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评测|双屏双摄X30 魅族PRO7能否为旗舰正名


来源:凤凰科技

在蛰伏半年之后,不开演唱会的魅族带来了全新的PRO 7及PRO 7 Plus,作为组织架构调整后的首款旗舰产品,PRO 7所背负的压力不小。

凰家评测(梁程远)遥想当年开山之作PRO 5,那是真旗舰没毛病,可惜出道即巅峰;后续PRO 6虽然工业设计可圈可点,但对比同时期旗舰,处理器拖了后腿;再到打磨半年的PRO 6s,已然错过黄金销售期;好在年底PRO 6 Plus老白有个交代,但整个PRO系列已经略显凌乱。

在蛰伏半年之后,不开演唱会的魅族带来了全新的PRO 7以及PRO 7 Plus,作为组织架构调整后的首款旗舰产品,PRO 7所背负的压力不小。在创新型方面,前后大小双屏设计令人耳目一新,首发联发科曦力X30处理器并首次搭载双摄像头。这样的PRO 7能否为魅族旗舰产品线正名?

魅族PRO 7 与PRO 7 Plus

魅族这次一口气带来一大一小两款产品——PRO 7 和PRO 7 Plus,后者看上去只不过是前者的大屏版但细节之处又有些不同。

首先PRO 7 Plus的电池要多500mAh,同时支持5V/5A的低压大电流快充方案。分辨率更高为2K级别,并且采用6GB大运行内存。所以看上去PRO 7 Plus更接近一款旗舰的理想状态,不过本次评测先以PRO 7机型为主,重点介绍下双屏双摄X30等共有特性。

1、外观设计

第一眼看到PRO 7正脸的时候,我是有点一脸懵逼的,还以为是已经消失的ZUK Z2 PRO 。为啥会有这样的错觉呢,首先是因为我们拿到的这台评测机正面是白色面板,其次整体感觉更显方正不像PRO 6边角那么圆润,最后还有个小细节就是光线距离传感器跟听筒融合在一起。

光线距离传感器与听筒合二为一

直到我翻过来看见机身背面,一脸懵逼则变成了还有这种操作?这个副屏,实在是太有辨识度了。虽然正脸让我错认成ZUK,但这个背面设计,则完全让你摆脱同质化脸盲的尴尬。魅族把这块小副屏叫做「画屏」,比喻成PRO 7开了一面小窗。在一体化金属机身上开槽,装入一块玻璃面板,首先工艺上的难度应该不小。在画屏边缘过渡处,跟金属机身做了同样的弧面处理,整块小屏与金属机身的结合也严丝合缝。

背面副屏与双摄

画屏的上方,仍然是黑色玻璃面板区域,安放有双摄像头以及双色温闪光灯。PRO 7是首款采用双摄的魅族手机,跟其他双摄手机一样,模组结构略有凸出。一体化金属机身整体跟正面风格一致,也是略显方正,有一丝PRO 6 Plus的影子。采用U型注塑天线带,背面右下方刻有“MEIZU”字样的logo,意图在视觉上平衡左上方的画屏区域。

中框厚度7.3mm

中框部分显得很“结实”,可能跟厚度有关系,PRO 7与PRO 7 Plus的官方标称厚度均为7.3毫米,相比之前各种6.98、6.99mm机型显得更厚重些。右侧按键部分做了挖槽处理,键程手感不是很长响应也不够清脆,左侧SIM卡插槽十分靠上。底部采用USB-C接口,并保留了3.5mm耳机插孔。中框与前面板之间还留有一圈高光切割倒角。

以上就是PRO 7整体外观设计感受,当然熟悉的可按压实体mBack也还在,机身材质除了我们手中的喷砂还有金属拉丝版本。可以发觉,慢下来的魅族在设计语言上已经走出了去年的套娃魔咒,无论是整机线条还是副屏的加入,都让PRO 7更具备独特的辨识度。

2、双屏创新

PRO 7正面屏幕为5.2英寸,分辨率为1920×1080,采用Super AMOLED材质。PRO 7 Plus大一圈为5.7英寸,分辨率提升至2560×1440,亮度和PPI值也更高。翻过正面重点还是介绍下背面的副屏部分。

屏幕有几种玩法

双屏这个东西大家不是没有玩过,HTC、LG都曾有在主屏上方加小副屏的机型,YotaPhone、海信还有背面电子水墨屏的设计。但魅族PRO 7的这个背面画屏似乎真没有先例,算是实打实的硬件创新。参数方面,这款副屏的尺寸为1.9英寸,分辨率240×536,基本上上古功能机的屏幕水准。

如果只是多一块提醒信息的小窗,那么画屏的意义可能不大,好在它还有其他比较好玩的功能。

副屏信息显示

首先副屏的存在,或许能治好你多年的手机依赖症,有效减少你点亮主屏的次数。画屏最频繁的应用,就是信息提醒功能,让你从大屏中稍微解放出来,只阅览不回复。特别好玩的是,画屏还可以实现后置双摄自拍,虽然分辨率有点低但出片效果肯定要比前置摄像头好。休眠MP3模式下,手机只能播放音乐其余功能全部关闭,画屏显示音乐播放详情,这时PRO 7就化身成纯MP3。

在交互操作方面,副屏支持反转唤醒,双击即可灭屏。上下滑动可进入后置自拍画面,左右滑动查看步数、天气等信息,长按设置画屏主页。魅族称未来将会开放第三方合作,为画屏适配应用并挖掘更多功能玩法。

跟水墨屏并不相同

可以看到,画屏可以说是PRO 7的最大创新点,在手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这种精神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但创新总会伴随风险,副屏的实际使用频率到底如何还有待验证,如果沦为鸡肋就失去它最初的意义了。

3、双摄拍照

PRO 7是魅族首款搭载双摄的手机,说实话来得有些太晚了,有点被市场需求牵着鼻子走的意思。不过值得肯定的是,PRO 7的双摄出自魅族自己的相机团队。因为PRO 7用的是彩色+黑白方案,而据了解联发科X30芯片支持的事广角+长焦方案,也就是说魅族放着半成品的算法不用偏要自己搞?

双摄像头方案

参数方面,PRO 7双摄采用两颗1200万像素索尼IMX386传感器,目测黑白镜头就是去掉RGB的CMOS版本。这种方案的虚化效果一般靠算法实现,说白了也就是看抠图抠的好不好。不过黑白镜头的存在,可以获取更多细节,不需要处理彩色信息,还能拍出德味大师范儿。

另外双摄与画屏的结合,可以说是实现了vivo的前置2000万照亮你的美,双色温闪光灯效果肯定比柔光灯亮吧。在夜拍方面,PRO 7具备多帧降噪算法,这样在暗光环境下画面看上去会显得更干净。

以下是这两天使用PRO 7拍摄的样张,大家可以具体感受下:

魅族PRO 7系列样张

综合来看,作为魅族的首款双摄产品,PRO 7的调教还算比较有深度,至少没出现把主体虚掉的车祸现场。

4、性能解析

魅族PRO 7首发联发科曦力X30处理器,这是目前唯一「双十」核心(10核心+10nm制程SoC),十核三丛集架构没毛病,但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口碑上。

在部分懂行的消费者印象里,旗舰处理器似乎只认骁龙835以及三星8895这俩10nm工艺。虽然X30在纸面上不比前两者差也同样是10nm,但要彻底改变「一核有难九核围观」类似的调侃可能还需要时间。

在芯片架构方面,主频2.5GHz的A73大核,负责发力攻克艰巨繁琐的任务;4个主频2.2GHz的A53中核,可供灵活调度;4个主频1.9GHz的小核,负责日常轻量级的任务。基于三丛集架构依据处理能力的大小,X30还可以通过所谓的CorePilot 4.0技术,从芯片层面进行功耗管理。图形处理能力方面,X30定制PowerVR 7XTP GPU,主频达到800MHz。

在RAM和ROM上,X30支持LPDDR4X和UFS,PRO 7(仅有4GB版本)PRO 7 Plus(仅有6GB版本)均统一采用LPDDR4X标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PRO 7的64GB容量版本为eMMC,其他版本均为UFS。这点也没啥好说的,用P25还是X30、eMMC还是UFS,魅族都一五一十告知了消费者,剩下就是你自己的选择了。

跑分数据方面,我们用GeekBench以及AndroBench检测了CPU性能以闪存读取速度。

GeekBench跑分

闪存读取速度

实际体验方面,我们在高帧率(60fps)下运行王者荣耀,也没有太大问题。目前手机行业可能处于一个整体“性能过剩”的阶段,没用旗舰芯片的机型反而卖得更多。当然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原因,虽然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讲极致性能不重要,但本着极客精神我们还是应该对此有所追求。至少把一款SoC调教到功耗性能平衡甚至相辅相成的理想状态。

5、其他细节

还有其他一些小细节,最后一并说说。

PRO 7内置3000mAh容量电池,支持8V/3A快充;PRO 7 Plus容量3500mAh更进一步,支持5V/5A 低压大电流的新方案。根据我们实际测试,两者基本上都可以在半小时内充满50%的电量。

从2012年至今,Flyme已经进化了五个年头。系统方面这里不介绍太多,不然整个评测就要严重超篇幅了。基于Android 7的Flyme 6变化不大,主要需要应对的还是双屏这种全新交互的挑战,以及安全性方面的保障。

魅族音频表现一直可圈可点

音频方面,PRO 7搭载CS43130解码芯片,由Cirrus Logic专为智能手机定制,于今年初发布算是比较新的Hi-Fi DAC芯片。拥有-108dB的THD+N、130dB的动态范围,至于32bit/384kHz音频回放特性也没有缺席。

在补充完细节之后,可以发现PRO 7的综合素质还是比较全能的,大的创新不少细节上该有的也都有。

总结:求变之作

魅族PRO 7从产品形态上来看,可以说是一款求变之作。一般什么情况才会求变呢?要么是试水未来(例如荣耀Magic、小米MIX),要么就是不破不立。PRO 7很大程度上属于后者。

魅族PRO 7身负重任

除了处理器选择上的无奈之外,PRO 7以及PRO 7 Plus的发布基本上结束了去年PRO系列混乱的产品线状态,也算是对开山祖师PRO 5有个交代。双屏+双摄+X30,在创新度和硬实力上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不过魅族的未来仍然充满不确定因素,黄章复出、杨柘加入、李楠另立,PRO 7身上承载了太多的期待。至于曾经珠海那个小而美的厂商这次是否能成,答案或许就在你我以及那些当年拥有E3、M3、M6、M8的煤油心里。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