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果然不同凡响—黑熊精身世大揭密!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原标题:史马话西游(170):果然不同凡响——黑熊精身世大揭密! 前文书说到,众僧堆柴焚烧禅堂,被悟空发觉,本想借机大开杀戒,又怕伤了凡人性命,被师父责罚,便想到一条毒计,上

原标题:史马话西游(170):果然不同凡响——黑熊精身世大揭密!

前文书说到,众僧堆柴焚烧禅堂,被悟空发觉,本想借机大开杀戒,又怕伤了凡人性命,被师父责罚,便想到一条毒计,上天庭揭了广目天王的避火罩,只护住禅堂,又施法借来大风,风助火势,把整座观音院化成一片火海。

再说悟空见一众僧人被大火吞噬,被烧得舒臂展足,哀号震天,心中虽觉快意,却也有些不忍,便转回去看锦斓袈裟,以防被大火损毁。

却说老院主安排了毁尸灭迹的毒计之后,心满意足地捧起袈裟看了又看,因知道此时袈裟已是自家的宝物,心境自然又大不相同,直笑得老眼弯弯,满脸的褶子都绽开了。两个小幸童何等聪明,在旁边一唱一和地赞扬吹捧,把老院主乐得心花怒放,飘飘欲仙。

 

 

老院主正欲听小童所劝,把袈裟穿在身上展示一番,忽听外边喧哗声大起,不禁心中一惊,刚要教小童去问问何事,就听见房门大响,有人边打门便叫道:“祖师爷爷快走吧,禅堂起火,火势凶猛,就要烧过来了,爷爷快做打算!”说着也不等开门,匆匆地便去了。

老院主心头大震,忙推开窗户望去,果见外边烈焰腾腾,半个观音院都已着火,知道火势已不可阻挡,忙出去亲自指挥,命小童传令众弟子,莫要徒劳救火,且抢了经书细软躲出去要紧。众弟子巴不得听到如此吩咐,各自回房抢了金银细软,来得及的便胡乱抱几本经书,顾不上的只揣了细软奔出,更有禅房已经着火的,或望火兴叹,徒呼奈何,或舍命不舍财,自投火海,一时间风声火声哀叫声此起彼伏,好不惨烈!

这场火直烧到五更时分,方才渐渐熄了,可怜观音禅院偌大一个寺庙庄园,一夜之间化为焦土。众僧哭哭啼啼,忍着烫在废墟中翻检金银铜铁,总算扒出来几口铁锅,得以荒地上埋锅造饭。主持和尚此时惊魂稍定,便安排若干弟子捡出一些大木,用抢出的布帛支起帐篷,权且安身。众弟子一边干活,一边哭泣叫屈,乱嚷乱闹不提。

再说悟空见老院主匆匆出门,把锦斓袈裟草草裹在包袱中,随手放在案台上,正要跃进去取走,却见袈裟隐隐泛起宝光,满屋清凉,火势竟不能过来,这才想起玄奘曾说这袈裟水火不侵,知道决然无碍,便放下心来,就把袈裟留下,以便把戏做足,不被玄奘瞧出破绽。

算计已定,悟空再去大殿屋顶,继续借风引火,直看着火势将熄,方才心满意足,回到玄奘安歇的禅堂,悄悄取了避火罩,一个筋斗上了南天门,见广目天王正和中真君闲话,便把罩子还了,满口称谢。

广目天王笑道:“大圣真乃赤诚君子也,我正发愁若是大圣若是一借不还,我却到哪里寻去?”

悟空也笑道:“老孙岂是那等当面骗人之辈?有道是好借好还,再借不难。今后若有需要,说不得还要相请。这次老孙算是欠了你一个人情,日后但有用得着老孙处,不妨直言。”

广目天王拱手笑道:“如此先行谢过!你我多时不见,既是大事已了,不如到我那里稍坐一时如何?”

悟空摇手道:“免了!免了!老孙今时不同往日了也。当年我在这里闲来无事,坐烂板凳高谈阔论,你便是想赶我走也不能够。如今保了唐僧,重任在肩,身不得闲,只得容我日后拜会也。失礼莫怪!莫怪!”

广目天王道:“既如此我也不敢强留,咱们后会有期也!”众真君也来话别相送。悟空惦记玄奘,略一拱手,便翻身下了南天门,径回观音院,依旧变作一只蜜蜂,从窗户飞进禅房,只见玄奘兀自沉睡未醒。

只是悟空千算万算,却也万万没有想到,就在他纵情吹风纵火的空儿,锦斓袈裟已然被一个妖魔偷去了。

原来在观音禅院正南二十里外有座山,风水极佳,早年观音菩萨云游至此,惊叹禅境天成,本欲建禅院于山上,然而用慧眼望气,见山上有些黑雾异霭,非仙非魔,却是个有慧根的妖仙在此修炼。观音不欲妨碍自然之道,便舍了此山,北去二十里外平林拓地,引导信徒在此建寺

说来也巧,不上两代僧众,便出了一个有佛缘的小沙弥,法号金池,看似阴差阳错却是自然而然地结交上了那个妖仙,两下探讨佛经,切磋精进,遂成莫逆之交。而后小沙弥辈分日高,主持禅院,又蒙那妖仙传授了些吐纳导气的修炼之法,竟而得了长生,这便是观音院的老院主。

有道是老而戒得,乃是说人皆有贪欲,若不能以梦幻泡影视之,不免贪欲渐炽,老而弥大。这金池长老便是如此,自从结交了妖仙,得了长寿之术,便时常以得道自矜,尤其是百岁上把观音禅院扩建之后,广收门人,更是阿谀拍马之辈层出不穷。渐次地金池长老本心迷失,越听不得逆耳之言,到得两百岁上时,观音院已然乌烟瘴气,与官府盗匪无异,再无一个清净正直之人。

观音菩萨既为禅院本尊,又记挂着那山上的妖仙,自然对这里关注有加,阖寺上下哪里逃得过她的法眼?只是一来盼金池自己迷途知返,二来见他善结财缘,香火旺盛,也巴不得他长命永寿,故而对他结交妖仙,囤积珍奇之事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这妖仙不是别个,便是双叉岭上熊山君的兄长黑熊精。当年兄弟俩在这里修炼成精,弟弟因耐不得寂寞便东行入了红尘,哥哥爱此幽静,留下修行,久而久之就收了若干小妖,啸聚山林,修建洞府,成了一方妖王。只因他身黑如墨,善能化风遁形,故而人们将此山称作黑风山,把他居住的山洞唤作黑风洞。

 

 

这一晚黑熊精睡到半夜,忽然心中一动,似觉有事发生,便朦胧睁眼,却见窗外透出明亮,一时还以为天已破晓,不免略感诧异,起身向外望去,只见正北下方火光冲天,不禁大惊失色道:“不好了!原来是观音院失火!这和尚们好不小心,竟让火势烧到这般田地。谅他们也无能为力了也,我须帮他救一救火!”只因事急,当下也不从洞门走了,径从窗户跃出,纵起云头便到了观音禅院。

黑熊游目四顾,只见两廊烟火方灼,前面大殿基本都已烧空了,后房似乎火势尚微,便拽开大步奔入后堂,正要呼唤众僧取水来做法救火,忽见大殿屋脊上人影晃动,定睛看时,似是个瘦小和尚,正在放风助火,只恨烟火遮目,一时也看不清那人模样。

黑熊吃了一惊,方知这火并非院僧粗心所致,竟是被人寻仇施虐,当下也不敢贸然举动,略一沉吟,决意先救老友,于是便悄声走到后方丈。还没到门口,黑熊便瞥见后房中有些霞光异彩透出,心中不禁大奇,忙推门进去,只见宝光出自案台上的一个青毡包袱之内。

他略一扫视,见屋内无人,便跃到案前扯开包袱,原来是一领锦斓袈裟,上面镶着各种珍珠舍利,华彩异常。黑熊修行日久,自然入眼便知此乃佛门异宝,不禁惊喜交集,暗想:“定然是我的佛缘到了,竟然全不费功夫地得了这件珍贵佛衣。有道是天予不取,反受其祸,这佛衣既和我有此奇缘,只得取了也!”

想到此处,黑熊便把袈裟包了,往肩上一担,转念又想:“我若救火,一来免不得要和那放风的贼秃有场厮杀,又不知他身手如何,胜算怎样?二来惊动了金池,他定然要索还袈裟,虽说这宝物必不是他的东西,彼此争执起来,面皮上也不好看。既然如此,我不如索性悄然回去,只做不知,且观望几日再做区处。”

算计已定,黑熊便从后院溜出,因怕惊动了放风之人,当下也不驾云,也不遁风,只是一路疾行,也不过一盏茶时间,便已回到黑风洞中,迫不及待地取出袈裟,就在灯下把玩赞叹。

却说悟空还了避火罩回来,也不去后房察看,径自回到玄奘禅堂,见他酣睡未醒,便放下心来,哪里想到竟然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机关算尽却算了自己,袈裟早已不翼而飞了也。

(本文节选自长篇连载小说《大圣心猿》第八十五回:将计就计悟空纵火,顺手牵羊黑熊盗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