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Uber选帅瞄准业界大腕 卡兰尼克影响力犹在


来源:凤凰科技

在选聘新任首席执行官时,Uber将目光瞄准了企业界经验最丰富的首席执行官。

即将离职的杰佛里·伊梅尔特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7月28日报道,在选聘新任首席执行官时,Uber将目光瞄准了企业界经验最丰富的首席执行官。包括杰佛里·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在内的Uber首席执行官候选人必须能恢复对公司的信心。

知情人士透露,通用电气即将离职的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入选少于6人的Uber首席执行官候选人小名单。Uber一直在缩小首席执行官候选人名单,并最终任命一名首席执行官。惠普企业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曾在Uber考虑之列,但她星期四晚上公开表示无意出任Uber首席执行官,有关猜测让她心烦意乱。

一名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Uber董事会星期四晚上讨论了首席执行官选聘和其他事宜。Uber希望9月初任命一名首席执行官。通用电气和Uber未就此置评。

伊梅尔特计划下周卸任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他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一职。已经在通用电气工作30年之久的约翰·弗兰纳里(John Flannery)将接替伊梅尔特出任首席执行官。今年年底前,伊梅尔特将继续担任通用电气董事长。

最近数年伊梅尔特对硅谷很有兴趣,2015年在通用电气内部成立数字部门,他当时称该部门到2010年代末可使通用电气成为十大软件公司之一。他曾努力为通用电气移植创业公司战略,通用电气甚至采用了“数字化工业公司”的口号。

Uber投资者对卡兰尼克的不满包括他对出售股票的限制和存在问题的收购。卡兰尼克制定的规章制度使得投资者很难出售持有的股份,以价值6.8亿美元股份收购了自动驾驶卡车创业公司Otto——该交易导致Uber后来被Alphabet旗下Waymo起诉窃取商业机密。知情人士称,由风险投资公司Benchmark领衔的要求卡兰尼克下课的投资者,把该案列为他给公司带来的法律风险。

新任首席执行官将面临诸多挑战,其中许多已经发酵多年,最近数月才到了必须解决的地步,其中包括性骚扰和利用软件帮助旗下司机逃避监管。

不过,Uber仍然有成为千载难逢的企业的潜力。2016年Uber交易量达到200亿美元,今年交易量将会进一步增长,而亏损则会收窄。目前仍然有投资者有兴趣投资Uber,软银就在与Uber商谈投资事宜。

但卡兰尼克的存在对于新任首席执行官将“压力山大”。知情人士称,过去数周,卡兰尼克一直在花时间谋求保持对Uber管理的影响力,他可能最终在Uber谋得新职位。卡兰尼克2009年创办了Uber。

卡兰尼克是Uber董事会负责选聘首席执行官的5名董事之一,其他4名董事是Benchmark合伙人马特·科勒(Matt Cohler)、媒体大亨阿里安娜·赫芬顿(Arianna Huffington)、雀巢的万灵·马特洛(Wan Ling Martello)和TPG的大卫·特鲁希略(David Trujillo)。

消息人士称,在惠特曼公开否认前,科勒看好她。在卡兰尼克下课前,Uber董事会曾考虑聘请惠特曼到公司任职——可能担任董事。但卡兰尼克认为此举旨在削弱他的权力,他还不愿意在任何问题上与科勒合作。卡兰尼克上个月下课,与科勒有很大关系。

与伊梅尔特一样,惠特曼拥有Uber寻求的丰富的商业经历。作为eBay首席执行官,她在10年内把这家公司由一家创业公司打造成电子商务巨头。在惠普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她决定把公司拆分为两家公司。惠特曼星期三辞去惠普企业董事长一职,但星期四表示她“十分坚定”地留任惠普企业首席执行官。

虽然Uber最近聘请了一名独立董事、品牌总监和战略负责人,但新任首席执行官仍然需要获得更多帮助。Uber曾表示,它需要聘请一名首席运营官、更多独立董事。Uber还需要聘请财务和营销总监,以及一名总法律顾问。

在选聘首席执行官的同时,Uber还在清理卡兰尼克“存在”的痕迹。(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