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MIUI 9全体验:七年磨一剑不痛也不痒|凰家评测


来源:凤凰科技

MIUI算是小米的第一个产品,从2010年MIUI正式发布,如今已走过7个年头。都说七年磨一剑,不过作为基于Android最成熟的手机操作系统之一,这次的MIUI 9迭代似乎“不痛也不痒&

MIUI 9

MIUI算是小米的第一个产品,从2010年MIUI正式发布,如今已走过7个年头。都说七年磨一剑,不过作为基于Android最成熟的手机操作系统之一,这次的MIUI 9迭代似乎“不痛也不痒”。

国内厂商做Android定制,目前所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在于,新功能越来越少成本却水涨船高。例如照片查找,使用起来很随意的一个新功能,背后却需要图像识别算法等复杂技术。另一方面Android原生系统日渐成熟,各家手机厂商第三方定制也大同小异。今天你做个分屏分身,下一场发布会我就也能拿出来讲。

面对这样的情况,MIUI团队在思路上也有所转变。因为用户对于新功能的需求正在减弱,所以“回归原始”成为MIUI 9开发的基调旋律。所谓的“回归原始”,也就是安卓阵营经常挂在嘴边的“稳定”“流畅”“快”。这些基础性体验看似简单,但实现起来难度或许比开发一个新功能还大。

MIUI 9基本可以分成两部分来讲,一部分是“快”,一部分是新功能,再加上一个分屏。

1、真的快如闪电?

事实上,“快”是个很难被定义的概念,而且往往伴随“稳定”“流畅”一起出现。在发布会视频中,MIUI 9同三星S8以及华为P10做了对比,但事实上国产这几家对于启动速度的优化都不差。可能只是90分和95分的差距,然而,MIUI 9想把这个分数提升到99甚至100。这就需要付出大量的基础优化工作,有时候工程师花两三周的时间修善代码,结果也只是提升几十毫秒而已。这是个非常容易产生自我怀疑的过程,这样做真的有意义吗?

MIUI 9

一位MIUI开发工程师如是说:

“桌面的同事和产品经理针对(跟手)这个问题反复尝试,一遍又一遍地划桌面,只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多的时候一天我们几个蹲在一起,划了整个三四个小时的桌面,最后大家纷纷表示已经划到不理智。 ”

所以,MIUI 9的快传递到用户这里,你的直观感受可能也不会很明显。不过在我初上手MIUI 9的时候(测试手机为小米6),“快”的感觉还是挺明显的,这种体验感受甚至有些接近iOS。事实上,根据MIUI相关开发人员透露,对于系统自带App,MIUI 9的响应已经完全不逊色于iOS,问题出在第三方App方面。作为开放的系统,Android无法具备iOS那样稳健的App生态,这就造成第三方应用的不克制。例如某购物App在安装过程中,申请权限高大200多项。

MIUI 9

根据小米官方介绍,MIUI 9的系统优化措施包括:应用启动加速、关键场景响应加速、动态资源分配、持续自动清理、文件系统缓存管理、内存实时反碎片等。关于这些略显专业的名次,这里不做过多解释,我还是用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来描述下MIUI 9为何更“快”吧。

首先是“量变引发质变”,比如内存反碎片和SDCardFS文件系统,都是可以针对相关代码进行深度优化的方向。虽然这些优化可能只会带来几毫秒的差异,但积累起来最终多少会影响到用户体验感受。

其次针对某些高频应用,就算经常去后台杀掉也没什么卵用,因为用户很快会再次启动这些应用。这正是造成卡顿场景的关键,所以MIUI 9针对这一点进行了响应加速优化。动态资源分配则是对性能的合理化调度,比如你一边王者荣耀一边下载视频,MIUI 9会优先保证游戏的带宽需求。

最后就是上面说过的第三方App启动速度优化了,这是Android生态环境导致的没有办法,MIUI在这条路上可以说任重道远。

2、克制的新功能

在用户对新功能不太感冒的情况下,MIUI 9在这方面显得有些克制,同时也可以说非常谨慎或者不太成熟。MIUI 9这次带来的三大新功能分别是照片查找、信息助手、传送门。

a.快速查找照片

照片查找,基于机器学习和人脸识别技术,可以检索人物、时间、地点、甚至截图文字等关键信息,从而快速找到你需要的照片。例如找人,只要在人物相册中输入“我和老婆”即可筛选出夫妻二人合影。身份证、驾照、护照等证件照片也可以被快速检索出来。甚至可以通过图像识别进行文字处理,找到相应信息的截图。

快速查找照片

这个功能目前做得最好的是谷歌,也是最能跟人工智能挂上钩的一个方向。对于用户来说这项新功能其实没啥大不了的,不过就是帮你在成千上万张照片里快速找到需要的那张。但对于系统来说,背后涉及到机器学习、图像识别、云端大数据这些相对复杂的技术,这甚至已经超出一个手机操作系统的范畴。

其实从照片查找这项功能,可以窥探到一丝手机人工智能化的未来。也就是说手机会越来越懂你,你只需要下达简单的指令,系统就会帮助你快速作出判断并反馈结果。现在是照片,以后会拓展至手机操作的方方面面。这才是人工智能正确的打开方式,而不是很多年前就有的语音交互。

b.信息助手

信息助手,这项功能的意义在于整合有价值的信息和功能,你可以把它看作个人智能管家。信息助手中的卡片整合MIUI 9系统高频操作,帮助你通过更少的步骤完成以往更复杂的点击过程。还可以针对同类别信息进行快速聚合,比如收藏、支出、快递、行程、日程等。

信息助手

这部分功能界面集中在手机负一屏,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功能,是能够明显提升效率的功能。事实上,信息助手界面是对整个手机系统的快捷方式浓缩。比如在快捷功能卡片上,我可以添加一个微信付款码,这样在支付的时候我就不用点卡微信再点点点了,只需要滑倒负一屏点击一次即可抵达付款扫码界面。

行程卡片整合机票酒店信息,这样我就不用打开纵横航旅或者携程了;快递卡片整合淘宝购物信息,这样我就不用打开淘宝就知道快递到哪儿了;收藏卡片整合微信收藏文章,这样我就不会收藏一堆文章却忘记阅读了。在我看来,相比揉合各种新闻、音乐、视频推荐的负一屏,MIUI 9的信息助手才是我想要的高效方式。

c.传送门

传送门,打通应用之间的间隔。通过长按文本信息对文字内容进行智能分析,无需离开当前应用界面即可得到如影评、百科、地图、分词搜索等信息。或者长按查询到的结果将呈现在屏幕底部,点开相应的卡片即可打开预览或跳转至相关应用的详情页。

传送门

传送门的思路很像老罗One Step+Big Bang的简化版,然而在实际体验中,传送门在MIUI 9上的表现并不成熟,所以这也是它被放在MIUI实验室选项里的原因吧。

大多数情况下,传送门都只是弹出选词搜索而已。如果弹出某个电影例如《战狼2》,传送门也只能弹出豆瓣影评,并不能弹出购票App或者附近影院的选项。然而这一点荣耀Magic似乎已经可以做到。不过传送门针对淘宝链接有特殊优化,解决了微信无法直接跳转淘宝App的难题,不知道张小龙看到这个操作会怎么想。

3、分屏

MIUI 9进一步优化分屏体验。其中,上半屏的应用是主应用,下半屏的应用是副应用。分屏过程中,打开任何新应用,会替换副应用,主应用保持不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需要第三方应用适配分屏功能,不过MIUI 9兼容Android N分屏。

分屏

实际上,分屏功能并不是一个高频操作。而且手机屏幕太小,分屏在iPad Pro这种平板上更合适。包括洪峰在发布会上演示的边聊微信边购物场景,看上去似乎很美好神操作,但在实际体验过程中进行地并不流畅,还不如我正常两边切换来得顺手高效。

另外在开发者选项中,用户还可以强制对所有应用进行分屏。微博上有人配合应用分身,成功开启双屏王者荣耀。不过我个人仍然认为分屏并不是一种高效的操作,反而容易造成使用者的信息混乱,特别是对于手机这种尺寸的设备来说。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体验全部基于小米6硬件性能。鉴于一些古董机型Android版本号太老,可能无法体验到MIUI 9全部特性。而且由于硬件配置上的差异,系统流畅度也无法完全达到米6上的水准。不过十分业界良心的是,MIUI 9这次几乎适配全部小米机型,除了小米1/1S和小米2A。

总结:手机OS的意义

在进行毫秒级优化的过程中,MIUI工程师曾多次自我怀疑,这样做有意义吗?在这些微小意义的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手机操作系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MIUI认为OS的意义在于提升效率。这也符合MIUI 9的大思路,减少那些花哨的新功能,做好基础的“稳定流畅快”,不“浪费”用户的每一秒使用时间。当然,我们大多数人把手机时间花在刷朋友圈或者王者荣耀上,就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了。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责任编辑:梁程远 PT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