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出行便利不假,但GoFun途歌这些问题不太美好


来源:凤凰科技

自动播放

作为一个没有京牌的本地人,在出行方面其实我是很苦恼的,但共享汽车或者说分时租赁的出现让我的想法出现了转变。作为科技频道负责直播的我也理所应当的关注起了这个热点,毕竟这也是方便百姓、降低出行门槛的大好事

作为一个没有京牌的本地人,在出行方面其实我是很苦恼的,但共享汽车或者说分时租赁的出现让我的想法出现了转变。作为科技频道负责直播的我也理所应当的关注起了这个热点,毕竟这也是方便百姓、降低出行门槛的大好事一件,但就是这么一件看起来美好的事情在上周让我遇到了一些尴尬情况。

共享出行

7月中旬凤凰科技和凤凰汽车联合进行了一场共享汽车“接力”体验,这场直播的目的其实是为了展示目前阶段受众相对广泛并且普及度比较高的共享汽车app。

Gofun不能用车也要扣费

在我们按照路线规划进行到第二环节,我们来到了“中油首汽十六号加油站专用停车位”这个GoFun的取车点,在选择了一辆续航里程相对较多的奇瑞eQ时候出现了人脸识别的界面,这是在GoFun加入押金灯措施之后新加入的验证环节。

这时候尴尬的事情来了,我们尝试了多次不成功之后便绕过了GoFun的体验对比。直播完成后突然想起来我妻子使用这台手机登陆过她的账号,这确实闹了个乌龙,不过我也没有太在意,并且这还侧面证实了GoFun的验证环节是真实有效并且能够保证用户的权益的。

订单费用147.3元

但第二天下午,我的妻子接到了GoFun客服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您的账号有一个行程已经24小时了,并且没有里程,询问我们是否需要结束,然后我们就看到了一个147元的订单。我对这个订单感到疑惑,然后拨打给客服,对方表示有了反馈会回电,但结果过了两天天并没有音信。之后我联系了一位GoFun的员工帮忙询问下,随后GoFun客服人员主动联系了我妻子,首先对没有及时处理投诉表示歉意并强调人脸认证没有通过应该是不会开始计费的,调查之后给到解决方案,当时这位客服人员表示两天内肯定给出答复。

Gofun应用中关于超过15分钟自动开始计时的计费规则

但到了第三天,我们依然没有得到回复,之后再次致电GoFun客服,对方的态度有些出人意料的强硬,对方表示我们“已经多次就这个问题投诉了,即使人脸认证没有通过,订单生成后15分钟就会开始自动计费,所以这扣费没有问题”,最后竟然还说“你们使用这个车影响了我们正常运营,是要扣除停运损失的,扣147算是你赚了,停运损失费一天200元。”

我本认为这是一件很容易解决的小问题,所以并没有全程录音,但最后这一通电话让我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随即我再一次拨通了客服的电话并进行了录像(文章顶部视频,点击观看全程回顾),对于超过15分钟的订单即开始计费得到肯定的答复。对方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只能够看到超过24小时的异常订单,像是没法通过人脸识别,应该主动联系客服取消订单。

“不知不觉”就开始计费的示例不在少数,还是同一款app

我在网上搜集到了一些资料,有很多网友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并表达了自己的疑惑,显然作为一款共享出行类的app,不光是车的体验要足够出色,app本身的逻辑也应该更加人性化,很显然这样的问题让大部分用户都无法接受,我连车门都无法的打开的情况下,就收取了大额的费用,而且异常订单超过24小时才有提醒。这在这样一个任何事物都强调“体验”二字的互联网时代,有些不让人理解。

而对于GoFun来说,我觉得客服人员的态度以及回答问题的专业性也同样让我感到有些担忧,在理性沟通的前提下,客服人员竟然能给出这样不专业的回答也着实令人吃惊。截止到目前,GoFun方面依然没有给我回复任何电话,也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方案。

不限制停车场,但停车场限制你

不仅仅是GoFun,途歌和EZZY两个出行app的体验当中我们也遇到了其他问题,作为没有固定停车位置要求的共享汽车的app,我们开车之前通常是需要为停车费买单的,官方也会对用户进行一定的补偿。但有时停车管理员就不一定会认为下一个用车人会买单。

共享汽车停车收费成难题(非文中直播拍摄)

因为我们是停车的地点是按照“包天”来收费的,所以需要提前付费,我们表示这是共享汽车,之后用车的人会付钱。停车管理员给出的答复是“我不管,要不就别停这,要停就交钱”,最后我们只好交钱认栽。

实际上,我是能理解停车管理员的心情,毕竟每天都新辛苦辛苦、风吹日晒的,万一之后来开车的人没注意就开走了,这就是赔钱了。但这并不能为其做挡箭牌,这对于体验来说也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种类型的app也很迫切的需要一个更完美的解决方案。

共享出行还得多走心

其实共享汽车只是共享出行当中的一小部分,对于这个互联网时代来说,共享出行概念的出现确实为人们提供了无限便利的同时还降低了出行成本,并且还从有一些更深远的社会贡献,但在这样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我们可能还忽略了一些问题。

共享单车也会“添堵”

在上文中提到了两个遭遇并不是极少数的个例,充其量只是影响到用户的体验问题,依然是可以解决的。但有时候就不止“尴尬”那么简单了,泛滥的共享单车就是我们急需面对的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自行车品牌涌入市场,大家都开玩笑说怕颜色不够用了,但在我看来真正不够用的可能是停车的地点,因为使用习惯上的一些特点,我们经常会看到小区门口、地铁站口前是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他们的停放大多数不是很“规矩”。

这并不是单纯的用户素质的问题,在未来这些自行车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变成了城市垃圾,显然厂商在这方面应该更加有责任感。表面上顺风顺水、风光无限的共享出行,实际上真的有更多的事情需要考虑、解决。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无法用车也要扣钱Gofun客服通话记录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730/14/wemedia/fcff6703403bd18c050998a29230bf55a872cda7_size382_w640_h360.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