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识破电信诈骗遭报复 1.8万通电话“呼死你”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从8月15日到17日,唐先生的手机不断接到陌生来电,其中有不少号码被其他用户标记为诈骗或骚扰电话。

原标题:识破电信诈骗遭报复1.8万通电话“呼死你”

从8月15日到17日,唐先生的手机不断接到陌生来电,其中有不少号码被其他用户标记为诈骗或骚扰电话。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记者 叶孜文 实习生 黄驰波

8月15日中午12时,家住广州市番禺区的唐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其身份证被盗用贷款50万元,需要唐先生还10万元利息。唐先生知道是诈骗电话,骂了骗子一句,孰料对方扬言让唐先生等着,接连3天打了18000多个骚扰电话,唐先生被迫关机并报警。

“他说我的身份证被一个叫娟姐的人盗用,在高利贷公司贷了50万。我一听这不是骗子么,就骂了一句,问他做什么不好,非要做电信诈骗。他就说你等着,我要‘呼死你’。”唐先生回忆道。

随后,唐先生频频被陌生电话骚扰。南都记者注意到,从8月15日到8月17日,唐先生的手机有多个陌生来电,来电号码不同,响铃从0到3秒,其中有不少号码被其他手机用户标记为骚扰电话。南都记者尝试拨打了8月15日当天唐先生接到的第一个诈骗电话,显示“您呼叫的用户已转接联通秘书”。

唐先生表示,这些骚扰电话平均3到4秒就打来一次,他根据来电记录算了下,三天以来对方打了超过18400个电话,“每次都是响几下就挂断,我只能关机,发微信让朋友拨打另一个电话。”唐先生的职业是工程师,其间因为工作需要他曾开机,“一开机骚扰电话马上就打进来。”他推测对方是使用“呼死你”的软件蓄意报复。

据悉,“呼死你”又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或者“手机轰炸软件”,是利用通信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设置追呼的任何一部、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目前使用“呼死你”构成违法行为。

由于不堪其扰,唐先生表示已报警,警方表示这些手机号码由伪基站发射,目前暂时难以查到对方身份。

对于唐先生的遭遇,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光辉表示,诈骗分子使用“呼死你”软件构成违法行为。他同时提醒,各位市民可以充分利用手机的各项功能来避免诈骗电话,“比如可以将诈骗电话设为黑名单,下载拦截软件拦截骚扰电话等等,并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