交互方面小爱同学表现不错,但因在包装盒上的那句话才是小米真正的野心——“你的智能家庭控制中心”。

智能家庭:一把即插即用的钥匙

小米做AI音箱有两个先天优势,一个是庞大的米粉用户数据基础、一个是自有智能家庭设备。在发布会上,小米表示小爱同学目前已经可以支持8款米家产品,同时也可以通过智能插座控制传统家电设备。

这8款产品包括:扫地机器人、智米风扇、智米空调、空气净化器、小米台灯、IH电饭煲等。所以王川在沟通会上说,小爱同学是打开未来智能家庭的那一把钥匙。说实话,相比语音交互我对这一点更期待,而且这也是小米用户立马就能体验到的改变。

小爱同学

你可以对小爱同学下达这些指令:“打开空气净化器”、“放扫地机器人”、“空调调到26度”、“把台灯调亮一些”。原先需要你手动执行的操作,现在一句话就行了,小爱同学通过语音交互把小米电器都串联了起来。至少在现阶段,这对于小米的实际意义要远大于所谓的人工智能。

结语:过热的AI与发烧的小米

当然了,AI对于小米的意义不止于此。小爱同学299元的定价很低,然而这跟雷军是否孤独没有关系。王川想要的是AI音箱用户的数据反馈,他想知道这款产品是否真的好用。

小爱同学

今年人工智能的热度过高了,大家需要冷静冷静。市场需要时间产品需要打磨用户也需要调教,小爱同学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小米产品融入AI人工智能的概念。

发烧的人工智能,听起来还是蛮性感的。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小米智能音箱体验: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障丨凰家评测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30/19/wemedia/7b3e5d1c7069a7b2737b19c55dda568c67fad781_size339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