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点资讯《预警信息大数据报告》:预警等级颜色怎么分?


来源:凤凰科技

“一点· 预警直达”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凤凰科技讯 7月26日消息,“一点· 预警直达”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一点资讯宣布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成为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首家入驻的新闻资讯平台。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预警室副主任曹之玉、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专家何立富、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钱传海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发布会现场

现场,一点资讯副总裁金治发布了“一点兴趣指数”系列报告之《一点·预警信息大数据》。报告基于一点资讯海量用户点击、搜索、订阅、评论等阅读行为以及用户调研结果,用数据说话,从预警信息发布、公众认知、关注类型等多个维度展现我国预警信息现状。

洪涝干旱灾害进入高发季,各类预警信息引关注

每年夏季,都是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的高发期。近期,南方连日暴雨导致多省受洪灾,天气预警信息引发网民的普遍关注。以近日遭遇严重洪灾的湖南为例,一点资讯“湖南频道”7月7- 13日点击量最高的TOP100篇文章中,有36%的文章提到了“暴雨”和“洪水预警”,相关信息合计曝光量超过6万次。

而入夏以来,北京持续高温。一点资讯“北京频道”显示,7月7-13日点击量最高的前100篇文章中,有23%的文章提到了“暴雨”和“高温预警”,合计曝光量超过50万次。

洪涝干旱灾害进入高发季,各类预警信息引关注

社会安全事件类预警信息最受公众关注

一点资讯报告显示,人们在谈论预警信息时普遍对“厄尔尼诺”、“受灾”、“灾害”、“自然灾害”等关键词谈论最多。同时,强降雨天气频袭,也让“泥石流”、“山洪”、“山体滑坡”、“地震”等关联地质灾害问题受到更多关注。而夏季也是各类传染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呼吸道传染病”、“疾控”、“冠状病毒”等关键词也纷纷上榜。

社会安全事件类预警信息最受公众关注

而根据一点资讯用户调研数据,人们普遍对自然灾害类预警信息认知度最高。公众收到最多的为自然灾害类预警信息,高达78.1%。其次为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

人们普遍对自然灾害类预警信息认知度最高

在各类预警信息中,社会安全事件类的预警信息最受公众关注,高达29.3%,其次为自然灾害类、公共卫生事件类和事故灾难类。随着新媒体渠道的不断拓宽,近年来社会安全事件也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关注。杭州千万豪宅大火,导致一家四口遇难这样事故的频繁发生,在引发各界注意的同时,也提高了公众对此类事件发生的防范意识和警惕性。

社会安全事件类的预警信息最受公众关注

从区域分布上看,不同地区由于地理环境差异、文化差异、社会事件等影响,人们对预警信息的关注重点差异明显。其中,华中地区网友最关注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华东和西北地区网友最关系社会安全事件预警,而自然灾害预警则成为西南、华南和东北网友共同关心的话题。

不同地区人们对预警信息的关注重点差异明显

预警信息亟待科普,一线城市竟成“后进生”

我国国土面积广大,各类灾害频发。普及预警知识,建立高效、科学的预警机制对防灾减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一点资讯以“预警等级顺序”为题对公众的预警信息知识进行调研,报告显示,只有41.9%的公众能正确回答预警等级的顺序:红-橙-黄-蓝。这意味着,不清楚这一常识性问题的群体仍占据大部分。可见我国公众的预警信息知识亟待科普。

预警信息知识亟待科普

从年龄阶段划分,50岁以上的人群回答正确率最高,但正确回答群体比例也仅为44.6%,而25-29岁的青年群体正确率最低;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学历越高,回答正确率越高,本科及以上学历,正确率高达53.6%。可见教育在预警知识普及中的推动作用明显;从区域分布观察,华北地区网友回答正确率最高,而华南地区正确率最低。

令人惊讶的是,从地域分布看,一线城市反倒成为预警等级知识科普的薄弱地区,37.2%的回答正确率与省会城市的49.2%相比差距明显,仅以微弱优势超过乡镇及农村,位居倒数第二。可见,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余,一线城市人群的科学预警知识还需提高。

一点资讯等移动新闻平台成了解预警信息主要渠道

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资讯客户端成为网民接收各类信息的主要平台。一点资讯数据显示,超过74%的用户通过新闻资讯App了解到预警信息,超越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成为公众获取预警信息的主要来源。

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资讯客户端成为网民接收各类信息的主要平台

以一点资讯为代表的新闻资讯客户端,以其便捷性和及时性,在满足人们碎片化阅读的同时,能够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随时随地传递给公众,成为预警信息传达、普及预警知识的重要渠道。

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随时随地传递给公众

无论是打开基于用户位置的本地化频道,还是直接搜索或订阅相关频道,大量预警信息以及相关知识都能在一点资讯上实时获取。

网友期待更准确的预警信息,一点资讯引入权威机构

针对当前互联网上同一事件预警信息的频繁发布,68.6%的网友表示了理解,认为这是一种公共信息的公开透明化,并不会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构成骚扰。

68.6%的网友表示了理解

同时,高达63.45%的网友期待预警信息更加准确。反映了当下信息来源多元化时代,数量冗杂、真假难辨的信息对网民造成了严重困扰,网民需要更加权威的官方发声,带来更准确、更权威可信的声音。而此次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与一点资讯达成合作目的,正是为了让专业、实时、权威的预警信息得到最高效、精准的公众传播,充分发挥在预警信息传播中的作用,为规避谣言传播,做好防灾减灾相关科普宣传提供更多支持。

有趣的是,收到预警信息时网友们的反应五花八门。例如收到暴雨预警的网友在担心暴雨的同时也对雨后的彩虹满怀憧憬,甚至有些观点期待可以借此停工停课;而收到高温预警时,则会期待单位能够放个高温假,可以露出小蛮腰大长腿,秀热裤短裙。虽然网友对各类预警信息普遍表现出乐观态度,但面对传染病疫情预警信息则普遍理智慎重,除了担心感染,也有对是否为谣言的求证意识。

网友第一反应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