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皇帝眼中的小人,百姓眼中的好官,此人全包了


来源:历史百家争鸣

原标题:皇帝眼中的小人,百姓眼中的好官,此人全包了


对于一个一心为民却做事不择手段的官员

“当今社会有这么一句流行的话,叫做事情重结果不看过程。今天我不分析和评价它,只是给大家讲一个古时候高官的故事,让我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来体会体会。

故事的主人公叫赵广汉,是西汉人士。

赵广汉年轻的时候在郡里做了个小官,后来因为本事大能力强,是一路升官当上了代理京兆尹,相当于当时的长安市临时市长。

当时正好赶上汉昭帝去世,负责监造汉昭帝陵墓的,是一个叫杜建的官员。

这个杜建平时就不是什么好东西,现在大权在握,就大开方便之门,让自己的门客从中非法获利。  

赵广汉知道这个事情以后,对杜建是婉言相劝,可人家根本不给面子,之后赵广汉就下手了,他不顾大家的劝阻,把杜建给打入大牢,准备处死。

那杜建的族人和门客可不干了,他们就密谋想要用武力解救杜建。

这些都没有逃过赵广汉的耳朵,他派官吏去警告想搞事情的领头人,说如果你们不及时收手的话,我就有办法让你们全家来陪葬。

后来赵广汉派人把杜建押解到闹事处死,结果一个劫法场的人都没出现,从此以后赵广汉的名字就在长安城叫响了。  

▲赵广汉,西汉涿郡蠡吾县(今河北博野县)人,一代名臣。执法不避权贵,生活的年代大致在汉昭帝后期及汉宣帝前期(公元前73年前后)。

从上面这段来看,赵广汉确实是靠能力从底层登上了高位,登上高位以后,他还是想继续做实事的。

当然刚来到京城,也没有敢贸然行动,开始对于地头蛇杜建他也是想和平解决的,但是和平做不了事情以后,为了把实事做下去,他就开始痛下杀手了。

那么既然决定下手了,后面的跟进手段就比较激烈了,他用si全家的威胁,来恐吓那些想劫持杜建的人,虽然有些极端,可事情还是做成了。  

赵广汉闪亮长安以后,那接下去的任务就多了,当时颍川那个地方很乱,当地有原氏、褚氏等几个大家族,他们是横行乡里为所欲为,就连他们的门客也是偷盗抢劫危害乡里。这几个大家族还互相联姻,结成攻守联盟,几任的太守都拿他们没有办法。最后颍川太守位置交给了赵广汉。  

赵广汉去了颍川以后,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也没有来硬的。

他先是搜集了一些罪证,然后找人去告状,等审判以后,又把告状人的底细透漏给了被告人,这么一来就让好些个不老实的人彼此恨上了。

之后赵广汉又设置了告密信箱,接到告密信以后,就故意放风出去说,是那些大家族子弟告的密。

从此以后颍川的几大家族之间就互相结了仇,很多人还彼此揭发检举。

赵广汉就趁着这个乱乎劲,把好多作恶的人都绳之以法,没有伏法的人,也不敢乱说乱动了。  

这是赵广汉的又一次闪亮,在治理颍川的过程中,他使了阴招,当然这对惩治罪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可这中间给多少普通人制造了矛盾和恐慌,我们就没法估量了。当然事情是做成了,可总是让人心里有些隐隐的不舒服。  

▲西汉(前202年—8年12月)是中国历史上继秦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共历十二帝,享国二百一十年,又称前汉,与东汉统称为汉朝。

随后赵广汉又以太守的身份参加了对匈奴作战,回来以后继续做代理京兆尹,当然很快就转正了。

转正之后的赵广汉基本没什么变化,每次工作有了成绩,他总是把这些归功于下属,而且是真心真意的对下属好。

人心都是肉长的,上级这么够意思,下属们也是对赵广汉掏心窝子,他们经常主动向领导汇报思想工作,只要是领导交代下来的任务,拼了命也会去完成。

当然赵广汉也是知人善任,工作分配的让大家心服口服,偶尔有几个下属不尽力了,他也是尽量给他们改正的机会,实在不听话了,这才依法处置。  

那么赵广汉具体是怎么治理长安的哪?这里举几个小例子:

1、

有一次长安城几个爱闹事的年轻人,聚集在一个偏僻的空屋子里,商量要绑架人弄点钱花,可还没等他们商量好行动路线,赵广汉就派人把他们抓去了。  

2、

有一个叫苏回的郎官被两个人劫持到一个屋子里,没过多久,赵广汉带人赶到了,他让人对屋里喊话,说这些人质是皇宫的侍卫,你们不要伤害他,只要束手就擒,赵广汉会优待你们。如果碰巧赶上皇帝大赦,兴许还能保住性命。  

这两个绑架者本来就知道赵广汉的大名,马上就开门出来谢罪,赵广汉也当场下跪回礼,表示谢谢二位给面子。

虽然后来这二位仁兄被判为死刑,并且没赶上大赦天下,可临死前赵广汉还是给他们置办了棺材和安葬的物品,这两位上刑场的都感动说,我们死而无憾。  

3、

还有一次,赵广汉发文召见湖县的都亭长,这都亭长在去往长安的路上路过界上,界上的亭长开玩笑的说,老兄见了京兆尹,替我问个好啊。

都亭长到了京兆府以后,赵广汉就跟他谈公事,之后就问他,界上的亭长托你向我问好,你怎么不问候我啊!把都亭长吓的汗都出来了。

赵广汉见状就安慰他,你回去的时候,替我感谢界上的亭长,只要他好好干工作,我赵广汉是不会亏待他的。  

诸位看了这几个故事以后感觉怎么样,反正我是汗毛都竖起来了,这不就是西汉版的东厂嘛!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些也足可以说明了赵广汉的控制力了,他能对治内控制的这么到位,关键是他还是一心想干实事,这用特务手段来干好事,哎,反正事情是做了,只是让人担忧的是,一个人拥有了这么强大的控制手段,心态会不会变!


万一他要是想干坏事,真是让人不敢想了!  

▲《龙门飞甲》剧照。东厂,官署名。即东缉事厂,中国明代的特权监察机构、特务机关和秘密警察机关。

故事总是要往后发展的,那个时候的皇帝是大名鼎鼎的汉宣帝,当然还有同样大名鼎鼎的大将军霍光。

霍光生前对西汉是有绝对控制权的,等霍光一死,聪明的赵广汉又开始闪亮了。

他感觉汉宣帝其实一直是在忍着霍光的,就马上带人闯进了霍光儿子霍禹的家中,以搜查非法屠宰、酿酒为借口在霍家大闹了一通。

当时汉宣帝的皇后是霍光的女儿,霍皇后就像皇帝哭诉自己娘家的遭遇,可汉宣帝只是召进赵广汉询问了一下,并没有把他怎么样。  

这下子可就把赵广汉心中的小人给彻底唤醒了,他一下子感受到了皇帝的鼓励,从那以后,他就专门找皇亲国戚下手。

还特意任用官二代、官三代、官N代的年轻人为官,鼓励他们大胆的办案,这帮子少爷们本身就横,再加上有名人的栽培,干起事情来是雷厉风行毫无顾忌。  

其实从这个时候起,赵广汉的路就已经走跑偏了,如果说之前他的种种手段是为了做实事,那从这个时候起,他已经开始为自己谋划了。

也许有人说他不管是惩治皇亲国戚,还是任用官家子弟为官,都是为了更好的办事情,可办事的同时为自己谋私利,跟现在干实事又谋私利的官员,是不是一个样啊!  

就在赵广汉跑偏的时候,他家里的门客也开始在长安城非法卖酒了,结果被丞相魏相的手下给看到了,人家可能也是顾忌赵广汉的面子,就是把那个门客给轰走了。

可这个门客并不识抬举,他觉得自己这个事情不可能这么巧,应该是一个叫苏贤的人告的密。

这时候赵广汉开始护短了,他居然派人把苏贤抓起来审问,还让一个叫禹的属吏去诬陷苏贤。

可没想到那苏贤的老爹是有门路的,他直接上诉并且起诉赵广汉。

赵广汉这才发现没有人罩着自己了,结果是禹被处斩,赵广汉也认罪伏法,正好朝廷大赦天下,他也只是被降了一级俸禄。 

▲霍光辅政。  霍光(?-前68年),字子孟,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人,西汉权臣、政治家,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大司马霍去病异母弟,汉昭帝皇后上官氏外祖父,汉宣帝皇后霍成君之父。

按理说到了这个时候,赵广汉应该要吸取教训了,可他并没有,他觉得咽不下这口气,就又开始往苏贤的亲戚朋友身上找把柄,结果气虽然出了,可也给别人落了把柄,汉宣帝让丞相魏相和御史大夫来处理赵广汉的事情。这会赵广汉已经彻底的把路走歪了,他把最后的希望瞄准了魏相,让自己的亲信去当了魏相的守门人,想找出魏相的把柄来挽救自己。  

说来也巧,魏相家里有一个侍女,因为犯了错误畏罪自杀了,赵广汉就好像看到了救命稻草,他派人跟魏相谈判,既然大家屁股都不干净,就谁也不要嫌弃谁了,我不搞你,你也不要搞我了。结果魏相受到了刺激,把赵广汉追查的更紧了。  

赵广汉有个朋友是做太史的,这个人观察星象,说根据天象今年有大臣会被处死,得到消息以后赵广汉就一咬牙向皇帝控告魏相杀人,结果这个事情就交给了京兆尹处理。

赵广汉带人是雄赳赳气昂昂的闯进了丞相府,让丞相夫人跪在地上对质,而后又带走了几个人回去拷问。

这回魏相被逼急了,把赵广汉之前威胁自己的事情一股脑的都告诉了皇帝,汉宣帝是勃然大怒,下令让廷尉审理此事。  

真相大白之后,赵广汉的人生之路就走到了尽头,汉宣帝批准了赵广汉的死罪。得知这个消息以后,长安的很多官吏和百姓都跪在皇宫前哭泣哀告,甚至有人希望能替京兆尹去死,好让赵广汉继续治理长安,可赵广汉还是吃了断头饭上路了。 

这真是个让人五味杂陈的结局。


作为皇帝眼中的奸邪小人,赵广汉是罪有应得死有余辜。作为一个为国家为百姓做事情的官员来说,赵广汉的廉洁清明不惧豪强,在西汉一直被后人传颂。  

可我想的是,如果赵广汉后来一路得逞的话,等他权力更大,品尝到更多权力带来的快乐,他还会保持初心,一直为国家为百姓干实事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