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阿里收购和投资规模达550亿美元 该展示成果了


来源:凤凰科技

在经过了出色运营后,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公司迈入了世界上最昂贵的科技公司行列。阿里和腾讯已经押注了一些高风险项目。

腾讯控股公司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8月14日报道,在经过了出色运营后,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公司迈入了世界上最昂贵的科技公司行列。阿里和腾讯已经押注了一些高风险项目。要想证明他们的高估值,两家中国大公司必须在几年内展示这些投资的成果。 

阿里在苏宁云商等多家零售商身上投资了80亿美元,以证明它可以改变传统购物。腾讯正在扩大围绕着社交媒体微信建立的游戏帝国,收购游戏公司并制作游戏内容,把自身打造成一家娱乐巨头。当阿里和腾讯在本周发布财报时,这些数十亿美元投资将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两家公司实施这些投资旨在维持增长,这种增长推动他们的市盈率超过了美国科技四巨头FANG(Facebook、亚马逊、Netflix和谷歌)。阿里和腾讯第二季度利润预计将分别增长36%、25%。 

在今年股价上涨73%后,阿里目前的市盈率为64倍。腾讯股价今年上涨64%,现在的市盈率为54倍,这几乎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 30倍市盈率的两倍,远远领先于Facebook的38倍。腾讯本月的股价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出预期。 

图2:腾讯阿里市盈率超Facebook等公司

投资者开始对冲投资风险。上周五,腾讯股价在港交所下跌4.9%,创下18个月内的最大跌幅。在上周四下跌3.6%后,阿里股价在周五几乎没有变化。 

收购和投资规模达550亿美元

2016年和2017年,阿里和腾讯宣布或已完成的收购和投资交易总规模达到550亿美元。鉴于他们长期以来对于收购其他公司少数股份的保守态度,这些交易最初令投资者感到吃惊。他们这么做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让公司保持在最前列。就像Alphabet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所说的,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对手之间只隔一次点击。 

在两大巨头中,阿里的举动似乎更加出人意料。阿里开始收购联华超市、三江购物等线下超市,远远早于亚马逊公司收购全食超市。除了收购外,阿里还向扎根于实体零售的项目投资了一笔未披露金额的资金,因为阿里联合创始人马云相信纯电商运营商将在未来面临“巨大挑战”。 

以盒马超市为例,它可能是首家集生鲜、餐馆及数字支付为一体的全国连锁店。购物者可以在店中享用从龙虾到螃蟹在内的生鲜,扫描遍布商店的条形码来浏览商品推荐,然后使用支付宝付款。每家商店还是一家履约中心,员工在店中挑选消费者在网上订购的商品,并发货,目标是在半小时内把商品送到半径3英里(约合4.8公里)的任意地方。 

图3:腾讯历年收购和投资交易的数量发展趋势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格雷戈里·赵(Gregory Zhao)等分析师预计,盒马超市可能会在2018年年底前把商店数量从截至今年6月的13家,扩大到22家,创造收入人民币25亿元。 

不过,超市只是冰山一角。阿里想要颠覆整个零售业,不只是中国零售。阿里已表示,大数据分析结合互联网云技术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品牌商管理库存,满足实时需求的方式。阿里CEO张勇在去年10月份表示,多层中间商环节将是多余的。 

“尽管核心电商业务是阿里近期增长的引擎,但是新零售将在长期内重塑阿里的商业模式,”张勇在一份报告中称。 

阿里主要对手腾讯投资的是更接近主营业务的公司,但是野心也不小。腾讯的热门手游《王者荣耀》和正在开发的微信广告业务正在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东京咨询公司Kantan Games创始人塞尔坎·托托(Serkan Toto)预计,《王者荣耀》将在今年创造30亿美元收入。它的大获成功已经证明,腾讯主要基于台式机的游戏业务能够成功向手游转型,展示了自主团队的能力。腾讯先是收购了《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然后牵头斥资86亿美元收购了《部落冲突》开发商Supercell Oy。 

但是,腾讯还在设法降低对游戏的依赖,通过广告从微信上赚更多的钱。今年第一季度,在线广告占据了腾讯营收的13.9%。相比之下,Facebook第一季度98%的营收来自广告。 

腾讯将于周三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比阿里的财报发布时间早一天。届时,推动两家公司股价大涨的投资者能够确定,这两家公司是否值得拥有如此高的估值,尤其是在中国面临监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 

“尽管腾讯的游戏和广告业务保持稳健,但是投资者对于云计算、支付以及所有其它新业务的期望无法得到财务模型的验证,”市场研究公司Arete Research Services驻香港分析师李暮志表示,“两家公司面临特定政治风险。”(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