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iri发明人: 机器智能究竟能让人变的多智能?


来源:小明测评

今天的TED演讲由Siri的共同发明人之一,Tom Gruber带来。演讲的主题是,机器智能究竟能让人变的多智能?他举了好几个例子,有已经发生的和未来将要发生的,当然包括Siri。演讲中他一再强调,人工智能并不是要和人类比赛,而是帮助人类在各个方面超越极限,将不可能成为可能。小时候,Tom的愿望是成为一个魔术师。人工智能就是他手中的魔术棒。

要点:

  • 人工智能的目的
  • Siri,小程序大作用
  • 病理切片领域的完美结合
  • 颠覆设计领域
  • 提高认知水平

我今天是想给大家提供一个看待人工智能的新视角。我认为人工智能的目的是用来帮助人类提高各方面的表现。因此,机器越智能,人也就越厉害。我称之为“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

我很高兴现在行业主流观点正是发展智能助手,也是现在广泛认可的人机交互的主要方式。我参与发明的Siri当然属于其中之一。

Siri是苹果产品中的一个小程序,对大多数人而言,这项技术只是帮助你更便捷地完成一件事情。但是对于我的朋友Daniel来说,它可是改变生活的技术。

null


Daniel是非常外向的一个男孩,但可惜他是一个盲人,又碰巧四肢瘫痪。我们习以为常的电子设备对他来说根本无法使用。

null


上一次我在他们家的时候,他哥哥说,你等等,Daniel正在跟网上认识的一个女的聊天。非常酷对不对。但他是怎么做到的?

事实是,Siri帮他管理着所有的社交生活,发邮件,发短信,打电话。想想也是很有趣啊,这个男生靠着与人工智能的联系帮他维护与真正的人的关系。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在设计Siri的时候,就是依据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这种理念。通过对话界面增强人们使用移动电子设备的能力,无论这个人是谁,本身具备怎样的能力。

另一个改变生活的例子是人工智能在癌症诊断领域的应用。我们知道病理切片是癌症确诊的金标准,完成这项工作的是病理学家。他们每天要看数不清的切片,细胞。

null


为了辅助他们的工作,研究者发明了人工智能分类器。它们可以来判断这个样本是癌症或者不是癌症。让我们来看看这个数据。分类器还不错,不过还没有人类准确,当然人也有失误的时候。

但是如果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准确率就会达到99.5%。也就是说这种合作可以降低85%的病理学家的错误率,那将使很多原本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的患者得到及时的治疗。

null


这个合作的秘诀就在于,人类更擅长于判断假阳性,而分类器则更容易辨认那些比较不常见的案例。但是我们并不需要比较那种更好,因为这种组合最终是让人类具有了超出以前的能力。这也是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

下面的一个例子中,人工智能给予人类能力的增强就好像涡轮增压给予自然吸气发动机一样。这就是设计。

比如作为一个工程师的你,希望给新款的无人机设计骨架。你会打开最常用的软件,比如CAD,输入参数,分析数据。这时候,软件会给你一个你想要的设计。

但是如果让人工智能来使用这些软件,它将产生数千个设计。Autodesk做的这个视频非常棒。

这将改变我们的设计方式。人类工程师现在只需要说出它们的设计希望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机器就会给出所有可能性。工程师的工作就是根据自己的专业判断,找出最适合的一款设计。

在这个例子里面,最终获得人类青睐的是它。

null


看起来跟大自然的设计已经非常相似了。只是不需要像蝙蝠那么多年的进化,并且去掉了那些不必要的毛发。

如果我们发挥我们的想象,这种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还能带个我们什么?或者说我们最想要提高的能力是什么?我觉得提高认知水平这个主意就不错。

比如记忆力。它是人类智能的基础,但是人类自己的记忆力是出了名的不太好使。我们很擅长讲故事,但是细节经常搞不清。记忆还会随着时间慢慢消逝。

但是如果我们拥有计算机那样好的记忆会怎么样?想象一下,你将记得所有你见过的人,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家庭细节,他们最喜欢的运动,你们上次谈话都说了什么。


null


如果这些记忆可以伴随你一生,你将拥有计算机的视角看待与你产生关系的所有人,帮助你维护那些过去因为久不联系而很难维护的关系。

如果人工智能可以帮助你记住你所有看过的东西和听过的歌,只用最少的线索,你就可以回忆你之前看过听到过的任何东西。在这样的世界中,我们建立新连接,形成新思想的能力都是现在所不能比的。

这种记忆力的提高对我们的身体又会有着怎样的影响?如果我们可以记住我们吃的每一顿饭,吃的每一种药,熬的每一个通宵,它们给我们身体带来的后果,我们相当于用自己身体的数据在给自己做实验,告诉我们什么事我们会更舒服,更健康。这将颠覆我们管理过敏和慢性疾病的方式。

我觉得增强个人记忆的人工智能一定会实现。因为我们今天所使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大数据的获取及机器学习大数据的能力,都可以应用于那些从我们身上获取的数据。而得益于各种可穿戴设备,我们未来的生活将更加的数字化,也使得到这些数据成为可能。

个人记忆这种数据由于其私密性,保护它的安全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决定那些是要保留的记忆,哪些是要遗忘的记忆。(让我想起了电影记忆大师)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提高个人记忆将改善个人精神生活,或者是多一点社交风度。但是对于数百万阿兹海默症和老年痴呆症患者来说,增强的个人记忆意味着更多生活的尊严和更少的孤立感。

我们正处于人工智能的繁荣时代。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解决了困扰人工智能领域几十年的问题,语言理解,文本理解,图像理解。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是,如何利用这些强大的工具。是用它们与我们竞争,代替我们,还是用它们与我们合作,提高我们的能力?当然是后者。

所以当我们发现了新的方法提高机器智能,我们就可以把这种智能应用到全世界的人工智能辅助系统上,也就是说每一个人,无论它生活的环境如何,都将因此受益。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机器越智能,人类就越厉害,为什么我认为人工智能值得发展、传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