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普S2评测:iPhone8要是做成这样 苹果就死定了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凤凰科技程远、知非在距离iPhone 8发布前的一个月,夏普抢先推出了一款异形全面屏的手机S2,没有iPhone8那样的齐刘海,倒是有个美人尖。要是按照这样发展下去的话,或许可以幻想一下,以后在剪头的

凤凰科技 程远、知非

夏普S2

在距离iPhone 8发布前的一个月,夏普抢先推出了一款异形全面屏的手机S2,没有iPhone8那样的齐刘海,倒是有个美人尖。要是按照这样发展下去的话,或许可以幻想一下,以后在剪头的时候就可以来个手机同款发型,说不定这个异形全面屏就带动了手机业和美发业的融合。

夏普S2的“美人尖”

在这款手机发布以后,夏普CEO罗忠生发了一条微博,大致意思就是,像你们华为,小米,ov这些兄弟厂家都应该给我拿钱,我现在走在了你们的前面,而且帮你们教育了客户,所以你们都应该给我培训费。

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有点想拿出我的306SH——一款三年前购买的美版全面屏手机。不过如今的夏普已收归富士康旗下,在全面屏技术方面也跟之前大不一样,并且抢先首发了异形屏这一概念。

颜值:见仁见智

全面屏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颜值提升,从脸部原理上来看,老中青三代都属于直板“无额头”全面屏。之所以这么说是为了跟三星的曲面屏区分,毕竟S8还是保留了部分额头区域,包括延续了老夏普无边框技术的努比亚Z17也是如此。

所以在颜值上306SH、小米MIX、夏普S2,这爷孙仨放一块对比还是科学的。

老中青三代全面屏

我们先来看老前辈306SH,虽然年代久远配置也不高,但这颜值放在今天也没毛病。棱镜无边框+三边全面屏,对比后辈小米MIX也毫不逊色。听筒采用骨传导方式,前置摄像头和光线距离传感器都放在了下巴区域。而且当年这机子价格也不贵,我当时海淘回来加转运关税也就800多。

然后再来看看“巨无霸”小米MIX,看上去就像是超大号版的306SH,而且下巴区域更为收窄。但在边框上并没有采用老前辈的棱镜处理方式,而是跟正常手机边框一样预留一定距离,不过由于MIX屏幕过大从而降低了边框的视觉影像。听筒方面则更进一步,整个手机中框都可以实现声音传导。陶瓷机身也为全面屏增添了几分颜值加成。

夏普S2怪异的边角处理

事情到了夏普S2有些变化,由于是首款“异形屏”手机,S2并没有完整地保留规则方形屏幕,而是在顶端留下一处“美人尖”。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把摄像头放在屏幕顶部方便自拍,缺点也显而易见——破坏了全面屏的一体性。S2听筒没有采用骨传导技术,而是夹在屏幕与中框之间。比较无法忍受的是屏幕上方切角处理,竟然无法跟机身圆角统一,这是要逼死强迫症的节奏。

技术:富士康工艺

比完颜值我们再来看老中青三代的硬实力,306SH基本可以跟MIX归为一类,事实上这俩都不是真正的无边框,一个靠棱镜视觉欺骗、一个靠超大屏幕尺寸缩小边框比例。两者对于全面屏的实现,其实就是如何干掉额头的问题。也就是说只要解决好顶部的跌落抗摔性,然后加个骨传导再把前置摄像头移到下巴上就可以了。

夏普富士康屏幕工艺

夏普S2则采用“异形”全面屏,这也是技术难度最大的地方。这块被称为Free Form Display的每一粒像素点都要经过重新设计,“美人尖”所在弧形凹槽需要万亿分之一秒Gate电极信号两端分别驱动,同时配合高度精密同步算法。这之后还要对0.3mm的屏幕进行精细打磨,总的来说就是对工艺要求贼高,所以这种工艺也就富士康能玩得转吧。

所以从实现技术上看,夏普S2还是要优于两位前辈的,特别是考虑到秋季发布的iPhone 8可能也会采用异形屏设计,说不定真能带动下一波设计潮流让华为Ov交学费。

体验:难成大业

实际体验方面,老中青差距还是挺大的。老古董306SH由于美版而且配置偏低,被我拿来看了一段时间漫画就躺抽屉里吃灰了。小米MIX胜在大屏幕,全面屏配合大视野所带来的视觉享受还是可以的。

夏普S2的全面屏则有些尴尬,除了拍照、阅读等某些应用可以全屏显示,在用爱奇艺看视屏的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用了个假全面屏手机,因为顶部区域一整条都是全黑的。不过S2针对王者荣耀做了优化,虽然顶部仍然无法显示游戏画面,但可以调用四个功能选项:游戏免打扰、按键安全锁、一键清理、CPU优化。

尴尬的全面屏显示

参数方面,夏普S2采用5.5寸1080P分辨率屏幕,标准版搭载骁龙630处理器,运行内存为4GB,高配版则是骁龙660处理器,运行内存为6GB。从性能上来看,骁龙630/660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低配版搭载的骁龙630作为“一代神U”625的升级版,在功耗平衡方面变现出更优秀的省电特性。高配版骁龙660也应该是继R11独占期后,首款搭载600系列“次旗舰”处理器的机型。不过令人担忧的是,骁龙630的跑分成绩一般,在运行王者荣耀时甚至无法保证全程30fps稳定帧率。

夏普S2后背

事实上,夏普S2正面异形屏虽然见仁见智,但整体做工绝对属于一流水准,包括全面屏下方logo和指纹识别也很精致。不过翻过来看机身背面,质感上的反差会让你产生手里拿着一台“千元机”的错觉。在一体化金属机身流行、偶尔双玻璃镜面炫技的今天,夏普S2塑料感浓重的树脂后盖是在让人看不太懂。竖向排列的双镜头倒有点提前泄漏iPhone 8的意思,不过据说高配版机型后背质感会改善很多。

竖向排列双摄

综合来看,夏普S2身上的创新点不少,但这些创意在中国很可能会水土不服。上一款在国内流行的夏普手机,还是当年的翻盖旋转屏,在智能手机阶段夏普基本上是放弃国内市场的存在。而富士康作为上游生产制造的一把好手,在手机营销以及渠道方面的功力还欠火候。所以夏普S2会是一款破局之作,但很难一炮而红奠定市场地位。

总结:异形全面屏任重道远

对比了一圈你可能已经发现,夏普S2除了富士康的切割工艺比较厉害,在颜值和实用性上甚至还不如非异形屏的两位前辈,尤其是在一些应用上的表现,甚至还有些尴尬,除了一些场景以外,这款屏幕基本没有什么作用,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这块屏幕的素质确实很优秀,这样的设计也足够的抢眼,手机的整体性能与配置都可以,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夏普富士康对异形全面屏创新所做出的贡献。

对于用户来说,看过太多千机一面,异形屏的出现可以说打破了设计语言同质化的尴尬局面。不过如何让这项技术变得更实用,是夏普以及其他有此打算的手机厂商考虑的问题。或者大家可以等到9月看看苹果怎么操作,也不用花大成本去教育用户引导市场潮流了。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夏普S2评测:iPhone8做成这样 你还买吗?丨凰家评测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14/20/wemedia/d7937e37b0d64e8bd7726b5ef50853396478b85c_size591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