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秀网CEO被抓:他曾看清了“生命线”,却未守“底线”


来源:虎嗅APP

而对于走秀网“走私”,网友们置评:走私,说明卖的都是正品。

原标题:走秀网CEO走私在海外被抓,涉案4.38亿:他曾看清了“生命线”,却未守“底线”

今天(8月17日)下午,电商圈被一则新闻炸开了锅:走秀网创始人兼CEO 纪文泓,因涉嫌走私,境外潜逃1年3个月后被抓,并于8月16日押解入境。

详情,引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网传纪文泓被捕押解入境照片,引自《南方都市报》)

对于走秀网CEO纪文泓被抓之事,虎嗅在傍晚联系了对方公司的某一高级副总裁及公关人士,其高级副总裁在电话中拒绝了就此事的采访,同样其公关也拒绝正面回应,仅一句话:管理层一切正常,(公司)正常经营。

并附带给虎嗅一个官方声明:

公司创始人、大老板违法营商,公司真的还能“一切正常"?

走秀与走私脱得了干系?

“这不合事实”虎嗅作者、律师林华告诉虎嗅,“现在信息还不充分,报道里只说CEO个人违法,但这也说明管理层一切正常是违反事实的。另外公司的说明里自己承认调查的是公司的进口合作机构,这就是公司行为被调查,就没法推说公司经营正常。只是说业务合法性待定,不下结论说已经违反而已。”

如果走秀网CEO纪文泓走私中运作公司与走秀网存在关联关系,难道不存在知法犯法的嫌疑?

“不论有没有持股或控制的关系,核心业务的合作伙伴有法律问题也会连带到公司自己,因为这是和公司主业直接相关的,反正主业被调查对公司打击是无疑的。”林华说。

紧接着,虎嗅又在公司登记注册APP上查找了纪文泓本人直接参股的公司(4家公司法人代表、9家公司股东):

其中,深圳走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结构:纪文泓87.497%是第一大股东,黄劲6.535%、魏心怡5.968%分别为第二、第三大股东。

当然,成立于2008年的走秀网也同明星电商公司一样,拿过美元风投基金的投资,应该设有海外公司主体,其三轮融资累计1.5亿美金。

如林华所言——纪文泓的走私与走秀脱不了干系。

据警方介绍,在纪文泓操纵下,走秀网将从欧美等境外供应商采购的奢侈品服装运至香港,交付给深圳某物流公司吴某组织“水客”通过旅检渠道“化整为零”走私进境,入境后集中运至该物流公司仓库,仓库人员收货并支付“水客”带货费用后,再安排将货物转运至走秀网仓库。

经查,走秀网涉嫌参与走私的部分案值达3.21亿元。

纪文泓“行险徼幸”折射,奢侈品电商“道路崎岖”

公开资料显示,纪文泓,福建人,70年代生。1992年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合作专业毕业后从事服装鞋类制造和国际贸易。2001年后从事投资工作,涉及保险、地产和证券市场等领域。2008年,进入国内零售消费领域,创办走秀网并担任CEO。2010年起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曾任深圳某区人大代表。

看上去也算是让人敬仰的成功创业者。此前,虎嗅从接近纪文泓的从业者口中探听到,在金融危机前不久,珠三角很多传统企业老板关厂,把热钱投入深圳房地产,与纪文泓一道做个贸易那些生意伙伴也不例外,而只有纪本人,决心把过去的积累投入到还看不懂的电商,很是让人敬畏。

但又有谁知,光环背后又有其不光彩的一面,纪文泓的走私除了数额庞大外,其负面影响也正因为互联网被放大,他仅仅是走私大户中被放在聚光灯下的一例,而透过他的走私行径,又折射了中国奢侈品电商发展的何种困境?

2010年左右,垂直B2C电商春风袭来,奢侈品电商也经历一波春天,但好景不长,如此前虎嗅《奢侈品电商兴于2011,会死于2015?》一文中总结:分水岭出现在,2014年5月,奢侈品电商尊享网的倒闭,要知道这家2011年成立仅1个月的公司,曾获得获得赛富亚洲基金的千万美元投资,至拉来招商银行为其站台。

而后,天品网被美丽说收购,品聚网、佳品网、呼哈网等以奢侈品电商为定位的网站在过去两年纷纷遭遇倒闭,尚品网还是靠裁员度过了生死危机。

唯一,日子过得滋润些的是“魅力惠”,在2015年7月获得阿里超过1亿美金的投资,当然出让股份也超过了50%,而后有了天猫流量支持。而剩下的奢侈品电商,除了寺库,凤毛麟角再难寻觅。而寺库有线下会所、专营柜等渠道配合,也不说是纯电商。

此外,京东、唯品会、亚马逊等平台型电商,都纷纷用“全球购”业务形态,推进奢侈品类目发展,各种跨境电商也盯上了奢侈品海淘。阿里、京东,财大气粗就直接海外投资、收购类奢侈品品牌或电商公司,来补短板。

纪文泓,他曾看清了“生命线”,却未守“底线”

所以,摆在走秀网这类传统奢侈品电商打法公司面前,必须面临两道槛——货源、流量。

一般情况下,传统贸易商会选择先2B积累海外奢侈品品牌资源,再2C,要不然体量太小没有采购的溢价能力,久而久之2B2C就并行了。海外奢侈品的正品货源,走正常的关贸渠道,赋税压力无法转嫁到低价优势的竞争力上。

而当前的互联网流量贵何种程度,电商人都知道。而奢侈品电商的流量更需要细分,高端的消费人群决定了流量的含金量,没有家底的奢侈品电商,有几个还敢“烧钱”?为了生存、为了发展,走私背后的利益驱动诱惑力太大。

2015年,在南方日报的采访中《走秀网CEO纪文泓:货源是高端电商的生命线》,他指出:

当时,纪文泓指出走秀网的优势:

关于走秀网最新的经营数据,在今年4月走秀网上线9周年庆中,其高级副总裁牟清透露:“走秀网已在欧洲和美国建立自己的供应和分拨系统。在货源版图里,意大利超过70%的线下名品店都是走秀的供应商。走秀网平均客单价约1600元,复购率提高到85%,退货率只有7%,远低于电商同行的30%。”

牟清的另一个身份其实是走秀网联合创始人,她负责整个走向的市场运营。其实,在2016年9月份,虎嗅在深圳出差时,曾到走秀网总部与她进行过非正式交流,听她分享了一些奢侈品电商经营门道,整体感知,在她领导的走秀网奢侈品运营中,属于“开源节流”型战略。

只是虎嗅从始至今,还未获得两个问题的答案:

此时,打开走秀网的官网,首页大屏广告,促销正在火热进行中——

“最后”......

还有很多未解之谜。

而对于走秀网“走私”,网友们置评:走私,说明卖的都是正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