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智能音箱大战 得数据者得天下


来源:凤凰科技

语音控制的智能音箱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可以用一个词来描述:激增,其中尤以中国增长最快。

中国厂商先于亚马逊推出带有显示屏的智能音箱

凤凰科技讯 据《金融时报》北京时间8月28日报道,语音控制的智能音箱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可以用一个词来描述:激增,其中尤以中国增长最快。

市场研究公司Ovum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厂商开发的语音助手安装量达到4300万。阿里巴巴已涉足智能音箱领域,小米上个月公布了一款智能音箱(售价仅为45美元),联想也新公布了一款智能音箱。

一家智能音箱厂商称,“智能音箱将会普及,人们将制造大量硬件,科技公司会为数以亿计的消费者服务。”

智能音箱是科技公司用来把消费者吸引并留在它们生态链中的最新武器,消费者可以通过智能音箱完成打电话、购物、听音乐等工作。

中国厂商涉足智能音箱领域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大多数已经推出了它们自己的独特服务——京东智能音箱能用于在其电商平台上购物——和其他技能,例如天气预报。

市场研究公司Radio Free Mobile分析师理查德·温莎(Richard Windsor)表示,中国厂商得益于本土市场是“未被开垦的市场”。受中文特殊性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有数百种方言,外国智能音箱产品基本上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分析师对智能音箱在中国的接受程度还存在分歧。温莎表示,中国人主要通过手机使用各种服务,虽然在发达国家市场上智能音箱能打败PC和浏览器,但它对智能手机优势不大。

全球语音助手安装量

Ovum消费科技业务负责人罗南·德-雷内塞(Ronan de Renesse)表示,尽管如此,调查显示智能音箱在中国的使用远高于美国或英国。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师Chwee Chua称,中国智能音箱大战的赢家将是那些存在时间最长和拥有最多数据的公司,“开发智能音箱的关键在于数据,拥有的数据越多,就能把智能音箱训练得越好。”

在中国,智能音箱返回的数据非常有用。在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人们通常说1或2种语言。在中国,由于方言远超100种,智能音箱需要学习的内容更多。

分析师承认,这一因素正是腾讯及其语音助手小微的优势。腾讯不但拥有用户超过9亿的微信,中国人也更多地口授而非书写文字——部分原因是书写文字要慢得多。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研究主管桑迪·沈(Sandy Shen)表示,中国客户真正的价值是第三方服务:订餐、订飞机票和叫车,“但这需要时间,因为让机器迅速理解客户要求需要大量训练和数据” 。

出色的智能音箱包括百度的小鱼在家——在配置显示屏方面早于亚马逊Echo Show,京东的叮咚。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is的数据显示,京东2年半前推出的叮咚市场占有率高达80%。

与小米相似,叮咚能与100个品牌的智能设备通信,因此能完成订购商品、开灯或蒸米等任务。

但智能音箱本身显然缺乏盈利手段。德-雷内塞表示,“大多数情况下,智能音箱都不会直接创造营收,它只是一种新的用户界面,只会推动商品、服务和内容的网购。”

德-雷内塞称,更糟糕的是,它还会破坏现有的创收渠道,因为用户会不再看能显示广告的显示屏,“如果未来人人都通过语音进行搜索,数字广告市场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两年智能音箱将蚕食数字广告营收”。

他认为智能音箱将是保护企业业务和把用户留在公司生态链内的一个途径,就像苹果硬件促使用户更多地使用iTunes以及苹果其他服务那样。

分析师也指出,作为一项地区化的业务——不同于智能手机,中国语音控制的智能音箱业务很难扩大。德-雷内塞称,“目前真正全球化的唯一一款语音助手是苹果Siri。”

这意味着许多智能音箱品牌将会消失不见。Chua说,“智能音箱市场将会发生大规模并购,因为要继续开发智能音箱技术,厂商需要有足够大的规模。”(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