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嘉余200米仰泳获第五,“网瘾少年”曾两次被砸电脑


来源:澎湃新闻网

徐嘉余曾因爱玩游戏被教练徐国义两次砸了电脑。现在,他偶尔也会玩玩王者荣耀,不过大多是用来自我调节。

徐嘉余100米夺冠后,扑入教练怀抱。

要与孙杨一起“扛把子”的徐嘉余没能再拿下一枚奖牌。

在北京时间7月28日深夜进行的游泳世锦赛中,徐嘉余在200米仰泳中以1分55秒26获得第五。

虽然没有站上领奖台,但徐嘉余本届赛事已足够惊艳。队里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甲鱼”,似乎他天生就是为泳池而生的人。用启蒙教练林梦华的话来说就是,“长手长脚,水感好,悟性强。”

然而,这位天才少年差点变成了“伤仲永”,他曾因爱玩游戏被教练徐国义两次砸了电脑。现在,他偶尔也会玩玩王者荣耀,不过大多是用来自我调节。

徐嘉余此前获得仰泳100米金牌。

替傅园慧把0.01秒游回来

100米仰泳夺冠后,徐嘉余为中国游泳队创造了新的历史。他不仅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枚仰泳金牌,同时也成为继张琳、孙杨和宁泽涛后第四位男子世界冠军。

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他是目前世界仰泳技术最好的运动员,身体形态更符合流体力学。”

除了100米仰泳,徐嘉余在50米、200米仰泳上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在今年游泳冠军赛上,徐嘉余这两个项目均排在世界第二,其中200米仰泳的成绩为1分54秒03。

在世锦赛200米半决赛中,徐嘉余以1分54秒79的成绩排名第一,轻松地晋级决赛,赛后他表示自己在泳的过程中采用了比较省力的方法。

“感觉游起来对身体借力比较多,手都不敢发力,因为手一硬人都不对了。”半决赛结束后,徐嘉余向央视记者解释道,“借用身体的力量带动手去推水,这样会轻松一点。”

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是源于徐嘉余在100米仰泳上的险胜,赛后他曾经哭着对孙杨说,“我太想要了,最后肌肉僵了,游不动了,实在是太悬了,幸好我到边时抢了一下……”

而这位要与中国游泳队队长一起“扛把子”的少年其实是一位“暖男”。

在傅园慧失利后,他信誓旦旦地说道,“50米我要为阿傅争这个0.01!她真的挺不容易的。”

当天比赛中,傅园慧以0.01秒之差错失50米仰泳金牌,在赛后“洪荒少女”更是泪洒赛场,看到这一幕的徐嘉余一直安慰着傅爷。

“我们的小仙女不仅抱了我,还一个劲儿搓腹肌。目测已经很开心了!”徐嘉余在微博上写道,“接下来我来Carry全场。保二争三好呗?不给自己压力去比赛。”

徐嘉余和孙杨相拥哭泣。

备战世锦赛,练到吐胆汁

虽然作为队中扛把子的“二哥”,但徐嘉余自己却是一个特别爱哭的人。在100米仰泳夺冠后,我们都看到了他在孙杨怀里哭泣,也看到了他感谢教练的眼泪。

“反正天天被徐导说是娘炮。因为我刚一进队的时候比较软弱嘛,就被外号叫‘林黛玉’,动不动就哭了。”在接受采访时,徐嘉余有些不好意思。

爱哭并不代表“甲鱼”软弱,相反他是一个能将自己逼向极限的人。他曾经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一句话,“训练时把自己累成狗,比赛时就能把对手虐成狗。”

作为徐嘉余的两个师妹,傅园慧和叶诗文都曾表示过对他的钦佩。在傅爷眼里,自己的师哥就是拼命三郎,而小叶子说,他是自己见过训练最刻苦专注的运动员。

“别人训练付出100%的努力,我就要求自己要做到150%。”在接受《温州日报》采访时,徐嘉余说道。

徐嘉余训练极为刻苦,练到抽筋以至于全身僵硬是很正常的事,他甚至做梦都在练习仰泳,“最后到边的时候手砸到了床头,痛醒了。”

为了备战世锦赛,“甲鱼”跟随国家游泳队在高原集训,每天6、7千米冲刺游让他的身心都到达极限。据央视记者透露,他最后甚至练到吐出胆汁,但吐完又回去继续游。

徐嘉余和教练徐国义。

被教练砸电脑,曾是“网瘾少年”

就是这样一个天才少年,差点与游泳项目擦肩而过。徐嘉余出生在一个体育之家,母亲曾是市体校游泳队的队员,姐姐也曾练习过游泳。

2001年,温州体校去徐嘉余所在的幼儿园招生,但他却因发烧请假错过了,好在第二年体校又进行了补招,他才得以进入游泳队。

“长手长脚,水感好,悟性强。”在接受《温州日报》的采访时,启蒙教练林梦华感慨,她差点就错过了一个游泳天才。

然而,这个好苗子最初也是个“捣蛋鬼”。他在2008年进入浙江省省队后,因为上网、打游戏成瘾,曾被主管教练徐国义多次警告。

中国游泳有了徐嘉余和孙杨“双保险”。

“那时候不乖啊,玩游戏没有节制。”徐嘉余在采访中回忆道,他曾在宿舍熄灯后躲进被窝里偷偷玩游戏,徐国义发现后非常生气,曾两次砸坏他的电脑。

现在的徐嘉余早已浪子头,据说他现在偶尔还会玩游戏,而且是当下最火的王者荣耀,段位是“黄金”,最常用的角色是“孙悟空”,不过这只是用来放松和解压。

对于师傅徐国义的严厉,徐嘉余更多的是感恩,他说教练就是自己的另一个父亲。在100米仰泳夺冠后,徐嘉余哭着将自己的金牌挂在了教练的脖子上,这一幕曾感动许多人。

从去年里约奥运会夺得100米仰泳亚军开始,徐嘉余就成为了除孙杨、宁泽涛外,中国泳坛新一代的偶像,也成为了万千少女心目中的“男神”。

当时有传闻称,徐嘉余为了游泳不得不与自己的女友分手,不过他的姐姐否认了这种说法,称二人只不过是普通朋友。

而据徐嘉余自己说,他的择偶标准是——“萌萌哒!三观正!不拜金!温州人!”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