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设计帮中国“非洲手机之王”称霸非洲市场


来源:环球时报

传音手机,这个在国内并没有什么知名度的品牌,在非洲大陆的部分国家却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更是家喻户晓。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王云松】传音手机,这个在国内并没有什么知名度的品牌,在非洲大陆的部分国家却占据了40%的市场份额,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更是家喻户晓。有统计显示,2016年,传音手机出货量超过8000万部,远胜华为、小米等主流品牌。作为专注非洲市场的中国手机生产商,传音凭借其贴近本地需求、迎合非洲消费者偏好的产品策略,成为在非洲叫得最响的中国品牌。

资料图

传音的广告随处可见

深圳传音控股有限公司早在2007年便开始进军非洲市场,当时距离其前身传音科技在香港成立不足两年。

2007年11月,传音首度试水非洲,推出了第一款TECNO品牌的双卡双待手机。2008年6月,传音在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建立第一个分支机构,并在当年7月决定全面进入非洲市场。

经过10年的发展,传音旗下已经拥有TECNO、itel和Infinix等品牌,在非洲6个主要国家的市场份额超过40%,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非洲手机之王。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卡里亚库市场是传音手机在非洲大陆火爆的一个缩影。作为东非地区手机的集散地之一,传音手机的广告在这里随处可见,无论是每个门店的海报还是公告栏,甚至每块玻璃上都贴着传音的广告。传音在此设有专门的销售及售后服务办公室。

关注细节,以巧取胜

传音打开非洲市场的利器就是贴近本地消费者,根据非洲的特点提升、改进了部分功能。

非洲消费者大多有数张SIM卡,却没有消费多部手机的能力。正是看准了这种需求,我们率先在非洲推出双卡手机,果然大受欢迎,传音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营销官刘俊杰这样分析。

为了适应非洲消费者的需求,传音还特意成立了研发团队,研发了适用于黑肤色用户的美肌模式。研发团队通过大量搜集非洲人的照片,对脸部轮廓、曝光补偿、成像效果进行多重分析。与一般手机拍照时通过脸部识别不同,传音手机通过眼睛和牙齿来定位,在此基础上加强曝光,这样非洲的消费者便能够拍出更加满意的照片。

刘俊杰说,传音在消费者洞察、产品研发方面花了很多力气,非常关注细节,所以与在非洲只做国际标准产品的同行竞争中,往往能够以巧取胜。

2016年3月传音发布的新款手机Boom J8主打音乐功能,它随机赠送了一个定制的头戴式耳机,迎合了非洲消费者经常跳舞的生活习惯,因此在喜欢音乐、舞蹈的非洲用户中非常受欢迎。

防汗、防滑、开机时音乐似乎永远不结束,来电时铃声大到恨不得让全世界都能听到,这些符合非洲人民使用偏好的小设计让传音迅速占领市场。

在开罗英雄街移动产品专卖连锁店mobile shop,《环球时报》记者见到了来自苏丹的穆罕默德,他正在选购手机。他告诉记者,他的朋友刚刚买了一部TECNO Boom J8手机。我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一直想买一个头戴式耳机,可是要么太贵,要么音质不好,在朋友的介绍下,我知道了TECNO品牌,因此特意来体验一下。店员萨义德告诉记者,目前TECNO在他们店中卖得最好的机型是售价1675埃镑(约合670元人民币)的W3双卡双待机。

从第一个做到做第一

尽管已经非常成功,但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传音不敢有丝毫懈怠。依托本地化策略,传音正在从第一个做到做第一的转变。

传音共有4所研发中心,其中有两所位于非洲大陆,分别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和肯尼亚的内罗毕,研发人员达到数百人。

10年间,传音陆续在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喀麦隆等非洲国家设立了办事处,在全球拥有的5家制造工厂中,除了位于深圳、惠州的3家外,其余两家均位于埃塞俄比亚,聘用了超过2400名本地员工,本地化率约90%。

此外,传音还是第一个在非洲建设售后服务网络的外国手机企业。近年来,传音耗资数亿元人民币,在非洲建立起86个世界范围的售后服务中心和超过1000个售后维修服务点,拥有超过1100名高级技术服务人员,成为非洲最大的手机用户服务网络。

传音中东北非区业务发展经理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表示,未来传音的主要市场将是南美洲、印度和中国。包括埃及在内的北非及中东地区,传音也非常关注。穆罕默德伊斯梅尔认为,埃及市场有着非常巨大的潜力,特别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饱和率低于周边市场。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