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猿搜题与作业帮陷“涉黄”罗生门


来源:新京报

小猿搜题称被作业帮构陷“涉黄”,作业帮反指被诬告;双方存在竞争,背后分别站着腾讯和百度。

在线教育领域也涉黄

本周,国内在线教育领域上演“谍影重重”。

继小猿搜题被媒体曝光“涉黄”、小猿搜题宣布遭作业帮设计“构陷”后,作业帮也发布声明,称被“诬告”。15日,小猿搜题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作业帮不承认相关行为,小猿搜题不排除接下来公布更多证据。

据了解,作业帮和小猿搜题同属在线教育“搜题”前三名之列。两家背后分别站着百度、腾讯两大巨头,更拥有诸多知名投资方。

对此,作业帮方面未做进一步回应。截至昨日,另一在线教育公司学霸君也加入事件,称平台遭到来自同一地址的不明账号恶意发布涉黄信息。

谁“陷害”谁?双方各执一词

8月9日,多个新浪微博大号转发关于在线教育搜题类APP小猿搜题“涉黄”的截图。截图显示,小猿搜题评论区内存在多条含有色情诱导信息的内容。1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此事件进行报道,小猿搜题陷“涉黄”危机。

8月14日,小猿搜题召开媒体沟通会,讲述遭到竞争对手作业帮“构陷”的过程。

沟通会现场,小猿搜题公布其掌握的相关证据称,公司在被指控涉黄后,第一时间排查涉黄内容的来源,发现有固定账号恶意在小猿搜题应用内散发色情信息,而这些账号的登录IP“均指向作业帮办公所在地”。小猿搜题方面称,据其调查,前述账号在小猿搜题上发布涉黄内容后,作业帮方面指定公关公司将涉黄内容页面截图,在微博上进行散播,诬陷小猿搜题涉黄。

在小猿搜题召开发布会后,作业帮发布公告称,作业帮“持续遭遇来自某同行无端的攻击和诬告”、“某同行的陈述与事实相悖”、“作业帮不做口舌之争”。并且表示,已经“对于任何故意诋毁和诽谤作业帮的行为”进行了证据保全,将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不过,该公告中并未明确“某同行”是否为小猿搜题。

在发布这一声明后,截至昨日晚,作业帮方面尚无最新回应。8月15日下午,记者曾多次致电作业帮CEO侯建彬,拨通后始终提示“对方正在通话”。随后记者又多次拨打作业帮公司总部座机,该电话始终处于忙线状态。15日中午,记者向作业帮官方公开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能收到回复。

8月15日下午,小猿搜题联合创始人李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已经就此事报案,并表示,小猿搜题掌握的证据确凿,若作业帮方面否认其指控的相关行为,小猿搜题后续“将放出更多证据”。

双方背后均有重量级投资方

14日,在双方互指对方“诬陷”的同时,作业帮声明透露,公司刚刚获得1.5亿美元的C轮融资,成为K12在线教育领域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单笔融资。根据公开报道,这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红杉、君联、GGV、襄禾等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作业帮2014年孵化自百度,原本隶属于百度知道架构下,2015年8月,百度将“作业帮”分拆。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截至2017年8月14日,作业帮隶属于“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船出海);小船出海的最大股东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3.44%。

小猿搜题融资信息显示,从2012年至今,公司经过了6轮融资,先后获得IDG、经纬中国、新天域、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华平投资及腾讯产业共赢基金等多个投资方的投资。其中,单笔最大的投资发生于今年5月,腾讯和华平投资共同投资1.2亿美元。这是当时K12在线教育领域最大投资。目前,这一纪录被此次“互掐”的对手作业帮刷新。

截至15日下午,百度和腾讯方面对此事暂无回应。

■ 相关

学霸君加入纷争搜题类APP现“三国杀”

原本看似作业帮与小猿搜题两家之间的纷争,因为学霸君的加入,呈现出“三国混战”局面。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在线教育领域的“搜题”类APP中,作业帮、小猿搜题和学霸君三家公司呈“三足鼎立”局面,彼此互为竞争对手。

8月15日下午,学霸君向新京报记者发来一份声明,该声明称,公司于本月7日接到媒体问询,称有家长投诉学霸君APP相关版块出现涉黄信息。学霸君第一时间对APP相关版块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上传涉黄信息的账号进行了关停处理。

公开信息中,在小猿搜题被媒体报道“涉黄”之前,学霸君和作业帮先被媒体报道“涉黄”。8月7日,某地方媒体发表名为《学习软件里藏着诸多“黄段子”,多款APP都有,家长务必警惕》的文章,曝光包括作业帮、学霸君在内的在线教育搜题类APP存在色情内容。

不过,这一新闻在两天后被小猿搜题涉黄的新闻所“覆盖”,因此并未引发更多关注。

昨日下午,学霸君声明中回应称,公司“发现在APP中出现的涉黄信息共计42条,均由4个不同账号发出,但该4个账号均为近期注册,且集中于7月28日至30日期间,蹊跷的是所有账号均来自同一IP地址。”

学霸君表示,针对可能涉及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将向公安部门提交所获取线索。同时,也已经对调查的材料进行留存处理,并保留一切诉诸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权利。学霸君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涉黄信息发布者的IP地址隐藏得很好,他们并不确定是哪家公司发布的涉黄信息,“学霸君只是想澄清事实真相,不想背锅。”

公开报道显示,学霸君在和百度之间曾发生纠纷。2016年1月,百度在旗下多个应用分发渠道下架学霸君,学霸君CEO张凯磊当时发公开信声讨百度。指责百度为支持作业帮而对其竞争对手采取不公正措施。

■ 体验

8月15日,新京报记者登录作业帮APP后发现,其具备社交属性的“同学圈”功能已被关闭,取而代之的是“致同学圈小伙伴的一封信”,信中称,“营造和维护一个健康、纯净的同学圈成为了一个极大的挑战,我们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并决定“停止同学圈的更新和浏览服务,并对内容系统做全面的审查和升级。”落款时间显示为“2017年8月”。

记者在小猿搜题的APP界面没有看到类似的版块,之前被曝出现涉黄跟帖的“小猿日报”栏目已不见踪影。其中小猿搜题首页仍然可以下拉并浏览一些文字图片,大多数为学习相关内容,未发现涉黄信息。小猿搜题创始人李鑫告诉记者,目前小猿搜题上的全部跟帖需人工审核后才可发送。

在一款名为“作业快手”的APP中,新京报记者发现其中的“看段子”与“今日头条”两个版块中仍然存在包含性暗示的文字和图片。不过,该APP并无发帖功能。

在一款名为“学习宝”的APP中,仍然有着与作业帮此前功能类似的“朋友圈”,新京报记者随机发布了一张照片,很快就上传成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励 罗亦丹 马婧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