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的不用种地了?芬兰科学家利用二氧化碳合成食物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据Fastcompany北京时间8月1日报道,在芬兰一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在一个咖啡杯大小的实验设备中,利用二氧化碳合成出了食物。

图:用二氧化碳合成的食物

凤凰科技讯据Fastcompany北京时间8月1日报道,在芬兰一家实验室,研究人员在一个咖啡杯大小的实验设备中,利用二氧化碳合成出了食物。这一过程——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完成,只需少量水和营养盐——最终能在家用电器中完成,使用户在自己家中就能“生产”出蛋白质,也可以在沙漠中的生产设施中完成,在发生饥荒时向人们供应食物。

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尤哈-佩卡·皮特坎宁(Juha-Pekka Pitkänen)表示,“基本的原材料是电和二氧化碳”。在生物反应器内,电能电解水生成氧气,然后加入磷等元素以及从空气中制取的二氧化碳,这些原料可能生长出单细胞有机物。

最终产品是纸箱颜色的粉末,其中超过50%是蛋白质,糖占25%,其余是脂肪和核酸。当然,我们平时没有吃过这样的食物,但如果加上其他食材,它完全可以充当食物。皮特坎宁说,“目前它没有特别的味道,基本上与干酵母相似,味道甚至还不如干酵母。”

图:实验装置

生成物可以用作动物饲料。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可耕种土地用于种植饲料,利用这种生成物作为饲料可以节约大量耕地。它也可以直接用作人类食物。

二氧化碳可以有多种来源。例如,酿造白酒或啤酒的副产品之一就是二氧化碳。皮特坎宁说,“最极端的情况下,我们甚至可以考虑使用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当然了,这需要考虑公众接受的问题:我们要吃来自发电厂的废物?”

这项研究还处于早期阶段,研究人员在尽力提高反应的效率。此外,他们还在考虑使用可再生能源的问题。这一技术商业化可能还需要10年时间,生成的食物还需要通过监管机构批准。

皮特坎宁表示,“这一技术不要求可耕种土地,整个设施可以建立在沙漠中,而且整个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化。”(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胡知非 PT028]

责任编辑:胡知非 PT02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