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天快递求援国家邮政局:汇报被京东暂停接入过程


来源:澎湃新闻网

继指责京东“在此事件中给出的荒谬理由,深表遗憾”后,天天快递正就京东天天之争一事寻求新的解决方案。

继指责京东“在此事件中给出的荒谬理由,深表遗憾”后,天天快递正就京东天天之争一事寻求新的解决方案。

7月19日,京东向平台商户发出通知,要求商户停用天天快递。

7月21日,天天快递方面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目前,天天快递已向国家邮政局发函汇报了事件详细过程,以及对此事的态度,并希望国家邮政局帮助协调,保障天天快递利益。

天天快递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希望双方能够站在平等、开放的立场,和平沟通,共同维护市场秩序,还消费者一个公平公开的环境。

天天快递还称,希望国家邮政局给予公平公正的评判。

7月20日下午,京东方面告诉澎湃新闻,为了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京东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

京东称,对于合作的第三方快递公司根据配送时效、用户服务满意度、平台协同等方面,一直都有严格的评估和打分机制。在2017年上半年度的综合评比排名中,天天快递很遗憾地在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得分较低,位于所有快递公司中的最后一位,同时我们还发现其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

京东还称,后续将持续与天天快递保持沟通,并希望其能提高服务质量,并会依据其提升方案决定是否重启合作。

7月20日晚间,天天快递发布《关于京东关闭服务接口的声明》,称京东单方面通知商户停用天天快递,此前未与天天快递就停用一事进行任何有效沟通,也未给商户选择的余地。

天天快递还称,公司已服务京东平台超过5年,一直严格遵循电商行业的各项服务规则。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数据显示,天天快递在2017年上半年服务质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对于京东在此事件中给出的荒谬理由,深表遗憾。

天天快递表示,鉴于此事件严重侵犯了商户的选择权和天天快递的良好声誉,天天快递强烈谴责京东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并对此事保留进一步追究的权利,同时希望京东反躬自省,还市场一个公平公开的环境。

对此,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告诉澎湃新闻,京东在电商物流还算不上垄断地位,目前还是甲乙方合作矛盾,需要合理沟通解决。

杨达卿表示,此事给整个快速及物流行业一个反思:物流O2O平台化下,大数据平台如何与入驻的企业或者加盟的个人,建立良性协同关系?京东物流、菜鸟网络等在推进快递物流平台化;58速运、美团外卖、饿了么蜂鸟等在平台化生活物流;运满满、货车邦等平台化公路物流。在互联网支撑的服务平台上,物被数据化,数据被系统控制,单个的入驻企业或加盟个人,面对生态系统的控制都是弱势群体,经营或生存权益很容易被侵害,而且有些侵害可能是摧毁性的打击,入驻企业及个人毫无自我保护手段。

杨达卿认为,要维系物流公共平台及生态企业的良性协同,需要政府、协会等多方参与,构建新的法制体系,不能仅凭甲乙方自行协商,或企业自觉,因为话语权完全不对等。

据了解,2017年6月,消费者对43家快递企业进行了有效申诉,其中天天快递的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5.51,相较5月份百万分之7.90的有效申诉率,环比减少2.39个百万分点。天天快递4月份、3月份的有效申诉率分别为百万分之10.79、17.31。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责任编辑:白杨 PT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