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苹果推出电动汽车 就没有传统汽车厂商什么事儿了


来源:凤凰科技

苹果品牌的影响力远远超过科技和时尚圈儿。苹果在消费者中获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声誉。

苹果CarPlay

凤凰科技讯 据MarketWatch北京时间7月26日报道,苹果品牌的影响力远远超过科技和时尚圈儿。苹果在消费者中获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声誉。

因此,如果苹果发售自主品牌汽车,良好的声誉将使它能蚕食通用汽车等传统汽车厂商的市场份额。当我最小的孩子(目前约2岁)学开车时,内燃机将成为博物馆中的“老古董”——就像福特的T型车一样。

最近造访特斯拉专卖店,特斯拉汽车的动力传动机构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它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滑板——基本上就是一块金属板(上面是电池)、4个车轮和一个尺寸与大个西瓜相当的电机。特斯拉汽车仅有18个活动零部件。

目前华尔街非常看好汽车厂商和经销商股票——尤其是在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收购Van Tuyl集团后。我属于认为这一狂欢将会结束的少数派。与特斯拉一样,苹果也不会通过经销商模式销售汽车。就像iPhone那样,苹果也想完全控制汽车购买体验。

如果特斯拉和苹果绕开经销商模式,传统汽车厂商将处于更大的竞争劣势,它们也将必须放弃经销商模式。确实,在许多州直接向消费者销售汽车是非法的,但美国宪法都能27次修订,有关汽车销售的法律(大萧条时期的遗产)没有理由不能修订。由于在电动汽车时代经济性大幅降低,传统经销商模式不可能继续存在。只有少数活动零部件和电子元器件的汽车出故障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因此电动汽车需要的服务也将大幅减少,经销商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将被切断。

电动汽车还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它与智能手机差别不大。由于元器件产量增加和大众化,智能手机价格已大幅下跌。电动汽车的简单,众多厂商涉足电动汽车领域将导致零部件大众化,从而导致价格下跌。目前,特斯拉更多地是一家软件和电池公司,而非汽车公司。

回想苹果刚推出iPhone之时,当时没有人想到它(及其之后的智能手机)能催生像Uber这样的服务。

婴儿潮一代赋予汽车浪漫情怀。大多数婴儿潮一代对他们拥有的每一辆汽车的马力和其他发动机参数倒背如流。对于“X一代”(指1965年-1980年出生的人)和千禧一代,汽车代表着暂时停止访问Facebook和Twitter。我们知道汽车内音响的品牌,被问到发动机参数时,还需要借助搜索引擎。我们对汽车没有什么浪漫情怀,对苹果和谷歌的品牌忠诚度超过通用汽车和福特。

苹果涉足汽车产业很可能获得成功,将引发一场革命。毕竟,苹果拥有设计汽车所需要的软件技能,它已经在就CarPlay与汽车厂商合作。苹果拥有覆盖全球的专卖店网络和无限的资源——1500亿美元现金储备和每年50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品牌形象没有因数十年生产内燃机发动机汽车而受损。

诺基亚在与iPhone竞争中败北是有原因的。它背负着沉重包袱,有数百名工程师在努力为功能手机增添“智能”,尝试把Symbian——功能机操作系统——改造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虽然苹果让诺基亚看到了智能手机应该长什么样,但诺基亚仍然没有推出智能手机,只是推出了新一代功能手机。

传统汽车厂商应对特斯拉的措施,与诺基亚应对iPhone无异。通用汽车推出了雪佛兰Volt——加装了电机的传统汽车。除非成立一个独立于其他部门的全新部门,否则让一直开发传统汽车的设计师转变思维、成为电动汽车设计师是极其困难的。(编译/霜叶)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责任编辑:毕宇洁 PT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