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丰田斥1亿美元成立新风投 主抓AI与机器人公司


来源:智东西

7月12日,据外媒报道,世界财富500强公司丰田汽车,斥资一亿美元,成立了一家新的风险投资公司,将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投资。

原标题:丰田斥1亿美元成立新风投主抓AI与机器人公司

导语:AI,机器人行业日益火爆,传统行业纷纷涉足。世界500强的丰田汽车公司不甘落后,在近日通过投资的方式来为未来发展招兵买马,它到底做了什么事情,又会有怎样的收益,欢迎阅读下文寻找答案。

7月12日,据外媒报道,世界财富500强公司丰田汽车,斥资一亿美元,成立了一家新的风险投资公司,将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投资。

Latest Consumer Technology Products On Display At CES 2016

(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吉尔•普拉特)

丰田的新思路

在这个时代里,以传统工艺著称的汽车制造商面临着来自新型汽车制造商的巨大挑战。

新型汽车工业的代表谷歌、特斯拉已经成长的足够强大,想要与之竞争,争夺市场的利益,就要像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Akio Toyoda)指出的那样,必须在同一时间内主动出击和捍卫已有利益。丰田章男在上个月的时候告诉股东,将近80岁的公司会转变运营思路,将考虑采用合作、合并和收购等多种方式,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丰田研究院(TRI)的首席执行官普拉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丰田研究院还是丰田汽车,都无法单独研发出自动驾驶汽车。他说:“这些创业公司的数量惊人,无论我们多么努力地雇佣员工,还是错过了很多的创新。”

但是,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很多风险投资公司或者大型投资机构,丰田为什么要再设立一家针对AI领域的风投呢?

“全球风投资金充足,但是像丰田这样一年能生产1000万辆汽车的公司却不多。”普拉特说道。这也就是说,丰田认为,世界上投资AI领域初创的风投虽然比较多,但是并没有哪一家像丰田这样既要投资AI领域公司,又懂汽车行业。

三家公司获投

丰田研究院的数据与业务发展总裁、新风险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吉姆·阿德勒表示,他希望投资丰田日后能够收购的公司,这是因为被大公司收购或者上市是创业公司退出市场的典型方式。

普拉特还表示,丰田研究院对工作高效的、致力于传感器技术、研究机器学习和仿真技术的初创公司很感兴趣。因此,丰田新的风投也选择了AI与机器人领域的初创公司。

目前,该基金已经投资了三家创业公司,其中包括Intuition Robotics,这是一家位于以色列的老人机器人伴侣制造商技术公司,该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出了人工智能机器人ElliQ,该机器人综合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谷歌语音识别技术及谷歌的机器学习技术,能够主动与老人互动并且提供活动建议,其无需复杂繁琐的操作,因此被称为“活跃的老年伴侣。”

7d73dd013d0144e18a6158a13db19e24_th

(老人陪伴机器人ElliQ)

Intuition Robotics的首席执行官铎·斯库勒介绍道,ElliQ试图通过模拟老年人大脑的工作方式来预测老年人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执行方式。他还补充道,这次获得丰田的投资,与两者之间的早期合作很有关系,“之前我们公司的马达有一些问题,在静音方面的问题始终无法攻克,丰田公司在这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也是此次获得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两家获得投资的公司分别为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开发商Nauto,视觉跟踪和映射算法开发商SLAMCore。前者基于硅谷的Nauto设计系统,主要生产配备有高级计算机视觉处理软件的小型行车记录仪,主打的是后装ADAS市场。这家硅谷创业公司创建了计算机视觉软件,用于监控驾驶习惯,并为车辆提供基于数据的安全保障。后者则是一家英国算法公司,专注于为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汽车开发slam算法地图,这种地图能够帮助无人机和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自身的定位。

阿德勒周二的时候对采访记者说道,“我们在寻找赢家,思科的约翰·钱伯斯有一个很好的研发理念,那就是投资一群公司,然后收购其中的赢家。”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投资以外,丰田的新风投公司还将在丰田研究院的硅谷总部为选定的初创公司提供指导和现场性支持。

事实上,丰田汽车公司早在2015年的时候,就投资10亿美元成立了丰田研究院,聘请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 )前高级机器人工程师普拉特负责运营,本次又斥资一亿美元建立了针对AI领域的风险投资公司,可见丰田对新兴技术的重视程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